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国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超过50%,专家建议——
幽门螺旋杆菌不必盲目根除
作者:刘潇本报
  幽门螺旋杆菌是寄生在胃里面的一种常见细菌,可以通过唾液传播,若同桌吃饭的人中有感染者,吃完饭后一桌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很多人在体检中一旦查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都希望尽快根除。那么,该不该把幽门螺旋杆菌“赶尽杀绝”呢?
  目前,我国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超过50%,其中15%至20%发生消化性溃疡,5%至10%发生幽门螺旋杆菌相关消化不良,约1%发生胃部恶性肿瘤,多数感染者没有症状和并发症。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传播途径包括:不洁饮食、唾液、感染者用过的碗筷、亲密接触等。
  最新研究证实,所谓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其实就是胃肠道菌群紊乱的一个特例,提示人体内环境紊乱。因此,本质上应该调整机体内环境的平衡,而不是盯住一个幽门螺旋杆菌穷追猛打,更不应该为了根除病菌而让体内益生菌群体生态失衡。但目前,幽门螺旋杆菌是不是唯一的胃病致病菌,医学界尚无定论。
  对此,市第二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付逢吉介绍,在临床上,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往往需要多种抗生素协同作战,才会有较好的效果,而滥用或不规律使用抗生素,很容易产生耐药菌。反复多次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容易加重肝肾负担,造成肠道菌群紊乱,导致人体内环境失衡,产生更多疾病。所以,幽门螺旋杆菌不必盲目根除。
  那么,究竟该如何对待幽门螺旋杆菌呢?付逢吉建议,患有幽门螺旋杆菌相关性疾病的患者,如消化性溃疡、胃癌、胃恶性淋巴瘤等,有条件的可以根除。假如根除效果不好,建议完善胃镜检查,根据幽门螺旋杆菌的耐药性选择合适抗生素,再进行敏感抗生素组方的规范治疗。但伴发严重疾病的患者、高龄老人、14岁以下儿童、胃食管反流病、肥胖等人群不建议进行根除。
  此外,付逢吉特别提醒,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根源主要是“病从口入”,保持个人卫生、避免“口口相传”十分重要。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勤洗手,尤其是餐前洗手;吃饭碗筷要消毒,尤其是与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者共同进食的时候,做到餐具分开;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应主动与他人分餐;聚餐时尽量使用公筷,推广全民公筷行动。
□本报记者刘潇本报通讯员高宇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幽门螺旋杆菌不必盲目根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