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机关党建需要文化温度
□夏传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 ”机关文化是各级机关在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服务发展过程中长期形成的一种精神力量,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务工作者首先要有文化素养。
作为一名党务干部,有了文化素养才能带着文化温度去开展工作。用党的建设统领机关文化建设,更需要党务工作者不懈努力,而前提是党务工作者本身要有文化素养,要了解党史、国史、国学、文学艺术等知识,增强自身的文化修养。自身有了文化修养和内涵,才能将文化涵养不自觉地渗透到工作中去,使从事的工作自然具有了文化温度。
  机关党建需要倡树文化自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无疑是人才最集中、权力最集中、责任最集中的地方,树立文化自信更为迫切和重要。机关文化建设,就是要培育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来自强大的理想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加“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走过近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战争、和平建设、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系列巨大成就,只有坚持这种自信,而不是崇洋媚外、人云亦云,才能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化修养来自日常学习。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要学习哲学知识,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增强政治定力。要学习传统经典文化,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用五千年文化滋养自己,用近百年的党史坚强自己。要学习现代科技知识,用人类最新知识成果武装自己。要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己胜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要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读经典著作,也要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了解过去、站稳脚跟,才能展望未来、走向成功。
  将机关文化建设纳入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文化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密不可分。机关文化是各级机关在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服务发展过程中长期形成的一种精神力量,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机关文化建设,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作贡献,在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建设上有作为,要在机关作风建设上树正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要加强对机关文化建设的领导,发挥党建引导作用,确保机关文化建设方向正确、措施有力。要统筹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坚持全员参与、扎实开展、有序进行。加强和创新机关文化建设,是机关党建所面临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机关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机关文化建设,把机关文化建设作为提升党员干部群众综合素质、提升机关服务水平、营造机关激浊扬清、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有力抓手。机关党务干部要做机关文化建设的“行家里手”,扎实推进学习型、廉洁型、服务型、创新性、法治型、效能型建设。要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机关文化建设中。
  通过机关文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机关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搭建职工文体活动平台,引领风尚、教育培训,作守法律、守纪律、守规矩的表率,提高机关党员干部职工道德素质和身体素质。
  (作者系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机关党建需要文化温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