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加强组织建设 夯实基层堡垒
□李荣梅
作者: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明确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实施农村社区(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创新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等载体建设,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城市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载体、方式日益丰富,共驻共建“双报到”工作制度化开展,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有效性不断增强。村(社区)党建活动场所、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学校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党员数量持续稳步增长,结构更加优化,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同时,持续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积分管理、“党员胡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激励约束方式推广应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在城乡基层党组织领域,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社区)后备干部不足、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导致为民办事基础不足、群众身边腐败易发多发问题仍比较突出以及城市社区党建基础较薄弱等方面。为此,我们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下大气力夯实农村、城市基层党组织根基。
  要抓牢抓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深化农村社区(村)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在选拔任用、履行职责、激励保障、考核监督等方面继续健全完善,努力实现“落好书记一颗子,激活党建一盘棋”的效果。二是实施农村后备干部“递进培养计划”。新发展党员重点向40岁以下的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等倾斜,通过多种形式扶持返乡人才就地创业,对有发展潜力的致富能手重点培养。三是创新服务载体。积极推进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创新党建引领的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助推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构建科学有效的党建引领的乡村治理机制,助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有效治理。可推广武城县“支部统领,主体分工”村级治理机制,构建“一部四会一网一社”村级治理架构。四是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紧扣乡村振兴主题,丰富支部活动内容和方式,提高组织活动实效,使支部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五是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可推广实行宁津县“权力清单+智慧村务”的做法,把小微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
  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一是及时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合理调整城市社区规模,在现有直管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的基础上,探索运用“红色业委会”方式建立健全小区党组织,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有效覆盖,推动实现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二是健全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加快实行社区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按标准配齐全日制社区工作人员,落实社区专职工作者工资、保险等待遇。三是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每年组织一次辖区内流动党员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将流动党员纳入管理。四是不断增强社区服务功能。积极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紧密结合党员群众的需求设置服务功能,创出品牌、创出特色;探索驻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红色账户”管理模式,建立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双报到”工作,增强共驻共建效果;发挥社区党组织主导作用,积极培育孵化心理疏导、纠纷调处、公益服务等社区社会组织,推进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加强组织建设 夯实基层堡垒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