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老人饮食清淡易患低钠血症
作者:石少军本报
  □本报记者石少军本报通讯员杨梅
  病例点击:德城区78岁的李女士一直患有高血压,家人为她健康着想,坚持让她清淡饮食,菜里少放甚至不放盐,近日出现全身无力、嗜睡、精神萎靡等症状,在市立医院被确诊为低钠血症。
  2月16日,李女士患了感冒,严重咳嗽还发烧。“走路都没有力气,坐在沙发上想起身拿东西都站不起来。”家里人发现她的状态不对,精神也出现萎靡,赶紧带她到德州市立医院就诊。
  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谦平检查后,诊断她患有肺炎。但是与家属交流后,他认为老人全身无力的症状并不仅仅是肺炎导致的。张谦平解释,低钠血症是常见的电解质紊乱,一般表现为精神萎靡、嗜睡、体温低下,严重的会出现昏迷和惊厥,后续还可能引发器官水肿、衰竭,甚至出现生命危险。老人住院后,医生立刻给予补钠治疗。
  为何李女士会突然出现低钠血症?经过医生跟家属交流,终于找出了病因。因为老人患有高血压且血压一直控制不好,家人便控制其盐的摄入,没想到反而出了问题。
  张谦平说,现在很多老人很注重健康,对日常生活饮食过于苛刻,总认为吃盐越少越好,饮食越清淡越好,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误区。限盐是对于大众以往不良饮食习惯的纠正,但如果限盐变成了禁盐、无盐,那么就矫枉过正了。
  盐吃多了不行,吃少了也不行,到底该怎么吃呢?张谦平提醒,一般正常人每天需要摄入6至9克盐,但过高的钠盐摄取量肯定不利于健康,最好控制在6克以下;如有其他的疾病风险因素,比如高血压、肥胖等,最好控制在5克以下。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老人饮食清淡易患低钠血症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