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108期 >> 第01版:要闻
美 丽 庆 云 迈 大 步
——“十三五”庆云城市建设发展回眸

北海公园夜景


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现场(资料图)


  

□ 本报记者高红岩本报通讯员王凡存马俊良
  落日的余晖将要燃尽,下班的车流将马路点缀成闪烁的灯河,这时,错落的高楼、华美的路灯慢慢亮起来了。隆冬时节,退休在家的郭吉海每天都要出来走走,从居住的幸福家园小区出发,一直步行到北海公园。“这几年庆云的变化很大,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城市也越来越美。”郭吉海对记者赞叹道。
  近年来,庆云的“气质”越来越出众,“颜值”也越来越高。庆云是一个小县,但身份特殊,是山东的北大门,也是德州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十三五”以来,庆云的发展可圈可点:2020年GDP预计完成172.6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23.5%,全县综合考核跃升全市发展中等行列,连续3年跻身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榜单,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
  综合实力的提升夯实发展的底座,城市建设迈出大步伐。打开庆云的“光荣簿”,有这样几块金色奖牌——“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绿色创新城市”。一块块奖牌见证着这座城市的蝶变。目前,全县上下正齐心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园林城市“双城同创”,朝着更高标准、更美丽的庆云迈进。
更美丽——“四城联创”,城市变了样
  走在庆云的街头,没多远就有一处公厕,白墙灰瓦外形整洁,房体外沿全部亮化,一到晚上,暖黄色的灯光与整个城市的色调融为一体。公厕内设有电暖气,24小时专人值班,时刻保证干净卫生。近年来,庆云新建改建了86座公厕,契合庆云全域旅游的定位,全部按照景区二类标准公厕建设。更特别的是,公厕旁还建有垃圾中转站,在这里生活垃圾密闭收集、压缩中转,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极大缓解了城区垃圾收集、清运压力。
  以小看大,庆云真的变美了!
  时间回到2017年,却不是这副模样。
  “创城初期,庆云的底子还略显薄弱。”庆云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董振州坦言,“2017年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之初,庆云连市级卫生城都不是,当时人居环境、城市环境、基础设施都和创城要求有一定的距离。”
  为了百姓的期待,庆云下定决心,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副书记、分管县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团队,这成为城市建设强有力的推进力量。“创城不仅仅是为了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知道好的标准是什么,看到自身的不足,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干好事干实事,让庆云处处都有好环境。”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庆云“四城联创”办公室于2017年成立,综合县行政执法局、住建局、水利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等约10多个部门的力量。“四城捆绑式的联创能覆盖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弥补之前的工作短板,从根本上为提升城市的品位打下基础,提升庆云县的整体管理水平。”董振州说。
  人心齐,泰山移。2017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功,2019年,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功……近年来,庆云陆续完成“创城”,“四城联创”全部一次性取得成功。
  时值寒冬,万物褪去了颜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在盛夏时节,马路两侧是花的海洋,马莲草、波斯菊、月季花等竞相绽放。这份好看,是“绣”出来的。在庆云城区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闲置厂区,见缝插绿、破硬增绿,一个个“口袋公园”送到了居民家门口。
  “十三五”期间,庆云增绿3万余株、补植绿篱5万余平方米,建成街道游园13处;全县绿地率达32.2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02平方米;完成植树造林2.2万亩,建成1700亩森林公园,累计新增城区绿化面积112万平方米,被评为“中国最佳改善人居环境示范县”“山东省绿化模范县”。
  做“加法”,也做“减法”。“十三五”期间,违法建筑在庆云销声匿迹。针对多年积留的违法建筑和城市管理乱象,庆云组建了拆违治乱指挥部,县公安局、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办等部门共同参与。靠着顶层推动的决心、一碗水端平的公心,拆除违建970处、17.6万平方米,这块困扰居民多年的城市顽疾被彻底根除。
更幸福——城建大手笔,百姓笑得甜
  室外温度已经到了零下,但庆云县盛世祥龙小区居民柳换喜家中,绿植依旧欣欣向荣,挂在墙上的温度计显示25℃。“住上楼房真是享福,你看外面这么冷,家里跟春天一样。”柳换喜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回首2018年,柳换喜还是柳家村村民。“那时虽然也住在城中,但缺少集中供暖,跟现在的日子没法比。”回想起之前在城中村居住的日子,柳换喜直摇头。
  让柳换喜最高兴的不止于此,她所在的小区设施便利,教育资源优渥,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多所学校分布周边。每天,柳换喜步行10分钟就能把孩子送到学校。到了晚上,她还喜欢带着孩子出去遛弯,紧邻的北海公园成了小区的“后花园”。
  城区最好的位置用来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建设棚改安置区12个,建设住宅10376套,总建筑面积约15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0亿元。目前,2850套安置住宅已完成交付,9700位拆迁居民搬入新居,剩余7526套预计2021年底全部完成交付。
  告别柳换喜,记者来到西湖润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这样的景象:地面整洁干净,车辆停放有序,楼道内无杂物、无烟头纸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环境的大大改善离不开小区物业党支部的成立。“不管是平时的工作,还是今年疫情期间,党员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创建卫生城市的过程中,党员带领物业工作人员不怕脏、不怕累,整体提升了物业管理水平。”西湖润园小区物业负责人王永溪介绍道。
  以党的建设引领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红色物业”在庆云遍地开花。“十三五”期间,庆云成立了物业服务行业党委,6个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其余暂未成立党支部的物业企业全部派驻了党建指导员。
  除此之外,庆云还加强对物业企业的日常监管和定期考核,县房管中心多次联合属地街道、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及时纠正物业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2020年7月,1家物业企业综合考核低于60分,按照程序被清退。“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年终物业服务质量考核,通过强有力的考核措施,依法解聘社会形象差、服务不规范、管理水平低的物业企业,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庆云县房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海军说。
  持续的努力让人们对“宜居庆云”更加认同。2020年,庆云县城区商品房住宅销售量同比增长51%,达到6041套,其中30%为外地购房户。
  驱车行驶在庆云绕城公路,路面干净平整,中央分隔带绿化苗木整齐划一,路肩边坡齐整成线。“绕城公路的建成,将城区面积扩大了125%,同时与县城重点道路渐次相接,海岛金山寺、庆云宫、石佛寺等景点串点成线,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庆云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姜建友介绍。
  绕城公路的前身是国道205、国道315,这两条公路曾经横穿134个村、10余所学校,存在较大交通压力和安全隐患。“十三五”期间,庆云抢抓全省干线公路绕城改线政策机遇,投入6.58亿元,战略性地将国道205山深线与国道339滨榆线庆云绕城段2个改建工程合二为一,打造庆云新南环、新东环,拉大城市框架。
  新建、改建、扩建,庆云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大手笔。“十三五”期间,庆云修补破损道路、背街小巷10.8万平方米;新改建城区道路51条,建设国道20.5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426.3公里。截至2020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1211.5公里,全县9个乡镇(街道)、381个行政村公路通畅率100%。
更智慧——城市变“聪明”,生活更舒心
  近日,庆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六中队队员周帅勇,在城区某街道的绿化带里发现了垃圾,他用手机将这一场景拍摄下来,上传到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在庆云县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接到这个线索后,将问题第一时间转交给相关负责部门。当天下午,系统反馈这一问题已解决。第二天,周帅勇再次来到问题发现的地方,垃圾已被清理完毕。
  井盖丢失或移位、垃圾清理不及时、违章停车……这些行为通过数字化城管系统得到有效的治理。“有了数字化城管系统,效率比以往大大提高,问题发现后上传到系统,大家都成为监督者,倒逼问题快速解决,城市管理向动态化、综合化、精细化转变。”庆云县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主任袁学华说。自2017年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平台运行以来,已处理问题2.5万条。
  在庆云,城市管理越来越智慧。
  2020年,总投资10亿元,总长184公里、涵盖29条城区道路的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完成,庆云形成排蓄结合有力、海绵效果显著的城区管网建设格局。2019年8月,台风“利奇马”突袭,连续3天强降雨,城区降雨量达到140毫米,雨污分流工程起了大作用:雨水迅速消降,城市路面畅通,之前大面积积水现象不见了。庆云还高标准建设大型污水处理厂,处理标准达到饮用水标准,一系列工程不仅解决了汛期积水问题,还实现了雨水进河、污水进厂,大幅改善了水质,群众生活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眼下,庆云正在推进全县统一的物业管理智慧系统APP,这是全力打造智慧社区的重要举措。“以前个别物业企业也开发过APP,现在全县使用同一个终端,在方便居民报修、缴费、投诉、接收通知等同时,还能让相关部门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监管,真正实现社区内人、财、物、事的全面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刘海军介绍。
  披荆斩棘,“十三五”圆满收官;扬帆搏浪,“十四五”已然起航。
  “我们将继续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构建文明小区、和谐社区为目标,在物业管理、设施维护、社区服务、文明创建等方面强化措施,努力为居民营造一个文明、洁净、亮丽、和谐的居住环境,切实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王晓东说。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美 丽 庆 云 迈 大 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