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高考前父亲突然离世,寇春婷强忍悲痛考出568分——
“加倍努力,做家里的顶梁柱”

寇春婷帮母亲洗菜做饭。记者尹晓燕摄


  □本报记者尹晓燕本报通讯员苏雪刚
  铲土、搬砖、铺砖……8月20日,记者走进庆云县庆云镇寇家村寇春婷的家中,她正在院子里与母亲朱海霞一起给新搭建的车棚铺地砖。身体瘦弱的她挥舞着铁锨,似乎想要借此帮母亲分担这个家庭的重担:“爸爸在的时候,这些从来不让我们做,但他不在了,我就要扛起更多的责任。 ”
  今年19岁的寇春婷原本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常年在县城跑货运,母亲照顾家里的同时偶尔打打零工,她和读小学的弟弟学习都很争气,爷爷奶奶与他们一起居住,虽说不上很富裕,但一家人也其乐融融。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他们的生活。 6月20日,距离高考还有10多天,父亲突发心梗去世。“从来没想过爸爸会这么早离开,他才40岁,平时身体很健康,我们真的是接受不了。 ”寇春婷感觉天塌了一样,正在奋力备考的她尽力忍住悲痛,但仍影响了发挥,平时模考能考到近600分的她,高考却只考了568分。“成绩出来后,婷婷一时有些接受不了,哭了很久。 ”在朱海霞眼里,寇春婷一直是个懂事又独立的孩子,从初中开始住校,生活学习上从没让家里操过心,“每次放假回家都抢着帮我做家务,知道家里不富裕,给的生活费平时都省着花。 ”
  进入高中后,寇春婷更是以高考为目标来鞭策自己,不停努力。她特别喜欢阅读和写作,曾多次参加学校里的征文比赛并获奖,优秀文章被选入校刊《蒲公英》。同时对法律也充满兴趣,爱看法律节目,她希望自己将来也可以成为一名律师帮助他人伸张正义。高考后,寇春婷第一志愿填报了烟台大学法学专业,并被录取。
  “爸爸还说等我考上大学要带我出去玩玩,可是他却食言了。 ”寇春婷忍不住抹起了眼泪,她深知家里将来的日子会更加艰难,“我们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靠爸爸挣钱,他又是爷爷奶奶的独子,爷爷患脑血栓多年、奶奶也80多岁了身体不好,都需要人照顾,我跟弟弟还要读书,这些重担都落在妈妈一个人身上了。 ”
  暑假里,懂事的寇春婷尽量承担更多的家务,照顾爷爷奶奶,还到村里的幼儿园做兼职,争取攒些上学的生活费。“虽然家庭突遭变故,但必须坚强乐观面对,庆幸的是我已经长大了,今后到了大学,我要勤工俭学,加倍努力,帮妈妈撑起这个家。 ”寇春婷说,父亲去世后,得到了村里乡亲和社会各界的帮助,这份温情她会永远记得,并将之传递下去。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加倍努力,做家里的顶梁柱”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