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717期 >> 第02版:人物
求索出新 科学育人
——记上海丛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波
作者:任立松张晓航


  □本报记者任立松张晓航
个人简介
  吴小波,1974年8月出生,陵城区郑家寨镇吴辛村人。教育学硕士,高级教师,国家关工委首批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集教育学、心理学和家庭教育于一身的教育教学专家,上海丛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英、美国家认证的中华文化推广大使。全脑开发资深专家,“互联网+”教育实战运营专家,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特聘讲师,中国家长思维教育研究课题组副组长。
  徐家汇,作为上海市四大城市副中心之一,高楼林立、商业繁华。吴小波创立的丛笑教育总部就位于这寸土寸金的繁华商圈。
  6月14日,记者刚刚走进丛笑教育接待大厅,就听到身后一阵急切的声音:“请让一让,我的孩子要进教室了。 ”记者扭头,一个戴着眼镜、穿着朴素的青年人,正推着一辆轮椅走进来。轮椅上坐着一个十三四岁、胖乎乎的小姑娘。只见这个青年人吃力且小心翼翼地架着女孩的双臂,女孩从轮椅上缓缓站起,由于脚上有残疾,只能由这个青年人搀扶着蹒跚地慢慢移动。
  安顿好女孩,青年人从教室里走出来。起初,见他这么用心,记者以为他是小姑娘的父亲,互相寒暄以后,才知道他就是上海丛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波。吴小波说,他更愿意把在这里读书的学生称作“我的孩子”。
  对每个学生视如己出,是吴小波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深入交流后,记者越发感觉到,这个将教育视为终身使命的人,不但对教育工作有着深刻的见解,更有一种打破传统教育理念束缚的勇气和志向。
棍棒下打出来的“反叛者”
  今年46岁的吴小波,出生于陵城区郑家寨镇吴辛村。在他的回忆中,整个童年并不快乐。吴小波的父亲是一个非常传统且严厉的家长,由于脾气暴躁,加之吴小波很倔强,父亲对他常常打骂。在吴小波幼年的记忆中,父亲俨然是一个性格古怪的“暴君“。
  父亲的暴躁让吴小波从小就认识到,陈旧、传统的教育方式,带给孩子的痛苦是巨大的,他立志要做一个父亲棍棒下的“反叛者”。
  高考填报志愿时,吴小波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类院校,他要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传统家长教育方式的弊病,避免其他孩子遭受自己所经历的种种痛苦。“心理学上有一种分析方法叫原生家庭分析,美国著名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认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吴小波告诉记者,他觉得自己有一种使命,就是通过教育这个桥梁,让每个家长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并通过科学的教育,斩断孩子与不好的原生家庭的“脐带”,实现人格和心理的修复。
  大学毕业后,吴小波从事了一段时间的英语教学。彼时,有的老师仍然动不动采取体罚的方式教育学生,吴小波对此深恶痛绝:“如何教育学生,不能取决于老师的情绪。”在他看来,如果一个老师完全被情绪左右,带给孩子的副作用是难以估量的。
  为了将自己的教育理念实践下去,吴小波自愿挑起两个班班主任的重担。在吴小波的词典里没有“差等生”,他善于制造场景启发学生,用自己的故事调动、感染学生,与学生亦师亦友,在润雨细无声中,引导学生重视学习、喜欢学习。在吴小波的教育和引导下,他所管理的两个班级的学习成绩令人惊叹——全年级前30名学生中,有27名是吴小波班里的。
  但是,只当一名老师,能够改变的不过是班里的学生,与吴小波成为一名优秀教育家的梦想相距甚远。于是,他选择去更广阔的舞台施展。
在更广阔的舞台释放能量
  经朋友引荐,吴小波来到了温州,先后在多家学校和培训机构担任老师、管理者。他把自己的教育理念充分运用到教学与管理之中,在当地逐渐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经过长期的教学、管理实践,吴小波开始建构自己的教育理念。他想到思想更为开放的城市——上海,施展自己的抱负。
  2006年,吴小波来到上海,创办了上海丛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除了将其建成一所小初高全覆盖的综合性大型课外培训机构外,吴小波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研上,专注于线上、线下课程的研发和教育理念的传播。眼下,丛笑教育已经拥有30多项学习软件版权和发明专利,他还编写了英语《全脑语法》教材,采用全脑学习的理念帮助学生建构有效的学习方法。
  在吴小波办公室的墙壁上,挂满了专利证书以及各类图表、思维导图,其中大部分是他多年的教育研究成果,针对孩子各学习阶段面临的困惑,都有系统的解决方案。
  疫情期间,吴小波还免费将两项教育发明专利《师—生—家共育区块链化教学设置》和《个体心智模型升级的学习与教学设置》进行免费共享。第一项专利率先提出了教育区块链化新理念,第二项专利则是致力于解决学生改变认知的困难,并为教育者提供优秀的方案和策略。
  在铺满精神人格的底层系统上科学学习
  就在记者采访的间隙,正好遇到一名家长接孩子放学回家。谈起吴小波对自己孩子的改变,这名家长感慨万千:如果没有吴老师,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可能大幅度提升。
  在吴小波的教育理念中,从来不会把成绩等单项指标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指标。他认为,最终决定一个人成就高低的因素是认知。吴小波举例:“一名乞丐会想,如果某一天他当了国王,一定要拿着金饭碗讨饭。 ”他说,这就是认知程度局限了这个乞丐认识世界的维度。
  如何让孩子变得优秀而卓越,在吴小波看来,一个卓越的成功者既有“高级的底层系统”,也有“高超的专业能力”,但是决定一个人能否突破自己,起决定作用的是底层系统。“能力只能把人送到位子上,但是优秀的底层系统能把人送到高度上。 ”
  何为底层系统?吴小波告诉记者,底层系统就是道德品质、思想认知和精神人格等方面构建的系统,也就是驱动一个人进取向上的核心动力。
  关于如何科学地学习,吴小波有着自己的见解。“搞清楚如何科学学习,首先要清楚学习的本质是什么,在我的理解中,学习的本质是主动练就和塑造崭新的自己。主动、训练、崭新的自己是3个关键因素。 ”吴小波说,其次,还要搞清楚如何成为学习的主人,这就需要匹配适合自己个性的学习模式。为此,他专门开发了一套学习评估分析系统,让学生通过这个模型,更好地摸清自己的认知模式、气质类型、学习适应性、注意力、考试力和听课力等。“回答什么是科学的学习,我认为就是遵守学习规律、用科学的学习方法,经过高效的训练,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 ”在吴小波看来,学习的真正变革,绝不是互联网技术的变革,互联网只是手段或方式,而真正的竞争恰恰聚焦在对学习的认知上——这才是学习的风口。
  眼下,吴小波正致力于将自己的教育理念影响更多的学生和家庭,从而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注入新鲜的理念。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求索出新 科学育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人物】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