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在小枣种植、深加工、品牌打造方面下功夫,推进红枣产业振兴——
乐陵:千年小枣新画卷
作者:胥爱珍本报
  □本报记者胥爱珍本报通讯员郝坤
  8月14日一大早,朱集镇大常村党支部书记赵云海来到村合作社的枣林,与看护人员一起查看小枣长势,询问管理情况。
  作为土生土长的朱集人,1962年出生的赵云海从小就在枣林长大,他见证了乐陵金丝小枣的兴衰。“从把小枣当宝贝,到小枣‘贱卖’、枣农砍树,再到现在党委政府重视、新技术运用、品牌越来越响,乐陵金丝小枣真正涅槃重生了! ”看着枣树枝头一串串已经泛白、长势喜人的小枣,赵云海发自内心地笑了。
  乐陵金丝小枣的种植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全国红枣产业的市场变化,近30年间,作为乐陵红枣主产区的朱集镇,金丝小枣经历过兴盛,也滑入过低谷。 2015年,乐陵市委、市政府把枣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生产方式的改进、新技术的运用,适应产业发展和市场需要,打破“保不住枣树、种不出好枣、卖不出好价”的僵局,为金丝小枣品牌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智慧大棚带来的质变
  眼下,给枣树建大棚成为朱集镇枣农聊天的热门话题。记者在位于王双志村的枣林里看到,郁郁葱葱的枣树间,一根根高7米多的金属钢管纵横其中,已初步可见大棚的框架。“说到大棚,人们通常先想到密封保温的蔬菜大棚,我们这里的枣树大棚却大不相同,这是一种生态大棚,不仅不影响枣树吸收阳光、水分,还要安装滴灌、防虫网等设备,实现枣树的合理灌溉,绿色防虫,从而提升金丝小枣的品质。 ”朱集镇党委书记孙玉贵介绍说,乐陵金丝小枣从开花、挂果到成熟,每一个环节都受到季节天气的影响,特别是秋季,阴雨天气会导致枣子裂果、烂果,未熟先落,严重影响红枣的产量和品质,也是让枣农非常“头疼”的问题。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今年4月,朱集镇和山东四季和顺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四季和顺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计划4年投资1.3亿元,建设1000亩枣林智慧大棚,实现对小枣的标准化、智慧化、无公害管理,延长小枣的生产周期,提升小枣品质。今年已投资1300万元,在100亩枣林建设30个智慧大棚。“一根根钢管不仅是改变了这100亩小枣的生长环境,更多的是带动了枣农观念的变化,引领他们主动去适应市场和产业发展需要,改变传统的小枣种植模式。 ”朱集镇党委副书记乔松表示,从2007年开始,乐陵金丝小枣就因品种杂、品质差受到新疆枣等同类产品的冲击,金丝小枣价格下滑严重,最便宜时每公斤不到0.5元,与上世纪90年代的每公斤6元相差甚远,枣农种枣的积极性被严重打击,还一度出现枣树的“撂荒热”。
  正是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从2015年开始,乐陵在金丝小枣的品种改良、产业规划等方面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
  2017年,乐陵以山东省果树研究所为技术支撑单位,在朱集镇建设了总面积110亩的国家级枣树良种基地,栽植品种有金丝4号、鲁枣2号、鲁枣5号、枣秋红、六月鲜等新品种。不久前,基地再添辰光、虹光、月光、曙光、早冬、易冬等40余个新品种,基地栽培品种已到370余个。
  今年,朱集镇与乐陵市旮旯枣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金丝4号小枣示范园1处,创新枣树种植培育新方向;与山东金枣乡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对百年以上枣树实行定向收购,有效保护古枣树,提升金丝小枣特色品牌。
  新技术的运用、新品种的培育为千年小枣注入了新鲜血液,管理方式的改进则为小枣品质的提升提供了保障。
  在前周村党支部书记周之军的记忆里,延续了几十年的一家一户种植枣树的传统,随着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成立被改变。2018年,赵云海在大常村成立了全镇第一家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目前,全镇已成立25个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镇上推进25个合作社“抱团”成立了合作联社,组建了2支枣树种植社会化管理服务队伍,购置锄草、喷药、飞防等30多台机械化设备;建设1支枣树管理专业化技术服务队伍,与大疆农业签订协议,在枣树精细化管理、用药施肥指导、新品种研发、无人机飞防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实现红枣种植的现代化、规模化。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陵:千年小枣新画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