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化危为机 赢得发展主动权
作者: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时圣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展现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中国勇气,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贯穿着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对于我们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用全面的眼光看问题,要求我们要用系统思维凝聚发展合力。当前,要在巩固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全面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因势而谋、主动出击、敢于创新,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用辩证的眼光看问题,要求我们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正确把握“危”与“机”之间的转化关系。
对经济发展来说,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难得的转型升级、打造竞争新优势的机遇。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朝向既定目标奋力前进。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要求我们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在突发风险面前保持战略定力,提升发展信心。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有利于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因此,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使暂时受到疫情的冲击,我国各产业所拥有的竞争优势并不会因此丧失。从长远来看,我国经济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同时加强协同配合,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务实功、求实效,中国经济巨轮一定能够化危为机、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化危为机 赢得发展主动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