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夏津退伍老兵李连福倾心调解,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36年圆满调解1500余起纠纷
作者:董建新本报
  “一人退一步,这个事情不如和解了吧,真闹上法庭,你俩连打工也耽误了。 ”8月24日,见到夏津县东李官屯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李连福,他正忙着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送走握手言和的当事人,李连福笑着坐下。一张国字脸,说话嗓门挺大,身上带着军人的干练、果断。
  自1984年部队退伍后,61岁的李连福在人民调解战线奋战了36年。 36年里,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东李官屯镇的每个角落,圆满调解1500余起矛盾纠纷。 2017年,他被省司法厅授予“山东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2018年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难以想象,李连福并没有一丁点法律基础。刚开始,由于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很多纠纷调解起来力不从心。为了提升自身法律水平,李连福自费接受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专业的成人高等教育。几年时间,凭借自己努力取得了高等学历证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格证书。“咱没法律基础,要想学得好,就得比别人多下功夫。 ”李连福拿出3本厚厚的剪贴本,里面全是报纸上刊登的全国各地典型案例,案例过程、判决依据、判决结果他都进行明确标记。
  有了法律知识做铺垫,李连福调解起来更得心应手。时间久了,附近村民都知道镇上有个“老兵调解员”,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不调解成功誓不罢休。
  去年3月的一天,东李官屯镇韩庄村村民韩某来调委会申请调解,称自己和亲弟弟因院墙发生争执,双方发生口角。得知情况后,李连福立即给村干部打电话请求配合,并到现场调查取证。
  为弄清事情原委,李连福走访了本案所有相关人员。通过走访,李连福得知,韩某父亲去世后留下了3万元补偿款,次子韩某国长期没有尽孝,长子韩某便将补偿款占为己有,两人在继承问题上产生矛盾,家中院墙只是矛盾激化的爆发点,该案归根到底是一起因继承引发的纠纷。
  理清案件调解思路,李连福通知兄弟俩到镇上进行调解。在调解室里,李连福向韩某详细讲解继承相关法规,告知韩某,所有被继承人对遗产都依法享有继承权。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李连福慢慢唤醒兄弟二人的手足之情。经过近2个小时调解,韩某松了口,愿意将父亲留下的遗产分给弟弟,韩某国也对自己没有及时尽孝而悔恨不已。双方最终达成协议:两人均分父亲留下的补偿款,宅基地重新确定界址,韩某国主动答应帮哥哥重垒院墙。
  李连福曾给自己定过规矩,绝不收群众咨询费和调解费。谁家有事,找到李连福,他总是尽快赶到现场,化解矛盾。不仅如此,李连福还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多次进村举行法律知识讲座。如今,李连福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党员金牌调解室,以优秀党员为榜样,夏津县基层调解员队伍日趋完善,每年调处各类纠纷千余起,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本报记者董建新本报通讯员王光辉杨洪杰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36年圆满调解1500余起纠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法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