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904期 >> 第04版:往事
13岁参加八路军,解放战争屡获表彰,抗美援朝中立战功三次——
高秀章:三次冲上上甘岭


  一
  高秀章,1932年12月出生于武城县老城镇南关村,童年时期,军阀混战,日寇入侵,再加上水旱虫灾,生活异常艰苦。1945年,还不满13岁的高秀章已成了父母双亡的孤儿。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艰苦的生活没有挡住高秀章的成长,他的个头比同龄人高出半头,胆子又大,活跃在当地的党组织和八路军又经常给他宣讲革命道理,让他产生了革命思想。这一年,他先当了民兵,接着担任民兵队长。 5月,当地党组织动员青年参加八路军,高秀章带头报名,被编入武城县大队。同年7月底,武城县大队被编为冀南六分区运河支队第三大队。抗日战争胜利后,高秀章被编入冀鲁豫野战军第二纵队六旅十八团。
  解放战争中,高秀章被编入川南军区内江军分区八十七团三营八连,他参加了邯郸战役、鲁西南战役、羊山集战斗,随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后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四川战役。在革命队伍中,高秀章的思想觉悟提高很快,在解放战争极度艰苦的1947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频繁的战斗中,他不仅英勇顽强,而且善于学习战略战术,军事素质不断提高,先后担任班长、排长,获得过多枚奖章。

1950年4月,四川全境解放。从硝烟中长大的高秀章终于品味到了和平幸福。然而,仅仅过了半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联合国军”公然侵犯朝鲜,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严重威胁着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在党中央“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10月,高秀章和几十万中华优秀儿女一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展开了殊死搏斗。
  面对武器先进、飞机坦克多、机械化程度高的敌人,我军扬长避短,专和敌人打近战、打夜战。高秀章个头高大,膀大腰圆,又练过武术,面对面和敌人拼刺刀,那威武的气势经常使对手还没过招就胆怯三分。摸岗哨也是他的强项,铁拳一挥,打在敌人的脑袋上或胸口上,经常是一击致命;如果需要抓活的,他那钢钩一样的手指一掐对方的脖梗,对方马上就范,任凭他肩扛臂夹也不敢有丝毫反抗。
  由于高秀章作战勇敢,入朝不久就担任了副连长。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中朝军队展开全线反击,“联合国军”不得不仓皇后撤。在三八线附近,其精锐部队美三师在汉滩江的南岸屏障罗家山修建了立体防御阵地,配备飞机10多架、坦克20多辆及大批装甲车,企图掩护其他部队南逃。我军在突破汉滩江防线后,眼看逃敌在罗家山敌军的掩护下绕山梁逃走,顿时怒火满腔。上级下达了向罗家山敌阵地发起攻击的命令。敌人凭借武器优势,飞机投弹轰炸,坦克、装甲车一齐射击,碉堡里的敌军又居高临下,轻重机枪一齐扫射,手雷、燃烧弹把山坡打成了一片烟火。志愿军战士在冲锋中,有不少人牺牲了,八连连长祝亚明也身负重伤,高秀章率领三排战士从右翼发起冲锋,弹片和残树断枝将他身上划得衣衫褴褛、血肉模糊,他依旧不顾一切地往前冲。有的战士腿负伤了,就卧在地上射击;有的战士被燃烧弹烧着了衣服头发,身上冒着烟火,还在向敌人扔手榴弹。敌人被志愿军视死如归的气势吓破了胆,弃险而逃。美军花了数十天修筑的立体防御阵地,被志愿军仅用半天时间就攻克了。敌工事里,6部报话机都没来得及收拾,架设好的重机枪完好无损地成了战利品。战斗结束后,高秀章被任命为八连连长。

  1952年,高秀章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上甘岭战役是敌我双方争夺朝鲜中线战略要地的关键之战。迷信“钢铁战术”的美军自恃有绝对的武器优势,计划以200人的代价、6天内攻克上甘岭。然而最终的结果是:他们投入了6万多人的兵力,持续攻击了43天,倾泄了190万发炮弹和1万多枚炸弹,将山头削低了2米,仍然无法攻克上甘岭。
  高秀章所属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是上甘岭战役的主力部队。最初我军投入的兵力只有两个加强连,后来逐渐增加到4万多人,没有飞机和坦克参战,发射的炮弹不足敌方的四分之一。在兵力和火力都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我军采取了先防守表面阵地,在表面阵地失守的情况下再转入坑道抵抗,然后采用反击和夜袭的方式夺回阵地。整个战役中,双方反复争夺阵地达59次,我军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每次战事危急的时刻,首长一声令下,高秀章带领全连战士先后3次冲上上甘岭,每次都是抱着拼死一战的信念,身边好多战友倒下了,他也因负伤被送下了火线。上甘岭战役,志愿军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以11500多人的伤亡,让敌军付出了伤亡25000多人的惨重损失,打出了中国的军威和国威。

  高秀章在朝鲜战场共立战功三次,后来升任炮兵营长。 1965年5月,转业到地方工作,担任过武汉汽轮发电机厂厂长、党委书记等职务。1983年以后,担任了武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等职。 1992年5月离职休养。
  2001年秋,高秀章曾回乡探亲。2002年6月,高秀章在武汉去世,当地有关部门和单位为他举办了追悼会,他的墓碑上镶刻着:上马杀敌南征北战万里疆场洒热血,下马建设日夜操劳千古江城亮高风。
□李宽云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高秀章:三次冲上上甘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