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10年时间,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数量达51例,位居全省前列——
造血干细胞捐献:用爱延续生命

“世界红十字日”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


  □本报记者徐冬晓本报通讯员陈冬梅
  7月27日,随着我市捐献者代松完成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数量达到51例。在“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到来之际,这个数字很有纪念意义。
  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在我市由不熟悉到熟悉,由少到多,经历了一个加速渐进的过程。从2011年实现捐献者零的突破,到如今已有51名捐献者倾情付出,12761名入库志愿者随时准备捐献;从开始每年1例2例,到近几年每年8例、10例,这其中包含着红十字人的辛勤汗水,每段历程、每个数字的背后,都凝聚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书写着德州这座城市的精神与大爱。
加强普及宣传凝聚参与力量
  8月31日,我市召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突破50例座谈会,会上播放捐献专题宣传片,市领导向2019年度见义勇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先进群体颁奖,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范宇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赞赏,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救死扶伤、乐善好施的善行义举,并对今后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座谈会的召开,把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工作推向高潮。
  近年来,市红十字会不断加大捐献普及宣传力度,营造捐献工作的良好氛围。在每年的“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世界急救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等重要节日,市红十字会均会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捐献知识,消除顾虑,让“捐献救人、无损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利用各类媒体对捐献者的事迹进行深度挖掘和深入报道。在《德州日报》《德州晚报》开设红十字在行动专栏,对“博爱德州”品牌项目建设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广泛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在《德州晚报》开办了“不忘初心让爱回归”——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风采专栏,对全市成功捐献者逐一进行展示。通过典型宣传,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行列中,推动形成“向善行善、友爱互助”的社会氛围。
  市领导多次出席我市开展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范宇新高度重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多次参加纪念“世界红十字日”和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出席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欢送活动,走访慰问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爱心企业。
  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2018年,市红十字会与市文明办联合开展了“追随捐献者,我们在行动”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奖励鼓舞了市民踊跃捐献的热情。
  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市红十字会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献血办联合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德州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将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列为见义勇为先模人物进行表彰,授予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德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宋占文介绍:“近年来,市红十字会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作为‘博爱德州’红十字品牌建设的重点,抓制度促规范、抓服务提质效、抓宣传造氛围,努力打造‘德州红,奉献美’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市已有12761名爱心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51例,位居全省前列。 ”
女儿眼中的英雄患者心中的恩人
  捐献者邱永奎的女儿今年上初二,在她眼中,爸爸是个寡言少语、默默付出的人。去年,邱永奎捐献造血干细胞回家后,女儿看到了他手臂上留下的淤青,伤心地哭了。妻子向女儿解释说:“爸爸只是扎了一针,却能救一个人,你说多厉害。 ”女儿破涕为笑:“爸爸真厉害,你就像电影里的大英雄。 ”
  32岁的孟海燕是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一名儿科护士,同时也是一位4岁孩子的母亲。 2007年,孟海燕参加了单位组织的集体献血活动,并主动要求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2016年6月,她与一名13岁的白血病男孩配型成功。医务工作者和母亲的双重身份,让孟海燕挽救生命的意愿异常强烈,她毫不犹豫地表示同意捐献。
  当接到市红十字会配型成功的通知时,孟海燕正与丈夫积极备孕二胎。孟海燕咨询了医生,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再要孩子至少得推迟半年。与丈夫商议后,孟海燕决定推迟要二孩。“我还可以等,但那个小男孩等不了。世界这么大,只有我能救他。 ”孟海燕说。
  每一例捐献的背后都有一个关于爱的故事,每一例捐献的背后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理解。因为有了他们,血液病患者才点燃了重生的希望。第一例捐献者董林、退伍军人杨佳慧、涉外捐献第一人王焕涛……这些捐献者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岗位,有工人、农民、军人、公务员、医务工作者和大学生等等,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让他人的生命继续。
爱心志愿服务文明需要你我
  在去年9月的“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德州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在德州学院举办了大型宣传活动。第10例捐献者赵士君、第39例捐献者赵国强、第42例捐献者马安林参加了那次活动。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学生们讲述了捐献过程和感受,鼓励大家以无私奉献的博爱精神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德州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有志愿者20余人。 8年来,这支服务队热心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倾情奉献爱心,先后深入我市各行各业,通过知识讲座、演示、大型宣传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挽救更多患者。几年来,志愿服务队已宣传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120多场次、分发宣传资料5万余份、走访关怀志愿者50余次。通过宣传,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中来。仅今年7月就有4例捐献者成功捐献。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造血干细胞捐献:用爱延续生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