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优化营商环境需站稳群众立场
高英翔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厚植发展的“黑土地”,是招商引资的“金名片”,是激发活力的“催化剂”。6月底,市委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攻坚动员大会,明确提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要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擦亮营商环境这块“金字招牌”迫在眉睫。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优化营商环境,出发点和落脚点应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深化“放管服”改革,无论流程再造、简政放权,还是依法行政、优化服务,都要自觉站稳群众立场。懂得将心比心,学会换位思考,才能换来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同和支持。
  优化营商环境,“官本位”思想要不得。重申站稳群众立场,是因为官僚主义依旧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有的干部对分管项目情况不了解不关注,不愿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怕给自己添麻烦。有的干部不顾实际、漠视现实,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堆后遗症。这些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成为改善营商环境道路上的 “拦路虎”,必须下大力气惩戒之。给群众搞服务,和投资方打交道,与企业家交朋友,不妨姿态摆得再低些、笑容再灿烂些、话语再柔和些,少坐“领导位”、多坐“服务席”,少当“指挥员”、多当“引导员”。
  优化营商环境,“散慢拖”作风需转变。应该看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地方审批备案遭遇部门“踢皮球”,手续长期空悬;有的地方“人情”大过法理,不找人不办事,找了人乱办事;有的地方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就是事难办。究其根源,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长此以往,“踢皮球”踢走了企业家的兴业信心,“旋转门”转凉了投资者的创业热情。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营商环境好不好,要由群众说了算;流程再造怎么改,要按照群众要求来展开。时刻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营商环境优劣的第一标准,要让群众真满意而不是“被满意”。
  优化营商环境,“想当然”态度应警惕。改善营商环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不同层次不同部门不同群体的协同配合,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不了解现实情况、群众需求,不到办事大厅转一转、问一问,光凭看材料、听汇报就定政策、做决定,工作的风险就不可控,改革的效果就打折扣。优化营商环境,要防止“拍脑袋”,切忌“想当然”。工作的着眼点应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从“我要办什么”转向“我能提供什么”,这样的改革才有意义,这样的优化才有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把用户思维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全过程,才能真正打造好“在德州、德办好”的服务品牌。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优化营商环境需站稳群众立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