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深入学习创城标准,从严从实压实责任,以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在全区上下营造出良好氛围——
陵城:严管深教塑造文明新风

▲东方朔公园建起文化长廊


▲陵城区实验小学教师向学生讲述好人故事


  □本报记者张志宁本报通讯员王书胜
  7月6日晚,家住陵城区御府花都小区的孙秀兰吃过晚饭,便和邻居们一起出门遛弯了。“环境越来越好,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大家都愿意出来转转。 ”正如孙秀兰所言,小区变得更加整洁、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车辆有序停放……这些已成为陵城人的共识。
  自5月14日全市创城动员大会召开,尤其是6月19日全市四区创城专题会议召开以来,陵城区迅速行动,深入学习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深入一线查找问题。同时,主动拓宽视野、不断创新机制,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和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区上下营造出良好氛围,创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督导会开到创城一线,当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由县商务局牵头,综合执法、交警、商场、物业公司等部门单位联合开展行动,彻底解决环境差、停车无序、公益宣传不到位的问题。”7月4日上午7点,陵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营带领区创城办、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住建局等单位负责人到部分居民小区及商业广场现场检查督导创城工作。在新东方商场,当任营发现该商场在环境卫生、公益宣传及公共秩序等方面存在问题后,立即明确责任单位并要求限期整改。
  每天上午7点,任营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骑自行车到创城一线督导检查,现场调度整改,这已成为陵城区创城工作常态。“创城工作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关乎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当前创城工作已到了冲刺关键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从严从实压实责任,奋力补齐短板,以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 ”陵城区委书记马常春说。
  为确保圆满完成任务目标,5月22日,陵城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议,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带头组织细化任务目标,明确各部门职责;5月29日,区委常委会开到创城一线,与会常委现场查看市场、街道、内河等存在的问题,当场确定责任部门;区政府常务会也专题研究创城工作,着力解决城区乱停乱放、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6月29日,在丁庄镇、边临镇、于集乡召开乡镇创城工作现场推进会,深入查找不足、助推工作开展。
  厘清职责、明确责任仅为确保完成任务目标的第一步。自5月27日起,陵城区建立起每周调度会议制度,每周一召开“15+2”工作调度会,15个创城核心责任部门和2个街道办事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存在的疑难问题,共同商议解决办法,提出合理化建议。区创城办每天召开现场督导组碰头会,及时汇总问题,组织对标整改。同时,研究制定创城工作考核办法,将工作开展情况量化处理,与文明单位考核直接挂钩,纳入年终部门考核。
  百局帮百区,“一对一”帮扶消除盲区齐提升
  7月3日上午,陵城区政协办公室的10余名志愿者来到和谐东郡小区,帮助物业工作人员清理小区卫生、在小区张贴宣传标语。
  和谐东郡是一处新建社区,有居民450余户,所聘用的嘉铭物业管理公司仅有10余名工作人员,管理社区有一定难度。这一难题随着区政协帮扶志愿者的到来迎刃而解,他们每周五定期来清理卫生,不定期前来对接帮扶。“在志愿者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加入小区管理,形成强大的创城合力。 ”嘉铭物业管理人员孟桂芹说。
  不仅是陵城区政协办公室,该区有111个部门单位与社区对接帮扶。
  社区文明创建是创城工作的重要一环,然而在推进过程中,很多小区因没有物业公司或管理能力不足等原因,给创城工作带来一定难度。针对这一状况,陵城区实行“百局帮百区”帮包责任制,自6月8日开始,相关部门深入社区,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街道、社区、小区等重点部位在环境卫生、小区容貌、车辆秩序、公用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拉网式综合整治,彻底解决城市环境脏乱差问题。
  根据行动方案,自6月8日至12日,各牵头单位、帮扶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对所包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制定问题清单,帮扶单位确定具体联系人。之后,各牵头部门、帮扶部门根据所包小区上报的问题清单,对照创建标准开展集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进入7月后,陵城区创城办按照问题整改工作内容,根据工作进度现场集中督导,对工作成绩显著、开展进度快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敷衍应付、进展缓慢、措施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和媒体曝光。补短板、清死角、送文明……通过帮扶监管,小区不仅更加清洁美丽、功能更加完善,还形成了文明守信、团结互助、崇尚先进、尊重科学的道德风尚。
  在确保小区清洁文明的同时,陵城区成立创城综合执法队,由综合执法、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进行综合治理和宣传,对乱停放严重的路段新划机动车停车位。各乡镇街区、各部门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队长的志愿服务队伍,每周五开展“我为陵城奉献一小时”志愿服务活动,到帮包小区或帮包路段清理卫生、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已成为陵城最美丽的风景线。
  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全民参与合力创建文明城
“讲卫生、爱环境,房前房后院里院外勤打扫,保持干净;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7月5日上午8点,丁庄镇大薛庄村的大喇叭准时响起,向村民播放文明公约。“短短几天的宣传,村里乱摆、乱放、乱停等现象迅速减少,很多村民还主动担任起监督员、清洁员,为创城工作献计出力。 ”大薛庄村党支部书记薛长民坦言,入脑入心宣传掀起了文明新风。
  市民既是文明创建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创建的主力军。为传播文明理念,自6月10日以来,陵城区创城办统一录制音频文件,向市民积极宣传文明公约及健康知识,提升文明素养。
  4月29日,陵城区精神文明指导中心联合交警、团委等部门联合发出文明交通倡议,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和村居宣传交通文明知识。与此同时,持续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力度,每月评选“陵城好人”,推荐“德州好人”。今年以来该区27人获评“德州好人”,4人获评“山东好人”。自6月13日起,采取“线上+线下”形式,进行“陵城区市民最反感的十大不文明行为”评选,在10天时间里总参与人数达到6万人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工程。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陵城区借助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平台,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家国情怀、担当时代使命,用实际行动争做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在学校,广泛开展共青团、少先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入团入队仪式,积极组织“新时代好少年”等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在校外,组织广大中小学生进社区、进广场、进公园,开展“走进养老院慰问老人”“大手牵小手保护碧水蓝天”等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相继开展,提升文明意识,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陵城:严管深教塑造文明新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