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108期 >> 第02版:人物
扎根群众 书写生活
——记德州籍书法家、全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赵金华

赵金华赵金华((右一右一))向家乡赠送书法作品向家乡赠送书法作品


作品《欲与天公试比高》


作品《寿》


  

□本报记者张晓航
  德州,一座颇具书法底蕴的城市,从古至今名家辈出,挥毫蘸墨写下华章。52岁的赵金华在这片土地上成长,不入学院却章法有度,不曾拜师而兼收并蓄,才情恣意挥洒,用心书写生活。
  在一个有暖阳的冬日,记者走进赵金华的工作室,品几杯香茗,赏几幅书法,畅聊对艺术的理解和热爱。
兼收并蓄养成独特书风
  来到赵金华的工作室,第一感受是“丰富”,悬挂于此的作品,真草隶篆无所不包。同样的《心经》,他选择用隶书和行书分别演绎,前者方劲古朴、宽博厚重,后者灵动自然、飘逸洒脱,均是章法鲜明,又分别蕴含个人的审美品味。
  章法鲜明,源自长期积累。赵金华1969年生于乐陵县张生人民公社(今乐陵市丁坞镇),父亲曾是一名军人,是村里的文化人。自打记事儿起,赵金华就喜欢写写画画,后来看到村里老人写毛笔字,顿时入了迷,开始学书法。
  那个年代,贫穷是生活的底色。他没钱买纸,就到处找废报纸;没钱买毛笔,一支笔用成“光杆司令”,有时干脆树枝蘸水在地上、墙上写,颇有颜真卿“黄泥为墨”的意味。没钱买字帖,就四处去借,在任何地方看到有毛笔字,都如获至宝地临摹。1990年,赵金华成为乐陵书法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作品也频繁见诸各级报刊。
  赵金华不曾拜师,百家字帖、碑刻拓片就是他的“老师”。他无比勤奋,使得名家的笔势烂熟于心,打牢古法根基。他又充满灵气,于法度端严中求灵巧之变,字随书情、书随意情、意随豪情,往往将个人感情和对书法的理解凝聚到笔端,形成了正大豪放、雄浑厚重的艺术风格。
  有名家评价赵金华的作品“介于可学和不可学之间”。“可学”,是因其作品与千百年来古人的书法创作一脉相承,无论是笔法、墨法、空间,均能清晰地辨别出其源流与承续;“不可学”,则因其作品中随处可见的艺术灵动,以及法度与意趣、豪放与温润、遒劲与隽秀恰到好处融为一体的独特书风。
以“寿”入作传递美好祝福
  《尚书·洪范》有云:“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这便是传统文化中的“五福”,代表了古往今来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其中又有“五福之中,以寿为先”的说法。历代书法大师,包括王羲之、苏轼、欧阳询、颜真卿、米芾,都曾以“寿”入作,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风骨。赵金华也擅写“寿”字,而且写出了别样的情趣。
  稍微调动一下想象力,眼前遒劲中带着温婉的“寿”字,便化作女性的美丽剪影,从面庞到腰肢、到发梢,呼之欲出、惟妙惟肖。更可贵的是,她不仅有拟人的绝妙外形,又不失草书枯、湿、浓、淡俱在的传统笔法根基。
  赵金华说,女性是伟大的,譬如母亲,她们孕育了生命,是吃苦耐劳、温柔善良、无私奉献的象征,同时,我们也把祖国比作母亲,“这幅作品承载的,是对人民、对母亲、对祖国的深情厚谊。”
  这一作品很能代表赵金华对艺术的理解——文艺工作者和好的作品,要始终歌颂祖国、服务人民,充满正能量,让普通老百姓都能感受到美好,感受到艺术的神韵和魅力;要有创新的思维和敢为人先的精神,能让人眼前一亮。
  为把这份美好的情感广泛传递,赵金华将“寿”字烧制在瓷盘上,糅合书法与瓷器两种艺术,取名为《花好月圆人长寿》,寓意“女人如花,瓷盘如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一经问世就深受各界喜爱。
  2019年4月,赵金华的“寿”字书法及瓷盘作品被外交部收藏,同年被塞拉利昂共和国驻华大使欧内斯特·恩多马希纳收藏,陈列于大使办公室。赵金华也被塞拉利昂政府授予“中塞友谊文化大使”荣誉称号。他将美好的祝愿带向了全国,也把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带向了世界。
热心公益不忘家乡恩情
  2016年9月7日,赵金华向北京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了书法作品《心经》和《花好月圆人长寿》瓷盘,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葛优作为基金会形象大使接受捐赠。
  公益,是书法之外赵金华最为看重的事业。他经常举办作品义卖活动,用所得酬劳支持公益事业,也常常深入社区,为群众挥毫写下寓意美好的作品,携手公益组织,为困难群众捐赠生活用品。
  对于家乡,赵金华同样充满感情。2018年4月,他回到老家丁坞镇,到杨盘老年大学看望老人们,捐赠现金和作品。同年7月,乐陵市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暨丁坞镇乡贤联谊会成立大会召开,赵金华作为代表宣读了《乡贤倡议书》,受聘为丁坞镇乡贤联谊会名誉会长,并为镇政府题词“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赵金华说,乡情乡愁是人类最朴素最真挚最恒久的情感,与生俱来、终身相随,他永远不会忘记家乡的恩情,“如今家乡发展日新月异,每次回来都很高兴,只要有机会,我会为家乡发展奉献绵薄之力。”
  赵金华,1969年生,乐陵人,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家一级书法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现任全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7年文化部《文化月刊》封面人物,曾获“中国2015文艺创新人物”称号。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扎根群众 书写生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人物】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