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一家四代10人参军,好家风代代传,有80年党龄、99岁的于洪信说——
“不搞特殊,知足常乐”
  □宋宜广郑庆忠
  近日,齐河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李晗到于洪信老人家中走访慰问,并为这位 99岁的老党员带来几样生日礼物——老人孙子于飞的二等功喜报、《解放军报》对于飞的人物专访、《大众日报》对于洪信的报道。收到这几份珍贵的礼物,老人高兴地笑了。于洪信一家10人先后投身军营,这家人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看到于飞荣立二等功的喜报,我父亲高兴得合不拢嘴。 ”于飞的父亲于明说。
  当年,于明不足周岁,便随父母来到齐河县安家。于明将家族10位从军成员一一罗列出来,一个“军人族谱”清晰呈现:第一代军人是于洪信和妻子孙运兰;第二代是长子于明和妻子张锡荣、三子于光、二女婿王庆生;第三代有孙子于飞及其妻子刘放,外孙王峰,年龄最小的第四代参军者是曾外孙王天乐,今年23岁,入伍已5年,去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父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的神圣感使命感,已经成为我们的‘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于明的妻子张锡荣同样出身军人世家,她对老人的事迹如数家珍。
  于洪信是山东汶上人,1939年加入八路军115师,1940年入党。 1942年10月,在费县发生的一场战斗中,他头部被炸伤,右眼近乎失明。伤愈后经组织批准留在当地野战军医院工作,与军队护士孙运兰结为夫妻。新中国成立后二人原本可以留在济南,却主动要求分配到当时条件相对艰苦的鲁西北工作。 1955年10月,他们来到齐河县供销社。
  之后,于洪信先后将两个儿子送入军营。刚到青海入伍的于明在“入伍动机”一栏中写道:“继承父母心愿,立志当兵。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当‘逃兵’。 ”2000年,于飞参加高考,成绩优异的他填报的唯一志愿就是军校,最终如愿被武汉一所军校录取,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几年后他再次进入军校读研究生,现在火箭军后勤部工作。“父亲常说‘要做有益于国家的事儿’,他这辈子都把这句话当作人生信条。 ”于明说,自己最敬佩父亲之处也在于此,虽然平凡,但不忘初心,并以此来要求子孙后代。不管是缴纳党费还是捐款捐物,于洪信老人哪次都不落下。10多年前,于洪信所住平房要拆迁,相关部门照顾老军人和离休老干部,专门征求他们意见,可提一些要求尽量予以满足。“不搞特殊,该多少就多少。 ”事先没有和任何人商量,于洪信当即决定,换成了90平方米的楼房,也就是他现在的居所。“考虑到今后生活方便和房产保值,弟弟妹妹们劝父亲再要一间车库,认为就是父亲一句话的事情。但父亲表示:可以要,你们兄弟姐妹凑钱买吧。 ”于明说,最终是兄妹5人凑了10万元钱买下车库。而父亲的话言犹在耳:“这个宿舍本就是国家分给我们的。提要求之前先想想自己为国家作出了多少贡献,咱们当兵为什么,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看看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还有什么不知足的。 ”
  正是这样一位“倔强”的老兵,让全家人爱戴不已。孙媳刘放也是一位优秀军人,与丈夫于飞同在火箭军工作。她抽时间把祖父的百岁生日相册制作成了视频。刘放说:“自己有幸成为这样一个军人世家的成员,感到自豪。爷爷的精神令人敬佩,必将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沿着老一辈的足迹奋勇向前。 ”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不搞特殊,知足常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