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全市教体系统加大教育综合改革力度,办人民群众满意教育——
聚力改革攻坚 跑出德州教育“加速度”
□本报记者杨德林本报通讯员王亚楠贾荣耀
作者:下转3版
  经过将近两年的建设,德州十中萱蕙校区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新学校设计先进、设施一流、窗明几净,现代感十足,总占地面积140多亩,有东西两座教学楼,可容纳72个教学班、3000名学生就读。德州十中萱蕙校区的投用,促进了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同一天,德州市实验小学春晖校区153名新生背着新书包走进学校。
  近年来,我市为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学校布局,先后完成了德州一中、德州五中、德州九中、德州十中、德州市实验小学新校区建设。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建设校舍522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学校1061所,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学校都成了位置醒目、建筑漂亮、配套设施完善的地方,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率不断提升。
  围绕难点痛点堵点,加大改革攻坚,让人民群众满意
“今年是‘重点工作攻坚年’,市委明确提出,各级各部门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坚持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措施再强化、改革再提速,全力加大重点工作攻坚力度。全市教体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补短板、强弱项,加大教育综合改革力度,跑出德州教育‘加速度’。 ”市教体局局长张书鹏说。“我校一年级共分5个班,七年级共分7个班,现在开始进行分班。 ”8月31日15时,在德州市人大代表、德城区政协委员、学校家委会代表的监督下,德城区明诚学校阳光分班正式开始。
  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尤其是城区学校择校热、选班热是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和痛点。为促进教育公平公正发展,今年以来,市教体局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阳光分班”这一举措。在实行免试就近入学的基础上,为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学区范围,保持各学区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基本均衡,同时用电脑软件依据男女均衡、班额均衡原则进行随机分班,全程录像跟踪,并将分班名单进行公示。
  今年以来,全市教体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少说困难,多想办法,始终以不能等、不满足的工作态度,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和体育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持续攻坚,实施“问题清零工程”。稳妥实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实施“分数加等级”的普通高中招生考试改革,扩大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自主权。大力开展流程再造,促进教育公平,在全市实施中小学网上报名和电脑分班派位。深入推进德育改革,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设立德州冀鲁边区革命教育基地、董子读书台、德州太阳能小镇等82个研学教育基地,建立80所市级家庭教育示范基地。针对公办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的问题,采取知名学校托管、名校办分校、集团办学、名师区域内流动等方式,解决择校、择师等问题。
  为更加客观、公正地评价教育改革成果,市教体局与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名师、名班主任“双名工程”评审活动,首次启用第三方评审和异地测评模式, (下转3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聚力改革攻坚 跑出德州教育“加速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