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高考,青春的拼搏
□张光茫
  又是一年高考至。由于疫情的缘故,今年高考推迟到了7月。我的高考已经过去了多年,但每年高考的这几天,我都会不由自主想起自己的高考。
  网上说“有一种青春记忆叫高考”。我觉得,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往往是回想起青春时期那段最痛苦、最难熬的时光。考前我一直抓得很紧。家长的心情也比较紧张、焦虑。
  那会儿在课堂上,不停地做卷子,模拟考……会因为一道题的解法和同学争得面红耳赤。在操场上,男生们会在课间10分钟里争分夺秒打会儿篮球;饭间在食堂,几个同学边吃饭边天南海北地聊天;晚上回到宿舍,沾着床铺立刻就能呼呼大睡……现在回想起来,都成了故事。
  有人说,人生最有成就感的一段时间就是高考前,“那时我们知道了天体运行的原理,认识了有机、无机反应,学会了椭圆双曲线勾股定理,会解N元N次方程……”不过,考前我失眠了,想着明天要是考不好该怎么办,想来想去无果,索性不想——放手一搏,一切交给命运吧!
  两天考试,做完考卷后,我们离别了一段过往。高考一过,我毫不犹豫地将闹了3年的闹钟里的电池给卸了,但时钟的停摆却留不住因奋斗而精彩的青春,回不去的是那些关于高中校园的一段美好记忆。此刻,考前的苦读、考中的焦虑与执着、走出考场时的兴奋放松……一路走来,为梦想、为未来的付出,值得每一位考生铭记。
  高考只是青春的一个片段,未来还有更多的事等着去做,还有青春的梦想去实现。高考那会儿,我觉得它非常重要,但是大学毕业后的就业更是“高考”,对今后的人生影响同样很大。毕业后面临就业,好的工作会让生活压力减小,直接决定今后的生活质量。所以,人生路上有很多个“高考”,都需要积极的心态来面对。
  而今的我,代表着一批大学毕业后走入社会的年轻人。我们在朝九晚五、循规蹈矩的现实生活和压力面前,回忆起高考那段纯粹的时光,更觉弥足珍贵。我曾对高考有过误解,但现在回忆起来,恰恰是那段时光才让我感觉真正地活着!有欢笑,有泪水,有挫折,有拼搏,那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画面。
  最后想说的是,今年的高考比较特殊,但是决定最后结果的绝不是疫情,凿壁偷光之人绝不会败给现实。所以说,高考是一场青春的拼搏。而这种青春的拼搏,却永远动人,值得拥有,值得回味!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高考,青春的拼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