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村民定规矩管好红白事
十二里庄社区婚宴每桌不超300元
作者:赵治红
  本报讯(记者赵治红 通讯员 丁姗)“过去,一年好几十场人情吃喝让人吃不消。如今丧事简办,烟、茶也有固定的标准,婚宴酒席每桌控制在300元以内,一下子节省了很多钱。家家开心,户户拍手。 ”8月25日,提到近年来社区推行的红白事简办这件事,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宋官屯街道十二里庄社区沙王小区村民赵洪岭说。
  这种转变并不容易。自2016年以来,十二里庄社区发动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通过村级广播、宣传栏、宣传车、张贴标语、发放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在社区内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活动,在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事章程和流程,建起专门的红白事活动场所,有的村还置办起自己村内的流动厨房,引导广大群众转变落后观念,摒弃陈风陋俗,改变不良习惯,形成崇尚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同时选树典型引领新风尚,让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我们定期组织开展送戏下乡,利用三句半、打快板、小品等形式,展现各地农村推动移风易俗的典型事迹和鲜活经验,效果很好。 ”十二里庄社区党总支书记纪曰坤说。
  走进十二里庄小区的红白事活动大厅,大厅里摆满了桌椅,墙上张贴着移风易俗的海报,这是十二里庄小区根据自身情况,尊重村民要求,在村委原有场地,开辟部分空间改造而成的红白事活动场所,并由村委统一购置桌椅板凳、厨房用具,用于村民婚丧酒席使用,为村民提供了便利。“丧事提倡厚养薄葬,取消了吹奏鼓乐、撒纸钱、焚烧冥币等形式,所有的这些规矩都是村里党员和村民代表一块表决通过的。 ”十二里庄小区党支部书记张殿成说。
  居民的红白事统一交由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操办监督,婚事上取消了酒店宴席,改在红白事活动场所设置酒宴,由外聘的流动厨房负责饭菜,婚娶车队也不再花钱雇车辆,而是调配居民自有车辆免费使用。与此同时,丧事流程也进行了简化,不雇吹鼓手,不搞大规模,省去了推杯换盏,废除了披麻戴孝,吃饭全是大锅菜,只通知直系三代亲属,再也没有了几十口人帮忙,连吃带喝好几天的“壮观景象”。
  如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新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移风易俗在宋官屯街道十二里庄社区已蔚然成风。“下一步,社区将在辖区范围内大力开展‘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宣传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节俭、节约意识传递到辖区每一个角落。 ”纪曰坤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村民定规矩管好红白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