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从省定贫困村到旅游打卡地,从村集体零收入到年收入50万元——
前杨村:文旅火了 日子富了

空中俯瞰前杨村 记者刘振兴摄


  □本报记者杨德林董建新本报通讯员任清松
  从省定贫困村到旅游打卡地,从村集体零收入到年收入50万元,临邑县临盘街道前杨村火了乡村游,富了百姓。 8月7日,记者走进前杨村,感悟群众的小康生活。“记者同志,我先带你去看看前杨村村民大舞台和幸福院,前杨村居住环境美、群众收入高、文化娱乐生活丰富,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和旅游景点,你随便找一户群众问问,那个日子真叫美滋滋。 ”临邑县临盘街道甄家管区书记王英迪介绍说。
  干净的院落,花砖铺设的路面,进门一幅大写的福字,大厅宽敞明亮,立式空调嗡嗡地运转着,6位老人正围坐在一起打纸牌。“大娘你经常来这里吗,感觉在村里生活幸福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村民杨春莲说:“这个地方以前是一片杂草丛生的小树林,现在变成了一座洋气的带玻璃墙的大房子,除了玩,还有中午休息和做饭的地方,你说幸福不幸福? ”“紧挨着幸福院的是前杨村村民大舞台,路面平整,上千号人坐在一起看戏都不觉得挤,十里八村独一份,赶上节假日,那叫一个热闹,从早到晚,到处是人。前段时间,省吕剧团的演员还来这里唱了《姊妹易嫁》大戏,我们在家门口看了场好戏。 ”另一位村民赵双芹说。
  前杨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庄,2018年以前,种植结构单一,村集体没有收入,群众致富无门路,村庄环境脏乱差,是有名的贫困村、落后村。缘何在2年多的时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这要得益于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尤其是2018年2月,省纪委监委派驻干部崔磊担任前杨村党支部书记后,大力整合各类政策性资金,引导群众解放思想,找到一条发展乡村旅游业和现代农业相结合、带领群众致富的路子,前杨村先后被纳入“省第一批美丽村居试点村”“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我们充分利用这些政策机遇,不断加大投入,不但极大改善了前杨村村容村貌和服务设施,还建成了百亩花海、现代农业采摘园、七彩滑道、跑马场、拓展基地、时光旅舍等旅游景点和设施,构筑了吃、住、行、游、购、娱全旅游元素,被评为国家2A级景区。同时,我也在思考如何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业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崔磊告诉记者。
  经过充分调研和征集民意,2019年,前杨记忆文化旅游公司成立,崔磊动员前杨村一名在外地企业任职的年轻人杨瑞瑞担任公司总经理,并进行股份制改造,把全村旅游资源按照人口总数进行量化,全村共218户、817人,每人折合17股,年底公司拿出收益的75%,对集体和个人进行分红。“前杨文化旅游公司自去年10月1日起正式运营,旅游市场异常火爆,车辆排到了村外很远的地方,国庆假期就实现旅游收入50万元。去年底,前杨村进行了第一次分红,每股分红3元,每人分红51元。 ”杨瑞瑞介绍说。
  葡萄熟了,一串串沉甸甸,压弯了枝头,正在前杨村扶贫产业大棚内忙碌的村民乔明德摘下一串递给记者尝尝,甘甜沁人心脾。“前杨村利用扶贫资金,建成了4个高标准钢结构旅游采摘大棚,采取统一对外承包的形式,种植花卉、树莓、哈密瓜、葡萄等,还建成金银花、菊花种植基地,租金收益主要用于扶贫。前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20人实现了稳定脱贫,去年20人每人分红1600元。 ”崔磊告诉记者。目前,前杨村土地1200亩实现了全部流转,除大力发展特色采摘、休闲农业外,去年村“两委”从济南市成功引入凭易鑫仁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租用土地1000余亩,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园,每亩租金1000元,发展芦笋育苗、种植产业,带动全村致富。
  村庄美了,生活变了,百姓脸上的笑容像花儿一样绽放。目前,前杨村民有三部分稳定收入,分别是租地收入、文化旅游公司入股分红、务工经商收入,去年户均增收过万元。走进村民陈中元家中,整洁小院中,一棵很大的柿子树结满了果实,83岁的陈中元拉着记者说:“记者同志你看出这个小院好在哪里吗?告诉你吧,不看地上看地下,俺们村家家户户都修通了污水管道,洗菜、洗衣服的水直接通过管道排入村污水处理站,家家户户干干净净。现在,全村正安居乐业奔小康。 ”
产业兴才能日子好
  产业旺百业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百姓过上小康生活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证,但在选择什么样的致富产业方面却大有文章可做,因为各地发展禀赋不同,切不可千村一面、盲目跟风,而应因村因地制宜,打出特色牌,走出特色路。临邑县临盘街道前杨村文化旅游产业能够风风火火发展起来,就在于精准的产业定位,立足现代农业做延伸文章,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元素和产业业态,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实现了全面小康梦想。
  发展产业必须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坚持市场化运作,吸引专业人才,实现良性发展。前杨村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前期进行了广泛论证,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旅游规划,成立了前杨记忆文化旅游公司,引进了职业经理人,并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把发展产业与保障最大多数群众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激发了内在动力。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前杨村:文旅火了 日子富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