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战疫,德州教育彰显“硬核”担当
——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工作纪实
作者:下转T04版

我市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视频会议。马俊摄


德州交专学生入校时,向教师出示健康码。记者郭庆萍摄


驻校工作组在德州一中东校区学生宿舍检查防疫工作。记者曹清摄


德州东城小学学生在课堂学习疫情防控知识。马可君摄


  □本报记者 张晓航本报通讯员 王亚南贾荣耀
  今年,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惊扰了本该安宁祥和的春节,打乱了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也给教育工作带来空前压力。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部署,把学校疫情防控作为政治任务和民生要事,纳入联防联控体系,以“问题解决在开学前,病毒阻挡在学校外”为目标,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市教体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体学生及家长的理解和配合下,在全社会各界的支持关心下,“停课不停学”以及开学复课开展顺利,高考中考两场“硬仗”顺利收官,校园疫情防控网坚强有力,各项教育重点工作有亮点、有突破。
  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一场大考。可以说,凭借“硬核”担当、全力作为,我市教育工作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学子归来,全社会严阵以待
  4月15日,一个全城瞩目的日子,我市正式按下春季开学复课启动键。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2900余所,教职工、在校生114余万人,师生群体规模大、流动性强、密集程度高,全面开学复课工作压力大、责任重。为完成这一重大任务,全市上下做了周密准备。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盯上靠上,市县两级成立了教育复学工作组,督导责任落实,指导各项工作;建起市级领导干部包县、教育复学工作组成员单位盯县、教体局和部门联合工作组驻校、驻校专业医生和巡诊医疗队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
  人员摸排检测是学校能否开学、学生和教职工能否入校的重要条件。1月31日起,每天对全市114万名学生及教职工的健康状况进行全员摸排、动态监测,确保“不漏一人”,做到“一人一案”、及时处置。对排查出的“六类重点人群”实行台账管理,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坚决杜绝“带病入学”。各县市区、各学校通过《给学生和家长一封信》等形式,提醒学生和家长有关要求,组织学生签订承诺书,返校时上交学校,承诺如实、及时报送身体健康状况。
  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安全合格是开学复课的前提。市教体局将省里出台的《开学指南》细化为防控要点100条,制定学校开学核验标准57条;严格落实“5个不得开学”要求,按照学校自验、县级核验、市级复查的程序,组织专家反复核验,坚持问题导向,把核验过程当作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过程,确保开学条件全部达标;制定“学校12个必须”“教师5不准”,确保防控措施到位,教学安排到位,学校管理到位。
  学校疫情防控硬件配备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开学之前,我市储备口罩172万个,红外线体温枪2859把,普通体温计27236支。校内所有场所均按要求完成消杀,学校周边进行全面整治,每所学校都确定1家医院、1处公安派出所定点服务保障。
  4月14日起,市委教育复学工作组每天定时召开市县驻校工作调度通报会,会议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市县驻校工作组、各县市区教育复学工作组成员、高中阶段学校校长等参加会议,协调指导防控工作,及时通报发现问题,部署第二天工作。记者在会议现场体会到,每个人的发言都很简洁,讲实事、去空话,提问题多、说成绩少。对于汇报中提到的问题,工作组当场研究,给出明确解决办法,第二天即可在工作中落实。同时,省市最新工作要求也及时传达给各县市区各学校。
  “请同学们排队进入学校,两人间隔1.5米。 ”“前方第二名学生体温异常,请重新测温。 ”3月17日,德州九中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由教师“扮演”学生,模拟开学后各种场景。
  为提升疫情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市教体局紧盯出入校、教学、就餐、住宿等关键环节,制定防控方案、应急预案,组织各学校开展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演练。演练坚持“演练即是实战”要求,详细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分别就交通疏导、接待学生、体温检测、学生入校、教室防控、餐厅防控、宿舍防控、人员隔离处置等环节组织演练。
  紧盯“靶心”,演练才能更精准。市教体局邀请了卫生、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参与其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整改,各学校根据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健全相关制度,做好细节管理。各学校还利用微信公众号、钉钉、班级群等,持续不断向学生、家长宣传防疫知识,有的还组织师生进行了防疫知识考试。
  4月15日开学当天,各学校严阵以待,落实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也推出了诸多人性化举措。
  德州二中北门,30名教师推着手推车,一大早就在等待返校学生。“家长不能入校,很多住校生行李多不方便,我们就从德百超市借来30辆手推车,帮他们运一下。 ”学校艺体处主任王海生告诉记者,校门口还设有口罩发放处,免费发放给忘戴口罩或口罩破损的学生。
  陵城一中则是租了52辆大巴车,免费接全区1000余名高三住校生返校。专车抵达学校后,在距离校门300米以外的位置停车,工作人员先将学生的行李进行集中消毒,然后用专门的车辆分批送至宿舍门口。之后,引导学生排着4路纵队,有序间隔两米,经过消毒、测温、登记等程序依次进入校园。
  根据要求,各学校实行小班化教学,按每个班级不超过30人编班,将原来的一个班级分为两个或多个班级,隔间设置教室。
  午饭时间,记者在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看到,学生按规定路线行至指定位置排队领餐,避免因聚集造成交叉感染。所有食材每天检查后方可入库,严格对餐具进行清洁消毒,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
  在德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原本的8人宿舍改成了4人间,最大程度保持距离。学生出入宿舍需要戴口罩、测体温,宿舍每天3次通风、多次消毒,早中晚错时洗漱。
  开学第一课是新学期伊始的“传统项目”,不过,疫情让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变得尤为特殊。我市统一录制了以“敬畏生命、爱国励志”为主题的视频课程,各学校也发挥能动性设计课程,传递科学防疫知识,传播全国齐心战疫感人事迹,也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辅导和干预。
  升旗仪式也必不可少,为避免人员集中聚集,各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每个班选派学生代表在操场升旗,其余学生在教室里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参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学生们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凝聚起迎难而上的勇气,坚定的目光里,能看到对未来的憧憬与信心。
驻校坚守,密织校园防控网
  为确保开学复课安全顺利,我市抽调市县教体、卫健、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部门干部职工216人,组成36个驻校工作组,在开学前一天到岗驻校,指导监督协调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师生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在德州一中东校区,学生在课间活动和吃饭时,总有一个戴着眼镜、高高瘦瘦的男子,语气亲切地提醒他们保持距离、佩戴口罩——他就是驻校工作组成员、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赵海彬。从就餐保持合理间距,到防疫知识宣传;从班级晨午晚检,到课间活动时间隔洗手;从白天校园的全方位消杀,到晚上教室的全面消毒;从值班教师的无缝对接管控,到寝室的最大间距就寝,每个环节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孟庆荣是德城区卫健局副局长,于4月14日进驻市二职专,负责督导检查校园应急管控、卫生保障、医疗救治等工作。他告诉记者,复学后,个别学生心理紧张,加上课间活动等原因,体温有时会偏高。遇到这种情况,孟庆荣会立刻赶到现场,在临时留观室和驻校医生密切配合,对学生进行物理降温和心理安抚,等学生体温恢复正常,经综合评估没有问题后,才能重新回到教室。
  市卫生综合执法支队公共卫生科科员郑致涛是市实验中学驻校工作组成员。每天清晨5点半,他准时起床, 6点到校门口。学生入校前,他查看登记表、额温枪、消毒液等是否备齐;入校时,他检查每个流程是否有疏漏;上课时,他四处走、到处看,检查每项防疫措施是否到位;课间活动时,他提醒学生保持手卫生;午饭时,他检查每个人之间是否有合理间距;晚自习后,他检查进宿舍时测量体温情况、洗漱时卫生状况等。晚10点,参加会议汇报完发现的问题,一天的忙碌才宣告完成。
  每天清晨5点半,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副科长贾卫峰都要到德州二中食堂,从食品原材料的购买、加工操作、分餐、从业人员管理,到就餐时采取的防疫措施,实行全程监管,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和学生们一起吃完早餐,并看到他们有序撤离后,他还要监督食堂员工将操作间所有设备设施消毒。接下来,他还要查看员工培训记录,开展进菜查验,查看留样,索证索票等,直到晚上10点。
  为保证出现突发状况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工作组24小时驻守学校,每天召开早晚例会,商讨一天的检查工作,并对前一天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他们把教师办公室作为宿舍,一张简易的钢丝床、一个枕头、一床被褥、一个洗脸盆和一套洗漱用具,是他们的全部“家当”。
  市教体局定期不定期对各学校的常态化防控工作进行暗访和督导。将民办校和农村薄弱学校作为重点检查内容,重点解决局长、校长思想不重视,防控责任不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现场发现的问题现场解决,对存在问题的学校,第一时间下发疫情防控风险及整改建议书并在全市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到位;特别是对餐厅、宿舍的卫生问题,坚持现场办公,不留后患。坚持标准落地、效果追踪,县级干部对包保县市区、包保学校负责到底,做到“三个不撤”——“不和县长见面不撤,问题不当面反馈不撤,整改不完不撤”。
  6月15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完成复学工作。正是源于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的全心付出,各学校未发生一起疫情突发事件,帮助师生迅速适应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学习生活新模式。
(下转T04版)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工作纪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教育锐观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