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齐河法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优化司法资源配置——
“认罪认罚+速裁”审限缩80%
作者:董建新本报
  “我自愿认罪认罚,接受法律制裁。”近日,齐河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刘某等人恶势力犯罪案,庭审中,6名被告均当庭表示不上诉。“本案被告人较多,涉及罪名多,案情复杂,合议庭仔细对案件情况进行研判,认为被告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该案具备启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条件。 ”担任该案审判长的齐河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纪庆华介绍,通过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本来至少1天的庭审,2个多小时就顺利结束,且庭审效果很好。
  近年来,齐河县法院不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实现公正与效率统一。 6月3日,在2020年度全省法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专题培训班上,纪庆华代表齐河县法院作典型发言。
  依法适用认罪认罚,缩短审理周期
  近日,齐河县法院集中开庭审理一批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案件,10起案件1天内全部宣判。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在这10起案件的庭审中,各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对起诉书指控的罪名和事实均无异议,仅在被告人的量刑情节发表了辩护意见,缩短审理周期。
  无独有偶,半个月之前,齐河县法院刑事审判团队受理8件速裁案件,被告人大部分为外地户籍,法官团队通过“合并同类项”,建立集约式办案模式,集中安排给1个法官团队承办,立案当日即完成送达,5日内开庭,当庭宣判。
  今年前5个月,齐河县法院共受理刑事一审案件126件,其中119件都是适用认罪认罚程序的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95.2%,其中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64件,当庭宣判率100%,无一上诉,平均审理天数为5天,相较普通程序案件审限缩短80%。
  社会调查前置,诉前出评估意见
  6月4日,齐河县法院依法审理一起盗窃案,该案事实清楚,案情较为简单,犯罪嫌疑人吴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积极退赃退赔,获得被害人谅解,自愿认罪认罚。由于该案提前进行社会调查,社区矫正机构出具了评估意见,吴某依法适用了认罪认罚速裁,该案顺利宣判。
  据介绍,在之前的审判实践中,经常出现犯罪嫌疑人符合认罪认罚速裁标准,但由于社会调查时间较长,社区矫正机构评估意见出具时间与羁押时间难以匹配,案件只能按照常规模式审理。
  对此,齐河县法院积极与县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联系沟通,联合制定《关于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施办法》,明确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协调机制。对可能判处管制或宣告缓刑,需要调查被告人社区评估意见的,前置调查启动时间,改变调查启动部门,由公安机关在诉前先行委托其居住地县级司法行政机关调查、评估,并在移送审查起诉时函告人民检察院,调查评估报告由司法行政机关直接送达法院。
  理念一变天地宽。通过社会调查前置,司法局有充裕的时间开展全面、规范的社会调查,在诉前形成调查评估意见,作为执法办案的重要参考,并纳入庭审质证。既有效解决了调查时间较长与审理期限紧张的冲突,缓解办案人员审限压力,又能保障调查报告的质量。
  科技助力,搭建智慧平台
  5月29日上午,齐河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郑某涉嫌贪污、受贿案,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庭审于齐河县公安局办案中心速裁法庭远程开庭,被告人身处德州市看守所接受远程提讯,实时视频开庭审理。通过科技助力,庭审既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也节省了往返押送被告人的时间,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此外,借助信息科技快速发展,依托政法网,与公安、检察机关共建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平台,齐河县法院打通涉案财物管理通道,将智能管理技术融入公检法涉案财物共管机制,实现物证智能管理、涉案财物流转、电子卷宗网上流转、公检法重点案件常态化会商等功能,有力保证了案件的快侦、快捕、快诉、快审。
  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专门到齐河县法院调研平台建设情况,并要求在全省推广。
□本报记者董建新本报通讯员郎春祥齐伟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认罪认罚+速裁”审限缩80%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法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