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千年小枣新画卷
  (上接A1版)
一颗小枣的“百样变身”
“日食三颗枣,医生不用找。”“一颗枣百样吃”这些常挂在乐陵人嘴边的俗语,是对金丝小枣营养价值、市场价值的真实反映。
  素有“百枣之王”美誉的乐陵金丝小枣品质优良,营养丰富,每百克鲜枣果肉含维生素C500毫克左右,含量是蜜桔的十几倍,比苹果高几十倍,被称为“活维生素丸”。“加工企业要用开放的眼光加大小枣精深加工,加强与科研单位的合作,更好地研发新的红枣深加工产品。 ”在今年初召开的乐陵市红枣产业振兴座谈会上,乐陵市市长王大山道出了振兴红枣产业的关键。
  乐陵依靠精深加工推动小枣从低端市场走向高端市场,已有多年的努力。围绕着枣的百样吃,开发出夹心枣、枣脯、枣茶、枣蜜、枣酒、枣醋等八大系列20多种产品,通过引进、培育枣产品深加工企业,把小枣身上的“宝”“吃干榨净”。目前,该市已有红枣深加工企业100多家,汇源、德润、百枣纲目、金思甜等多个知名品牌。
  百枣纲目集团是乐陵市小枣产业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他们加大与高校院所的合作,与山东农业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合作研发枣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共同开发小枣高端产品。“我们加大科技投入,以富硒金丝小枣为主要原料,开发了酵素等一系列健康类食品。 ”集团销售总监马东超说,2018年,他在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节目录制中,向在场评委、观众介绍了乐陵金丝小枣的营养价值及百枣纲目的枣茶、红枣酵素、枣酒等产品,赢得在场评委的高度评价。
  成立于2010年8月的另一家枣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是乐陵市德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阿胶枣、免洗红枣、红枣礼盒、浓缩枣汁等系列产品,年可加工小枣1万公斤,产品畅销国内30多个城市,被评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如今,枣产业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在距离王双志村“枣乡记忆展览馆”不远的一处院子内,酿酒师傅经过3年的反复试验,终于用传统工艺酿造出正宗的金丝枣酒。“我们计划在后周、前周、王双志村试点推广金丝小枣酿酒传统工艺,致力于把王双志村打造成为中国枣酒第一村。 ”孙玉贵说,镇上还组织专人到外地考察学习,探索建设联合社枣醋加工坊,深入挖掘金丝小枣的商品价值,并带领群众参与到枣产品的加工中。
两张“网”叫响一个品牌
  8月11日,王大山赴济南对接中国邮政集团山东省分公司,洽谈红枣产业上线邮政电商平台和“乐陵金丝小枣”特种邮票发行事宜。
  这并不是乐陵与邮政网络的首次合作。去年,朱集镇与乐陵市邮政局合作售卖鲜枣,成功卖出2万单。“和省邮政公司合作,可以拓宽枣产品销售网络,提升金丝小枣销售份额和市场占有率。通过预售鲜枣的方式,拉长金丝小枣的销售时间。”孙玉贵说,品牌打造和产品销售是衡量金丝小枣产业发展成色的重要指标,为此,在乐陵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下,他们始终在围绕叫响小枣品牌和建设线上线下两张“销售网”上做文章。
  今年3月13日是乐陵金丝小枣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日子。这天,乐陵金丝小枣成功获得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两项荣誉,均为德州市唯一入选,意味着社会对乐陵金丝小枣品质、价值的认可,也标志着金丝小枣的品牌建设又迈上新台阶。
  孙玉贵认为,要发挥金丝小枣的品牌价值,必须加强对金丝小枣原产地品牌的保护。为此,朱集镇依托25个村级党支部领创办专业合作社和1个镇级合作联社,已经初步实现了对金丝小枣市场的垄断。去年,全镇8000多亩枣林加入合作社,并完全实现了入社金丝小枣的订单生产。他们建设了红枣销售的网络化队伍,以合作社为主体,注册“枣城壹品”自有品牌,打造系列产品,运用邮政网络推广红枣礼品卡销售;和青岛海洋大学合作,扩大金丝小枣线上销售渠道。眼下,又在旅游沿线规划设置风格独特的金丝小枣售卖亭,将小枣销售与旅游市场相结合,丰富金丝小枣的文化内涵。
  围绕推进红枣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一二三产业融合,4月2日,乐陵市小枣加工销售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山东金枣乡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45家合作社加入。小枣加工协会搭建起金丝小枣相关企业、农户的交流平台,主要职能为宣传、争取优惠政策,组织协调,行业规范、行业自律、加强行业管理,提质增效,品牌认证等,旨在保护乐陵金丝小枣优势产业,加强小枣行业管理,促进小枣提质增效、品牌认证,推动小枣产业振兴。“要致力打造品牌体系,进一步增强提高产业活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好现有的中国金丝小枣之乡、美丽中国城、特色农产品原产地域保护等城市名片和产业品牌,谋求红枣产业强活力、高质量发展。 ”2月26日,市委副书记张传忠来乐陵就农业及红枣产业发展情况现场调研时所说的话,正预示着乐陵金丝小枣的产业辉煌岁月为证,未来可期。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陵:千年小枣新画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