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原法院创新互动机制,主动进企问计求策——
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本报记者董建新本报通讯员王振洁刘英君
  “要注意疫情期间电子合同签订的规范性,确保合法依规,以免发生后续问题。 ”8月6日,平原县法院院长厚德顺带领部分法官来到辖区德派克纸业有限公司,就企业负责人关心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问题进行解答。
  此次走访只是平原县法院创新法企互动机制的缩影。
  平原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建立重大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规范性程序。 8月3日,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对该院工作给予批示肯定。
法企互动,沟通零距离
  自疫情发生以来,平原县法院党组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全力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建立进企解困长效机制,法官先后到山东金谷兴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德州亿利泰木业有限公司等辖区企业走访20余次,并向重点制造业企业和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发送问询函,详细了解所需所求。
  在充分吸收企业意见后,该院研究制定《平原法院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实施意见》,出台“战疫情、促发展、保稳定”9条工作措施,为辖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为进一步建立有平原特色的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该院多次走访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听取企业关于破产审判的意见,将企业意见建议纳入“僵尸企业”处置、破产案件清结处理机制。近日,平原县政府、县法院联合下发了《关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建立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的意见》,建立企业破产协调联动机制,统筹协调企业破产处置涉及的各类问题。该院还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与破产案件清理及“僵尸企业”处置推进调度会,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进程。
风险提示,助企稳运营
“有了法官的风险提示,我们在下一步经营中更有信心了。 ”8月1日,平原县法院在平原县经济开发区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法律风险及防范对策培训,园区30家企业代表参加培训,现场提问并咨询,反响热烈。商事法官芦峰作为主讲师,系统讲解中小企业法律风险产生因素、具体表现、防范途径等,并针对园区企业特点,重点讲解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运营法律风险防范等问题。
  为了让企业负责人更了解可能遇到的风险点,法官专门制定手册,并在平原经济开发区成立“服务民营企业审务工作站”,选派优秀法官长期派驻,及时解决企业法律纠纷和审判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在经过多次走访后,法官对常见法律问题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讲座,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调解为先,源头解矛盾
  8月2日,平原县一家企业负责人专程寄来感谢信,对平原县法院执行局通过微信与异地被执行公司负责人视频调解,并最终促成执行表示感谢。
  据介绍,涉企矛盾复杂多样,一旦进入诉讼程序,往往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为此,平原县法院积极融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依托辖区重点企业审务工作站,搭建法企沟通平台。针对企业反映的疫情特殊时期开庭难、查银行房产难等问题,该院运用智慧法院系统,通过“云庭审”“云调查”等方式线上办理案件,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近日,该院又制定了《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在线诉讼服务,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审判工作提质增效,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今年以来,该院已线上办理案件50余件,调解率达到30.84%,为企业挽回损失2亿余元,其中涉案标的1500万元的中国银行平原支行与信达化工公司借款纠纷顺利化解,取得良好效果。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法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