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原建立校园智慧餐厅大数据中心——
“订单式”点餐免浪费
  □张大伟
  眼下开学在即,平原县第三中学学生家长李广斌与孩子登录校园智慧餐厅系统,为两周后的校园生活选餐订餐。“在这个系统上,可选择两周内的配菜品种和数量,开学后每次校园取餐,只需站在机器前2至5秒钟,即可通过人脸识别领取自己预订的菜品。 ”李广斌说。
  学校食堂就餐人数多、众口难调,加之学生选择能力、自控能力差,食物浪费情况不同程度存在。如何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呢?平原县建立了校园智慧餐厅大数据中心,利用互联网对餐厅实时监管,实现了从原料采购生产到餐桌的全链条信息化管理,让服务更加精准和优化,有力地推进了“光盘行动”。“以往学校食堂,许多同学都会出现菜品量大造成浪费的情况,在校园智慧餐厅系统上,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在手机上选择孩子喜欢吃的饭菜,这样既有利于达到营养均衡,又可有效避免学生选择能力差而造成的浪费现象。 ”平原县第五中学副校长刘书军介绍说。
  不仅如此,借助餐厅大数据系统,校园餐企也进行了菜单优化、菜品升级。“原来好多孩子买的饭菜多,却吃不完,我们餐企选购原材料的品种和数量也只能凭经验。现在有了大数据系统,学生的点餐情况,我们能提前预知,可以按需采购、订单生产,切实做到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平原顺旺餐饮公司经理王世坤说。
  借助智慧餐厅大数据系统,校园餐厅实现了流程再造、精准匹配、供需平衡,避免了食物浪费。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学校还可以实时监督餐厅的加工制作过程,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切实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智慧餐厅运用信息化管理方法,实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食堂进货、储存、加工、制作、出售、消费、留样等过程都能通过网络实时查看,实现了食品安全的全过程可追溯,确保了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平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员张勇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订单式”点餐免浪费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