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深入做好“合、融、统”三方面工作,着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
念好“三字诀”锻造高质量党建
  □本报记者杨德林本报通讯员李凯朱瑞
7月17日,天气炎热,在德上至京台高速连接线项目工地上,鲜艳的党旗格外醒目,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党员和工人们一起在烈日下挥汗如雨,抢抓工期。“看项目就是看干部,党员就要到一线去,到工作艰苦的岗位上去。我们更多地把党员岗、党小组设在公路建设一线,把支部活动放在一线,让党旗在公路建设的每个角落迎风飘扬。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昌说。
  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就是凝聚力。自去年以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一切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重点工作改革攻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念好合、融、统“三字诀”,锻造高质量党建,带动全市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共完成投资14亿元,今年投资规模超20亿元,项目数量、金额均居全省第一。
  在“合”字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动作用
  6月24日,S240乐陵绕城段建成通车。全长17.5公里,投资5亿元,交工验收25项主要指标均为满分,创造我市历史最好成绩。该路采用的平交道口斜向预应力技术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通车后极大提升了鲁冀省际间通行能力,彻底解决了乐陵市大车进城问题。项目的成功建设得益于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在项目建设最关键最困难时期,党员率先站了出来,战疫情、抢工期、攻坚技术难题,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坚持公路发展中的一切问题都要从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上想办法、谋措施的理念,在党建与业务的‘合’上做文章。 ”王学昌说,他们致力于推进党建与公路建设“合”,与公路大养护“合”,与智慧公路“合”,与职工利益“合”,通过“四合”,实现党建工作统领业务工作,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在德上至京台高速连接线项目工地共建立党员活动室3个、党群联络站5个,设立党员先锋岗2个、党员责任岗2个、青年突击队3个,辐射项目建设者1000余人,形成了党建统揽、组织带动、党员带头、全员奋战的工程建设格局。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创新提出“党建+大养护”工作模式,发挥大养护联合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与大养护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实施、同考核,将大养护联合党小组打造成学理论强意识、转思想抓作风、抓落实促发展、抓少数重引领的主阵地,进一步推动形成一级带动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 5月19日,投资9.45亿元、总长110公里、涉及7个县市区的6个大中修项目集中开工,各项目办党小组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创新夜间施工模式,全面形成大干快上局面,预计今年10月全部建成通车。
  在“融”字上下功夫,全面激活党建工作活力
今年是“重点工作攻坚年”,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省第一批投资批复德州项目总投资15.8亿元,争取项目、资金均居全省第一。他们大力推进“智慧公路”平台建设,创新公路发展模式,在全省首创路产路权部门协作联动机制等,公路保护提到新高度。“‘合’是第一步,‘融’是进一步深化,我们以党建工作创新推动业务工作提升,通过融机制、融组织、融发展模式、融流程再造‘四融模式’,真正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在目标上的一致性、在任务上的统一性、在结果上的互促性。 ”王学昌介绍,全市公路系统面临改革转型、人员分流、机构裁减撤并、历史遗留问题多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他们不等不靠,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坚持刀刃向内改革,创造性推出专业技术岗选任正科级干部管理办法,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引入投资主体,盘活公路沿线道班房、原收费站等闲置资源,与乡村振兴、旅游开发、服务司乘等有机结合,打造资源集约、开放共享的公路服务设施网络。以项目为纽带,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重大科技联合攻关,多项成果获国家专利。参照“省直管县”模式,养护资金下放分中心,充分调动各县市区工作积极性。他们情系地方经济发展,要求施工单位在项目所在地纳税,切实调动了地方建设公路的积极性,有力壮大了地方税源。
  在“统”字上见成效,提升党组织执行力
“正在加速建设的德上至京台高速连接线项目,全长15.5公里,途经武城、平原、德城、陵城,2019年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展德州向南发展的城市空间,提升南部县域经济紧密度。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德单高速和临武高速呈十字交叉,与市域内外多条现有及规划高速、国省道互连互通,支撑作用大、投资带动强,受到广泛关注。目前两个项目正在组建公司。在国省道方面,明年拟实施养护大中修110公里;‘十四五’期间拟实施新改建和大中修项目41个,总里程791公里。 ”王学昌说,项目是抓党建工作创新、抓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载体,他们成立工作专班,高效抓落实。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按照年初全市公路工作会议确定的“政治首位、党建统揽、专班推进、督导落实”的工作总方略,中心党委以党建为统领,强化党委对公路事业的全面领导,组建高质量项目推进专班、信息与应急指挥专班、督导考评专班3个工作专班,推动重点工作、重大部署、重要决策的落实。他们充分发挥督导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实行重点工作日督导、全面工作月督导制度,做到党的领导覆盖到哪里,督导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委的决策落实落地。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念好“三字诀”锻造高质量党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