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521期 >> 第02版:要闻
检历知小满 风吹麦渐黄
  

□朱殿封
  小满,是入夏后的第二个农历节气。“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小满有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风吹麦浪绿渐黄,秀穗盈浆粒粒香。童稚株迎畦垄走,情思云聚妪翁忙。”这首诗描述的是小满时节的景象。
  小满,是入夏后的第二个农历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历书》亦说:“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此时,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日渐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相当于乳熟后期。虽然丰收在望,不过“小满不满,麦有一险”,从小满到芒种这段时间,小麦最怕遭遇干热风和雷雨极端天气,干热风会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籽粒干瘪,严重减产。而江南地区正处“小满动三车(水车、油车和丝车),忙得不知他”,水稻插秧浇水,油菜籽收打榨油,蚕妇缫丝昼夜操作。
  小满有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在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阳光下开始枯死;麦子日趋成熟。说起来,“苦菜秀”可是有历史了。《周书》有“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说“采苦采苦,首阳之下”。《薛仁贵与王宝钏》的故事里,说王宝钏在寒窑吃了18年苦菜。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医学上叫它“败酱草”,李时珍称它为“天香草”,久服有安心益气,轻身、耐老、清热、凉血和解毒功效。
  新中国建立前的农耕社会,农业生产水平低下,农民生活艰辛,每年到四五月份往往青黄不接,“麦子黄梢,饿得蹬脚”,农民靠吃野菜度日,苦苦菜,带苦尝,虽逆口,胜空肠。当年红军长征途中,也曾以苦菜充饥,江西苏区的歌谣唱:“苦苦菜,花儿黄,又当野菜又当粮,红军吃了上战场,英勇杀敌打胜仗。”因此,苦菜被誉为“红军菜”“长征菜”。
  在农村,小满习俗有“一看一吃”。一看是“麦秋至”的当口“看麦黄梢”。有道是:“麦梢黄,女看娘。卸了杠枷,娘看冤家。”小满前后,出嫁的女儿不管年龄多大,只要娘(父)亲健在,都要蒸馒头、包子或油糕、绿豆糕、黄杏等作为礼品,携女婿回娘家去“看麦梢黄”。在这个“麦梢黄,饿断肠”的时日,女儿带着礼品回娘家,一来告诉娘家人“放心,我家还有余粮”。二来当娘的借此也让女儿、女婿和甥女们饱餐一顿,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繁重的三夏劳作。亲人们欢聚一堂拉家常,其乐融融。届时,当娘的做荷包蛋特意招待女婿,由此一些地方对丈母娘雅称“鸡蛋罐罐”。旧时农户散养鸡鸭,下了蛋放进瓦罐里储存,唤作“鸡蛋罐罐”。如果有人说谁的“鸡蛋罐罐”打了,当是说此人的丈母娘殁了。
  “看麦梢黄”习俗,起到了协调农村社会家庭各层关系的作用,它承载了庄稼人的淳朴民风、厚重亲情和渴望丰收的虔诚,从而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许多地方以此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看麦梢黄”戏剧、曲艺、歌舞、剪纸等文化艺术产品。比如一首《麦梢黄》歌词唱道:“麦梢黄呀麦梢黄,布谷鸟咕咕催人把农时抢,闺女闺女来看爹娘,拿的水果甜哟麻花酥油香。套种花生玉米闺女帮爹娘,摇响耧铃汗水往下淌,火辣辣的太阳下播撒希望,待到秋来粮满仓。”
  一吃是吃“碾转儿”。吃碾转过去在小麦产区很普遍,豫剧《包公辞朝》中有“四月小满麦梢黄……割一捆新麦吃碾转儿”唱词。吃碾转儿起始年代无从可考,但缘起肯定是因“四月天长,饿得发慌”,它是旧社会灾荒年麦收前救命的“青黄相接”食物。不然,拿未完全成熟的小麦做碾转儿会被骂为败家子。“碾转儿好吃真难做,一碗碾转儿汗湿襟”。农民从地里割了将熟的麦穗,搓下麦粒,放进锅里炒或蒸煮,脱皮,然后将阴干的青麦粒用石磨连磨三遍,从磨盘缝里挤出色泽青碧、柔软细嫩、一二寸长的圆条条,便是碾转儿。往碾转儿里放些盐、葱花、姜蒜、青菜、辣椒等,或清炒或凉拌或烧汤,闻着缕缕麦香扑鼻,吃着筋道耐嚼爽口,不成想一道度饥荒饭食造就了难得的农家美味。如今,人们做碾转儿吃是“尝新”了。
  二十四节气里,许多节气有对应,比如:小暑大暑,小雪大雪,小寒大寒。小满没有对应的“大满”。小满,是一个充满哲理的节气。中国儒家传统讲究中庸之道,忌讳“太满”“大满”,认为“太满”有违天道,“大满”物极必反。满招损,谦受益,凡事“小满”就刚刚好。从而,古人在命名二十四节气时只设“小满”,不设“大满”,用“芒种”代替了“大满”。这不是疏忽,是智慧。小满,是一年中最佳的季节;小满,也是人生最佳的状态。满,不是太满,满而不损,满而不盈,满而不溢,恰得圆满;盛,不是极盛,知足常乐,淡泊平和,小满即安,是为大得。
  小满是接地气的节气,也是有人情味儿的节气。肖复兴在其美文《小满》中说,小满是初恋的象征,是人生的一个好节气。今年四月初十日(阳历5月21日)小满,现代青年将此前一天的5月20日演绎为“我爱你”。男女青年们,祝福你们小满爱情美满!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检历知小满 风吹麦渐黄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