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529期 >> 第02版:人物
商海丽人 匠心筑梦
——记北京中核北研防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丽心


  □本报记者任立松张晓航本报通讯员史红臣
个人简介
  曾丽心,女,1974年生于平原县王庙镇苏刘村,现任北京中核北研防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她心怀成为企业家的梦想,20岁时到上海闯荡,不畏艰难、勉力奋斗,白手起家成长为防水装饰行业的佼佼者。其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业务范围涵盖写字楼、居民楼、高铁站、地铁、机场、管廊、水利工程等领域,每年承揽工程量超过百万平方米。
  在很多人印象中,地处华北平原的石家庄是一望无垠的平原。而事实上,因与太行山交界,位于城市西部的鹿泉区有着连绵起伏的山地、丘陵。在这里,占地500多公顷的莲花山旅游度假风景区正在静静地等待开发。开发这片风景区的操盘者之一,就是本期采访嘉宾——北京中核北研防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丽心。
  5月21日,在莲花山脚下的一个茶庄,曾丽心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实际上,开发旅游项目并不是曾丽心的主业。1998年至今,曾丽心从打工妹做起,进入防水装饰工程领域,凭着德州人那股子踏实、肯干、不服输的劲头,跻身为行业佼佼者,书写了精彩的创富传奇。
为了梦想,走出去
  现年46岁的曾丽心,出生于平原县王庙镇苏刘村。在她的性格养成上,母亲的影响至关重要。“母亲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善良淳朴的待人方式,影响了我一生。”曾丽心告诉记者,虽然家中子女众多,生活并不宽裕,但在母亲操持下,她和姊妹们度过了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母亲不但把整个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还经常接济比自己困难的乡亲,是村里有口皆碑的热心肠。积极乐观、待人厚道的母亲在潜移默化中,为曾丽心的性格赋予了阳光的一面,这也成为她日后人生转折的伏笔。
  中考时,名落孙山的曾丽心,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是留在老家随便找个工作,还是外出闯荡一番事业?身边更多人建议选择前者——一个黄毛丫头,走出去又能翻出多大的浪头?
  曾丽心却不这么想。“我从小就有一个当企业家的梦。 ”曾丽心回忆,小时候,她最爱看商战题材的电视剧、书籍,那些叱咤商海的成功人士,起步低微但靠着卓绝的眼光、超凡的智慧、不懈的奋斗,最终改变了生活、改变了命运,这让她无比憧憬。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她决定投奔在石家庄打工的远房表哥。经表哥引荐,她成为一家饭店的学徒工。后来,这位大厨去了北京工作,曾丽心也跳槽到北京前门饭店石家庄分店,干起了面点师。
  但是,成为一名企业家的梦想在她心中从未磨灭。“我始终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下班后,别的员工出去消遣娱乐,她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自学文化课。
  一年之后,一个去了上海的工友,在信里为她描述了充满机会与活力的大上海。被打动的曾丽心,踏上南下旅程。
  她的工友是一家洗浴中心的足疗师,在其帮助下,曾丽掌握了不少足疗技法并在这家洗浴中心找到一份工作。仍旧是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文化课,半年后,她考入一家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专业。白天上课、晚上工作,虽然辛苦,但她乐在其中。
  一次偶然,曾丽心结识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一名医生,医生开了一门足底按摩课,专门教授来自非洲的学生。曾丽心心想,自己的技法虽然在工友中出类拔萃,但缺乏医学理论支撑,对很多技法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于是,她鼓足勇气,找到了这位医生,表达了拜师学习的愿望。经过简单的交流,医生发现曾丽心这个打工妹不简单,有梦想、能吃苦,还有一股子钻研劲儿,便欣然同意她以旁听生的身份一起学习。
  经过医生的专业指点,曾丽心的技术越发精进,赢得了很多顾客的信任。于是,她跳槽进入一家高端美容院,在身边工友每个月只有几百元工资的情况下,她每个月能挣五、六千块。
  机会总是留给时刻准备成功的人
  不曾想,这份工作成为曾丽心日后人生转折的起跳板。
  有一天,她接待了一位从事防水工程行业的新加坡籍客人,他不慎摔伤了腿,在妻子陪同下过来做按摩。进门时,他还拄着双拐,但是经曾丽心20分钟的按摩后,竟奇迹般地站了起来。“我也有点惊讶,或许是他前期已经治疗了一段时间,恢复得差不多了,我只是‘临门一脚’而已。 ”曾丽心告诉记者,当时,这位老板的妻子非要付给她一笔不菲的费用,但厚道的曾丽心婉拒了。在她看来,本来就没费什么工夫,况且功劳也不能全算在自己头上。
  1997年临近春节时,为了多攒点学费,曾丽心决定留在上海过春节。农历腊月十八,她突然接到这位老板妻子的电话。原来,她的老公出了车祸,卧床不起,希望曾丽心过来做一次足疗。
  一上手,曾丽心根据经验判断,这位老板的肺部出了问题。后来一经检查,果然撞断的肋骨伤到了肺,这让老板的妻子称赞不已。从那时起,曾丽心先后去医院给这位老板做了四、五次足疗。
  老板的妻子想好好酬谢她,曾丽心却再一次拒绝了这番好意。“就是朋友间的帮忙,没必要这么客气。 ”曾丽心说,远在他乡,能够得到朋友般的信任和认可,就觉得很满足了。
  曾丽心的厚道、善良和耐心,给这位老板的妻子留下了深刻印象。得知她正在攻读工商管理并马上就要实习。老板的妻子当即发出邀请,请她到自己的公司上班。那时候,曾丽心才知道,这位老板名叫金能春,是上海基成达申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的妻子叫吴珺。
  曾丽心清楚地记得,她全程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上海市金茂大厦的防水工程。入职不久的曾丽心只是一个文员,但她并不满足于端茶倒水、打印材料,只要一有空,就往工地钻。从防水材料到施工过程,她处处留心,迅速掌握了防水材料行业的知识。
  有一次,她陪同吴珺去工地巡查,对材料的每种特性、施工的每个环节都如数家珍,让吴珺大为意外。吴珺当即决定,将曾丽心调至销售部门,从事防水材料的市场开拓。
  出色的业绩,证明了吴珺眼光的独到。为了开拓市场,曾丽心带领着五、六个员工组成的小团队跑遍了上海市大大小小的设计院和建筑工地,每次只要路过有施工的地方,她都会下车找项目负责人攀谈几句。曾丽心身上有股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执著,只要跟进一个项目,即便是已经有人拿走了大部分订单,她也不会偃旗息鼓,哪怕小到一个洗手间的工程,她都会去争取,以此证明公司的产品和施工质量,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靠着这种钉钉子精神,只用了一年时间,曾丽心拿下的订单就占到了公司总业务量的三分之一。即使后来曾丽心离开了基成达申,公司召开员工大会时,还是会拿她的故事激励员工。
  2001年,曾丽心认识了在上海雀巢公司担任电气工程师的丈夫,两人很快步入婚姻殿堂。2006年,由于丈夫被公司派往北京工作,曾丽心便辞去在基成达申的工作,决定随丈夫北上。
  从零起步,开辟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辞去工作,闲下来的曾丽心反而有些失落。虽然丈夫的工资待遇不错,即便她相夫教子,也能过上安逸舒适的生活。但是,儿时想成为一名企业家的梦想,一再撩拨着曾丽心的内心。“我还很年轻,难道就此悠闲到终老吗?”曾丽心无数次问自己,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几经思考后,曾丽心断定自己根本无法忍受寡淡如水的日子。“我在防水材料领域积累了一定经验,我想在这个行业里开辟自己的事业。”曾丽心开始在互联网上搜索北方有影响力的防水材料企业,北京中核北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引起了她的注意。
  中核北研曾经隶属于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我国用于研制原子弹的第一块铀矿石就是由这家研究院找到的,奠定了我国自主研发核武器的基础。上世纪90年代,顺应军转民改革的大潮,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成功研发了民用防水材料,并成立了北京中核北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最打动曾丽心的,是中核北研自主研发的聚合物水泥系列防水防腐材料,不但荣获了核工业部科研进步奖,而且是行业内最先从事该类材料研发的先驱。这种材料不但解决了传统材料紫外线老化的问题,而且防潮、防腐,有多重低温柔度材料可选择,适合全国所有建筑气候区。
  看好这一产品广阔的前景,曾丽心马上联系了中核北研。当时,中核北研正在全国发展经销商,曾丽心进入时,北京周边省会城市只剩下了太原、石家庄两地没有代理商。
  曾在石家庄工作过的曾丽心决定重返故地。事实上,在曾丽心拿下石家庄代理权之前,已经有3个代理商曾经尝试打开石家庄市场,均铩羽而归。或许由于对这一市场信心不足,也或许出于对曾丽心能力的怀疑,起初,中核北研并不看好她。这更加挑起了曾丽心的挑战欲。
  由于离开石家庄有些年头了,这座城市对她来说是全新的、陌生的。曾丽心硬着头皮,着手敲开市场的坚冰。
  她从销售的基本功——搜街开始。坐着公交车,她穿梭在石家庄市区的大街小巷,每遇到一处工地,她就一头奔进去寻找工程负责人,推介中核北研的产品。每每聊到口干舌燥、精疲力尽,回到临时租住的房子里倒头就能睡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彼时,位于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核心地带的中华商务中心大厦正在建设。在施工现场,曾丽心找到开发商——河北东信大江山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项目负责人邱国庆。
  曾丽心一番推介,虽然引起了邱的兴趣,但他还是有一些怀疑:说得天花乱坠,实际效果会不会打折扣?“我家的别墅正在做防水,你先拿我家的楼房试试手吧。”邱国庆的这句话,让曾丽心大喜过望。她立刻带着一名技术人员和一名施工人员开始动工。
  天公作美,曾丽心刚完工,就接连下了好几场大雨,整栋别墅没有出现一点漏水。半个月后,曾丽心顺利拿下第一个大订单。
  第一步迈出去后,曾丽心的事业迎来快速增长时期。期间,她拿下了让她“一战成名”的石家庄空中花园防水工程项目。
  石家庄空中花园全称空中四季海滨生态公园,由联邦房地产集团投资3亿元打造,整体面积达3万平方米,举高16米。其中,水域水系是空中花园的主要构成要素,健身浴场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漂流河长约700米,水中可以行驶小艇。如此大的水域面积,对于防水工程的要求极为苛刻,但曾丽心成功完成了全部防水工程,直至今日,防水系统依然固若金汤。
  2019年3月,公司重组后,曾丽心担任中核北研防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她的经营下,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写字楼、居民楼、地铁站、机场、水利工程等,每年承揽的建筑防水工程量都在百万平方米以上。有人询问曾丽心成功的秘诀,她说:“是山东人的大气、厚道、吃苦耐劳的品格成就了我,我将始终秉持这种品格,开创出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 ”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记北京中核北研防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丽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人物】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