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合力助推节俭良风盛行
曹宇
作者:作者单位:市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重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今年,面对复杂特殊的形势,粮食安全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牢牢端好中国人自己的“饭碗”,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根基稳固,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政府要强化制度保障。公款餐饮浪费向来为群众深恶痛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奢侈”,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继承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日常中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开展公务活动,确保不逾矩、不越规。机关内部也可根据不同情况细化公务用餐、公务消费标准,同时将监督检查与惩戒问责相结合,与干部考核考评相挂钩,尽快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制度。
  社会要形成宣传合力。培养“尚俭戒奢”的社会风气,宣传教育应首先发挥先锋作用。在媒体宣传发动、营造舆论氛围的基础上,责任部门指导餐饮企业、食堂等用餐地点,以及户外公共场所通过海报、宣传栏、电子屏等方式向大众传递节俭理念。此外,可借助媒体力量强化社会监督,“曝光台”“随手拍”,号召每个人都成为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者”和“责任人”,让“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的“餐饮浪费”现象无处遁形。
  餐企要创新方式方法。推动“节粮惜粮”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餐饮企业、学校单位食堂是主要参与者。当前,各地餐饮企业纷纷拿出实招新招,在开展“光盘行动”的同时,推出“位餐”“小份餐”“半份餐”等用餐点餐模式,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剩菜打包。当然,企业也可结合实际“以奖促俭”,通过向“光盘者”赠送小礼品、代金券等方式,实现 “互利共赢”;学校、单位食堂可借鉴“小份餐”“半份餐”点餐模式,根据需求控制每日备餐量,实行菜品多样化,避免因菜量过大等造成的浪费,借此引导学生、员工养成节约习惯。
  个人要提高思想认识。让“勤俭节约”成为常态,每个人都责无旁贷。“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对于个人而言,节俭行事是一种品德修养,为“排场”“面子”肆意浪费的行为只会得到虚假的恭维,不会得到真正的尊重,良好的涵养才是一个人行走于世,被他人认可信任的华丽“名片”;“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汉文帝以“履不藉以视朝”的节俭作风成就“文景之治”,秦、隋两朝均因挥霍无度致使“不过二世而亡”,对于家庭而言,崇尚勤俭的家风对个人的发展同样重要,教导个人无论身居何处,都能淡泊明志,不汲汲于物质享乐,注重追求精神的丰盈富足。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各方应合力推动“浪费为耻、节约为荣”氛围的形成,让“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再只是熟稔于口头的诗文,而是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的自觉。
(作者单位:市委宣传部)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合力助推节俭良风盛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