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体育产业链明确任务目标,扎实推进发展——
力争2022年规上企业突破80家
作者:董天力
  □本报记者董天力
  为认真落实全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自今年6月下旬以来,市政协主席、市体育产业链链长翟长生带领市政协办公室、市教体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城投集团等部门负责同志,先后赴宁津、乐陵、庆云、德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进行调研,与企业、部门共同查找产业发展难点、分析研究发展思路。
产业前景广阔企业家满怀信心
  近年来,我市体育产业发展迅速,市委、市政府把体育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培育,在产业底蕴、市场积累及人才集聚等方面都具有良好的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体育用品及相关企业1969家,规模以上企业48家,2019年实现营收77亿元,以乐陵、宁津、庆云为核心的产业基地,以泰山体育、迈宝赫、罗赛罗德等为骨干的体育制造品牌已形成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拥有国家级体育基地品牌4个、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品牌3个,是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目前,已形成了宁津的健身器材、乐陵的竞技器材、庆云的场馆器材,德城、陵城和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场馆及冰雪项目器材等多个区域特色产业集群,产品基本涉及了从室内到室外、从竞技到民用、从健身到医养、从幼儿到老年、从运动到休闲、从运营到服务等整个体育产业链条。其中,泰山集团竞技类体育器材占有国家级赛事市场份额90%以上,品牌价值197亿元;宁津商用健身器材占国内市场份额70%以上。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件、中国名牌产品4件、国家免检产品1件,通过国家奥委会及其他专项专业认证达120多种。
  通过调研发现,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的体育产业带来了不小冲击,但是企业家仍普遍看好我市体育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对自身发展充满信心,纷纷表示将在危机中抢抓机遇,加大创新,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各级各部门普遍认为我市体育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和前景广阔,只要上下一心、政策给力,我市体育产业成为千亿级产业大有希望。
疏通发展堵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为支持各相关县市区集中优势资源,推动体育产业龙头企业更好的发挥品牌优势,市体育产业链链长办公室正在帮助泰山集团制定发展规划,配合省市县专班,每月进行一次现场办公,促使泰山集团解决优势产能扩张、企业现代制度改革等具体问题。同时,对迈宝赫、大胡子等体育行业内拥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市体育产业链链长办公室拟邀请国内品牌运营机构开发市场个性化运营方案,推动企业通过品牌实现兼并重组,实现龙头企业转型发展。
  据了解,虽然我市体育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为2.59%,高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但总体规模仍然偏小,存在着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针对这些堵点难点,市体育产业链链长办公室明确提出要立足于把体育产业培育成我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制定计划、扎实推进,由产业链链长办公室负责调度督导,确保2022年规上企业突破60家、力争80家,产值突破200亿元、力争300亿元,逐步构建以体育用品制造业为主导、以体育服务业为支撑、以全民健身为基础的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
抢抓机遇打造产业新高地
  日前,记者在宁津县采访时看到,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8亿元的迈宝赫健康产业基地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年可生产智能(互联网)健身器材60万台(套),年纳税可过亿元。与此同时,迈宝赫公司正积极试水工业互联网,与腾讯云合作,通过云管平台、分布式控制器等技术与迈宝赫的ERP系统、MES系统、OA系统、售后报修系统、车间设备物联网等系统深度融合、有机互补,聚力打造迈宝赫“私有云”,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目前,迈宝赫公司已成功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健身器材生产基地骨干企业”,国内室内商用健身器材市场占有率达到40%,居行业首位。
  为了让更多企业借势发展,市体育产业链链长办公室计划推动政府有关部门为中小微企业设立公共研发平台,提供定制服务。依托泰山体育集团,聚合联动北京体育大学、山东体育学院等高等院所,打造山东省体育健康创新创业共同体。与此同时,加大体育产业领军人才和专业团队的引进力度,加强与知名院校合作力度,积极推进泰山体育学院、研究院等设立工作,定期组织企业家参加国内外各类体育产业会展、论坛、培训、参观学习等活动,,全方位提高企业人才素质,以高端智力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的关键举措。我们要把握好发展机遇,强化顶层设计,大力发掘体育产业所蕴藏的巨大潜力,找准发展的着力点,充分运用扶持政策,实现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活力德州、智造名城’贡献力量。 ”翟长生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力争2022年规上企业突破80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