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522期 >> 第04版:往事
1941年6月,北海银行冀鲁边分行在乐陵成立,成为边区对敌金融斗争的堡垒——
烽火中诞生在德州大地的红色银行

1946年全省统一发行的北海币(长12.4cm宽6.1cm),深蓝色,面值壹佰元。币正面两侧有“山东”字样,底部有“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印”字样。编号:JJ139230


位于乐陵市黄夹镇东大桑树村的北海银行旧址


冀鲁边分行印制的北海币(长9.3cm宽5.3cm,暗红色壹角币)。上有“中国民国三十年印,每拾角兑国币壹圆”字样。编号:0987700


  近日,笔者走进乐陵市黄夹镇大桑树村的北海银行冀鲁边分行旧址,三间旧时青砖房一下子让人回想起往昔那峥嵘岁月。墙壁上那一张张泛黄的旧币,展柜里那一份份珍贵的文件,向人们诉说着抗战时期北海银行冀鲁边分行在这里诞生的往事。冀鲁边分行虽然仅存在两年,但她汇聚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对敌金融斗争的洪流中,成为北海银行总行的一部分,为巩固和发展当时的山东抗日革命根据地的金融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张小小的北海币,成为一段历史的重要见证。
战火中
北海银行冀鲁边分行在乐陵诞生
  1938年9月,由肖华率领的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到达乐陵县城,建立了冀鲁边区军政委员会。在对敌进行针锋相对的军事斗争的同时,边区党委又在金融战线上展开对敌斗争。抗日战争初期,在残酷的军事斗争之外,日伪还对冀鲁边区进行疯狂的金融蚕食,1940年下半年,冀鲁边区市面上有日伪发行的“银联券”、国民党政府发行的“法币”“民生币”,以及各商会商号印制的“钱贴子”等,各式各样的纸币泛滥成灾,流通不便的同时还造成通货膨胀。老百姓深受其害,有时一麻袋钞票买不了一麻袋粮食,银行到了非办不可的地步。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东抗日根据地胶东抗日武装,于1938年12月在掖县(今莱州市)创建了北海银行,因此,冀鲁边区党委根据当时的金融形势,为了推挤法币阻止其内流,打击与抵制伪钞,决定由边区财经委员会副书记、第一专署财政科科长张耀增(河北盐山县人)在乐陵县负责筹建北海银行冀鲁边分行。
  1941年6月,北海银行冀鲁边分行在乐陵县大桑树村成立。之所以选址在这里,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当时的大桑树村南有一条起伏连绵十数公里的东西走向沙丘土岭,最高处可达三四十米,树林茂密,灌木丛生,覆盖着大片大片的荆棘。在形势危急时,印钞厂可以转移到这里隐蔽。在张耀增领导下,负责具体工作的有李聘周、张启鲁、刘涛、艾国治。银行下设印刷股,股长王月彬,打码股,股长福寿昌,鉴定股,股长李聘周,后勤股,股长赵培臣。下属主要单位是印钞厂。当时条件非常艰苦,张耀增通过亲戚关系在天津买到二十令纸和一些油墨、花帖,但运输是个大难题。冀鲁边区一专署专员石景芳通过一个原籍东光县军阀的关系,把这些材料设法转运到宁津县小赵家,张耀增又设法从盐山石印局搞到了两盘大石印机,夜间偷偷地运到根据地。加上一台脚蹬子打号码机(铅印机),这就是银行印钞厂的全部机器设备。张耀增找到懂印刷技术的李升堂,借用乐陵县委印小报的石印机和一专署粮秣科印粮票的石印机,在专署印粮票的地方——宁津县长官西北小赵家,试印了第一张冀鲁边区的北海钞。根据上级指示,冀鲁边分行主要印制角票辅币,如壹角、贰角、伍角、壹圆等,未发行伍元以上钞票。
与敌周旋
印钞设备及人员时有毁坏和牺牲
  面对日寇的疯狂扫荡,银行不能长期固定在一个地方。印钞厂大多选在靠近河流的村庄,分成若干工作小组,乔装打扮,分别隐藏在农民的地窑或村外的地洞里,夜间工作白天休息,实行单线联系,印刷材料由领导和通信人员按照印刷程序传送。日军来扫荡时,印钞厂将印刷器材用油纸包起来,埋在沙滩里,平整好,经过风一吹、河水一冲就看不出来了,敌人走了再将机器挖出来。平时设立专人放哨站岗,敌情紧迫时,机器就地埋藏,人员迅速转移。
  自成立后,冀鲁边区印钞厂一直处于不断迁移中。 1941年印钞厂建立初期,在大桑树一带印刷半成品,在程家楼村老百姓牛栏的地洞里,用铅印机进行打码标号。以后,印钞厂辗转于宁津县小董家、张不良家、小赵家、武官庄、张户头、白菜魏等地。 1941年8月,银行又转移到乐陵境内的霍寨、赵黄毛家、李兴雨家、小姜家一带。这里树木较多,容易隐蔽。印钞机安装在这一带树林中的地下室里,印钞厂的部分领导住赵黄毛家或李兴雨家,工作人员住小姜家。光挖地洞、地下室就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洞口在群众院子里,地洞一直通到村边隐蔽处,安放机器的地下室全部用板子、木头支撑。为了应付当时的游击环境,保证银行的安全,在宁津县的大付家、小董家和李明杨家建起了地下室,当乐陵县的环境恶化时,曾搬迁到这些村工作过一段时间。
  由于战事频繁,印钞厂的设备经常遭到丢失和敌人的破坏。 1941年秋,由于奸细告密,敌人突袭程家楼村,印钞厂被包围,工作人员突围时,机器及角币半成品被敌人抢走了一部分。 1942年6月9日,敌人纠集日伪军2万余人对冀鲁边区进行了为期50余天的空前残酷的大扫荡。印钞厂因此遭受了两次严重的损失,一次在张不良家丢了一部脚蹬子,另一次在侯家丢了一部脚蹬子、一部分半成品和书籍,同时还牺牲了几位同志。
  1942年8月,北海银行冀鲁边分行迁至河北的海兴县。边区银行在乐陵、宁津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工作人员虽历尽艰险但坚持生产和斗争,对日寇进行的金融攻势给予了有力回击。
  各分行在革命胜利中走向统一
  1938年底胶东北海银行建立后,山东其他抗日根据地边区政府在创办自己的银行时,均沿用了“北海银行”这一名称。 1940年,山东战工会在临沂县青驼寺(今属山东沂南县)成立了北海银行总行,1941年,山东财经文教大会召开,决定在全省建立统一的北海银行组织架构。当时各边区银行发行的北海币样式自定,标明区域,分区流通。1943年9月,北海银行冀鲁边分行印钞厂与清河分行印钞厂合并,改名为北海银行渤海分行印钞厂,厂址在垦利县杨家村,职工80余人,设备已初具规模。印钞厂的修理车间后几经辗转,迁至德州市,成为德州机床厂的前身。 1944年初,经中共中央北方局批准,冀鲁边与清河两区合并为渤海区。渤海分行印钞厂印制的北海币在区内流通使用。1944年3月,清河分行与冀鲁边区分行随区划变动,合并为渤海分行。不久,渤海分行在德州设支行。1944年8月份起,北海币在山东根据地统一流通,停止分区流通,完成全省货币统一。
北海银行
成为中国人民银行三大奠基行之一
  1948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北海银行与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组建成为我国的国家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北海银行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的三大奠基行之一,北海银行德州支行改称中国人民银行德州支行。因开展业务的需要,北海银行继续挂牌营业。 1949年1月底,北海银行开始以人民币1元比北海币100元的固定比价分批回收北海币,至11月6日对外公开宣布收兑,年底大部分收回,少数延至1950年。 1949年4月份北海银行进驻济南,当年11月1日改称中国人民银行山东分行,北海银行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张国庆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烽火中诞生在德州大地的红色银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