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宁津打造“科技金融创新区”

南部新城科技金融创新区(效果图)


建设中的便民服务中心


腾讯云工业互联网基地(效果图)


宁津一中新校区,可容纳120个教学班


宁津南部新城日新月异


  中科院主动健康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健身器材快维中心、腾讯工业云基地、腾讯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先后入驻——
宁津打造“科技金融创新区”
□孙久生马超
  7月9日,宁津县康宁湖畔,细雨阵阵没有阻挡建筑工人紧张有序的步伐。腾讯工业云基地、腾讯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施工进行到地上两层,南面正在进行基础施工的是科技创新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这4栋主体建筑都是在年后疫情期间启动规划设计建设的,总规划面积6.8万平方米,总投资7.6亿元,计划明年上半年全部投入使用。
  这里是宁津县去年启动规划设计的南部新城科技金融创新区核心区,是继东部新区之后又一个大型片区。整个创新区总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打造一个集科技、金融、电子商务为主要业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产业垂直整合、跨界融合的新型平台,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南部新城创新区已落地项目质量高、建设快。已落地的腾讯工业云基地和腾讯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是腾讯第一家落户在县级城市的工业互联网基地。同时,宁津正在和腾讯产业链金融进行深度合作洽谈,预计7月底能签约落地。已经获批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健身器材快维中心和已落地的中科院主动健康研究院将为打造中国健身器材产业基地提供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升级解决方案。正在搭建的上海升沪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已经导入了亚马逊、谷歌、阿里巴巴等13家电商服务平台,预计到年底将贡献20%以上的出口份额。刚刚签约的中青旅精品酒店项目将结束宁津县没有高端商务接待能力的历史。另外由2家上市企业投资建设的富力城、红星檀府2个过百万平方米的高端智能绿色社区也已开工建设。科技金融创新区即将成为拉动宁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宁津坚持改革思维、平台思维谋发展求进步。聚力建设了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的产城融合东部新区、总占地8.1万亩的西部农业示范园区、总面积1.8平方公里的南部科技金融创新区三大核心平台。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4亿元,增长4.8%;全口径税收6.57亿元,增长7.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
抓项目强产业
  今年共实施总投资82亿元的20个县级重点项目,竞争力、带动力和财税贡献力较往年明显增强。全力开展双招双引,建立了“1+3+6+13+N”工作机制,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统筹推进、协同落实,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28个,到位资金24.72亿元;续建项目39个,到位资金36.09亿元;柔性引进人才25名,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1处、市级人才平台2处。全力培植特色产业,加快产业垂直整合、横向联合、跨界融合,积极构建以健身器材、电梯、实木家具为主导,机器人研发生产、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3+X”现代产业体系。
“三园”稳步推进
  抓产业园、共享园、新家园建设。建设特色产业园,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园区建设,以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项目农立方为中心,辐射带动食用菌、生猪养殖、苗木花卉等14处特色产业园区,全力打造“一心多元”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建设绿动能共享园,积极探索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在全县建设了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的5个乡镇绿动能共享园区,整合上千家小微企业入驻,吸纳1.5万名农民变身产业工人。建设宜居美丽新家园,分三批谋划建设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目前首批3000套安居房主体已完工,全部建成后,81个村的7818户群众可实现安居梦。
强民生补短板
  推进城市建设,坚持片区化思维推进棚户区改造,拆迁面积139万平方米,在建面积112万平方米;启动了便民服务中心等总投资49.07亿元的137个城建项目和总投资30.8亿元的10项民生实事工程,群众生活环境持续改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累计投入26.8亿元,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校舍51.9万平方米,宁津一中新校区等12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建成各类扶贫产业项目118个,年可实现稳定收益610万元,创新“1211”帮扶工程、“2+X+1”关护贫困户制度,全市“洁净庭院”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全县85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全面加强党建
  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建设两个国家级试点一并推进、统筹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启动12个专项行动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转作风、强素质、提效能。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成立抓落实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建立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深化规范监督小微权力工作,持续探索党建引领法治、德治、自治“三位一体”的基层治理新路径,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宁津打造“科技金融创新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宁津】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