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作风问题要从思想上找根源
□范伟
作者:作者单位:市委政研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
  作风是指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态度或行为风格。人的行动都是由思想支配的,是思想的外在表现,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动。作风问题的本质是党性问题。党性不强、修养不好,思想道德境界好不了,作风自然也不行。
  好的作风必须改变落后的思想认识。什么是落后的思想认识?工作中凡是思想上存在自我满足、要求不严,推诿扯皮、不敢担当,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问题的,都属于落后的思想观念。具体表现就是,对待新知识,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满足于了解知道,不深入、不研究;碰到难工作往上交、往下压、往后拖、往外推;遇到新问题,习惯于老办法老套路,不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日常工作,效率低、不规范,习惯于差不多、都这样的工作标准,正是有这样的思想认识才会产生这样的工作作风。转变作风必须从改变思想认识开始,转变思想认识应当从加强理论学习开始,知识水平如何直接影响工作水平、领导水平和思想政治水平。党员干部应自觉摒弃学不学一个样、年纪大学不学无所谓的态度,既要“温故知新”,又要“学新知新”,把被动学习转为主动探讨,养成勤学好学的习惯,尤其是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精神要求,从中汲取养分,使学习成为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手段。
  好的作风必须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领导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南省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那么理想信念和作风是什么关系呢?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则形必散。理想信念是作风的前进方向和目标,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理想信念是作风的精神支柱和价值导向,更是作风的“防腐剂”。远大的理想能使人确立毕生奋斗的崇高目标。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意味着要将这一理想作为自己不辞艰苦始终追求的目标。这种执著的追求,将使他在一切活动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日常工作中,普通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讲政治,顾大局;就必须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廉洁自律的楷模。最重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要立足本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脚踏实地都是干好事业的基础,党员干部应当秉承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在矛盾面前不回避、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原则面前不退让。
  好的作风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
改进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做好几件大事并不代表就有好的作风。改进作风要从思想中形成必须着眼于具体的、实在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细节,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日常生活、平常工作中群众能直接感受到的问题改起的理解和认识。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言行举止代表着党委政府的形象,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委政府作风的认识或了解,正是通过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来认识和评价的。作风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外在表现,是平时对细节修养的积累。只有从平时的小事做起,注意每一个生活小节,才能体现一个人自身的价值。我们所做的都是平凡的工作,都是一件件小事,但是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做好小事,是干成大事的基础。见微知著,从滴水能观沧海。所以我们改进作风,就要在学习上与时俱进、常抓不懈;在调研上深入基层、脚踏实地;在态度上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在工作上办事认真、精通业务;在言行上谦虚谨慎、谨言慎行,从这些方面注意和做起,积小成大,集腋成裘,让好作风成为一种常态,成为日常的习惯。
(作者单位:市委政研室)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作风问题要从思想上找根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