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828期 >> 第02版:往事
带领进步学生闹学潮,秘密回乡传播革命,组建庆云县第一支抗日武装——
范普权:从农家子弟到新中国将军


  □刘洪忠

  范普权将军原名范泽博,1910年出生于庆云县板营镇(现为常家镇)南板营村一个贫农家庭,兄妹四人,他是长子,家中有三个妹妹。他九岁入本村私塾读书,自幼聪明好学,胸怀大志。 1925年考入庆云县城高级小学,一年后因父亲病故退学。由于他品学兼优,老师几次去家里做他和母亲的工作,他才又回到学校,在校长和几位老师的资助下,读完高小。
  1927年范普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北泊镇省立第九师范学校,在学校接触了共产主义思想,积极参加学生运动。 1931年春,在校地下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下,展开一场驱逐校长桑丹凤的斗争。这次学潮斗争使范普权的思想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年10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2年春,参加了抗日救国会组织,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反帝爱国斗争中去。他和同学们到车站、码头检查日货,深入附近农村,宣传不买日货、不用日货等。当年,他介绍同学王之翰、张玉桂参加共产党领导的“读书会”。同年10月,第九师范学校爆发了第二次学潮。校长勾结驻军骑兵二师对进步师生实行武力镇压,大批党员遭到逮捕,幸亏他提前得到消息,离开了学校,才免遭逮捕。事后范普权等人均被校方开除。

  范普权被迫离开泊镇师范后,将名字由范泽博化名范普权,取给普通劳苦大众以权利之意。范普权先到北平河北会馆继续从事党的秘密活动,1933年受党组织委派到天津市从事工会工作,任天津市赤色工会工委会委员,后由于叛徒出卖,天津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范普权受党组织委派,以教书为掩护回到家乡,在庆云继续传播革命思想。
  1934年4月,庆云暴发了刘格平等共产党人领导的反抗国民党贪污疏浚马颊河道治河款的大罢工,遭到国民党军警的疯狂镇压。庆云一时处于白色恐怖笼罩下,革命活动落入低潮。范普权坚持工作,秘密发展党员,并在板营高小建立党支部。 1935年,范普权发展张岫石、张玉朴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全县教育界燃起了大家的革命热情。此时,刘存智、刘存信兄弟俩从东北回到庆云后,考上了板营高小,成为范普权的学生,受范普权革命思想影响,兄弟俩于1938年参加八路军,后来成为我军著名的一门双将军。

  抗日战争爆发后,津南特委组建了新的中共庆云县工委,1937年7月,范普权任庆云县工委书记,遵照党的指示,范普权与张岫石、温佩青、王之翰、刘全禄等在庆云县活动,积极筹划组织抗日武装。范普权经常走村串户,利用各种人际关系,在田间地头、煤油灯下,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动员群众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枪出枪,很快成立了抗日救国会第十三分会,并组织起庆云县第一支抗日武装——抗日救国军,范普权率领本县发展起来的抗日武装100余人,二三十支枪,参加中共鲁北特工委组织的第三十一支队,任政训处处长,1938年任三十一支队政治部主任。
  1938年9月,肖华率领的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到达冀鲁边区,第三十一支队编入八路军,范普权被组织派到冀南区工作,先后任冀南区二地委宣传部长、第二军分区政治部主任。 1939年5月,范普权从冀南到延安马列学院学习。 1942年,到中央党校学习。 1945年4月,到冀中军区工作,任军区政治部民运部副部长。解放战争时期,范普权任河北军区政治部民运部部长,参加了解放保定等战役。 1950年,任河北军区政治部文化部部长。 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作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兵团政治部民运部副部长。 1954年,任二十兵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1957年从朝鲜回国后,任北京军区政治部群工部部长。 1958年,范普权任密云水库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 1963年,任北京卫戍区副政治委员,分管民兵工作,后任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务委员。 1968年,被任命为山西省军区副政治委员,因病在临汾干休所治疗未到职。 1955年,范普权被授予大校军衔,1964年,晋升少将军衔,获得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自由独立勋章。1982年8月,按正军职待遇离职休养。 1988年7月,他被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范普权一生艰苦朴素,大公无私,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身经百战,积劳成疾,后来生活难自理,按规定组织上给他配炊事员,他坚决不要,坚持自己用颤抖的手做饭切菜,刀不听使唤,经常切破手。他行动不便,干休所花500元给他买来一辆轮椅,他硬是让人退了回去,自己请人钉了辆小推车,一直用到病故。
  1990年,一位公务员的爱人来探亲,看到范普权身上的棉衣脏了,就拿去拆洗,谁知布洗起来一搓就烂。这位农家媳妇花了很长时间才把这件棉袄一针一线地缝起来。事后她感慨地对别人说:“如今我们农村的老人也不穿这衣服啦,真没想到范将军这么艰苦朴素。 ”如今,范普权将军穿过的这件棉衣和部分遗物就保存在庆云县党史办和烈士纪念馆,成为教育和激励后人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范普权将军对自己和女儿是那样的克勤克俭,公而忘私,而对人民和国家却十分慷慨大方。他的工资大多捐给了公益事业或支援了有困难的同志,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召开,范普权将军把积攒的工资全部捐献给了国家的体育事业。
  范普权在延安结婚,夫人姓董,湖南永顺县人,是延安抗大学生。他一生养育四个女儿,个个都品学兼优。生前他把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作为座右铭,1991年4月13日他去世后,女儿将这两行字镌刻在他的骨灰盒上永远伴随他。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范普权:从农家子弟到新中国将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