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508期 >> 第02版:人物
梦想牵手 一路前行
——记山东省政府会计咨询专家寇建功


在浙大参加山东会计学会高级财会人员培训


  □本报记者屈大鹏本报通讯员邓美平
个人简介
  1966年6月生于夏津,高级会计师,在山东省胸科医院工作。山东省第一届政府会计咨询专家、省高级会计师资格评审专家、省科技专家库入库财务专家。长期从事医院财务战略管理和政府会计研究,发表研究和咨询报告多篇,多项研究成果得到政府和医院相关部门采纳,其中一项管理会计方面和两项政府会计方面的咨询建议得到了国家财政部的采纳。在核心期刊与省部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山东省胸科医院作为全省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而备受关注。这所与共和国同龄的三甲医院中,有一位德州老乡,虽不在医疗一线,却通过自己的经济学和财会专业知识,为医院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4月27日,记者在山东省胸科医院见到了寇建功,听他将自己的奋斗故事娓娓道来。
少年立志学本领
  1966年6月,寇建功出生在夏津县东李镇张官屯村,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因为母亲患病,一家5口只有父亲能够劳动赚取工分,这也导致他的童年异常贫困。高粱面饼子和地瓜面窝头是家里的主食,贫穷和饥饿成了他童年难以磨灭的记忆,至今难以忘怀。
  “那时还懵懂的我,心里产生了一个疑问——怎样才能摆脱贫穷? ”寇建功回忆说,“贫穷的现实像猛虎一样,我一心想要摆脱;同时,梦想刺激了我的好奇心,对外部世界的美好向往成为我认真学习的动力。 ”
  寇建功中学时期成绩一直在学校里名列前茅。学习之余,他最大的爱好是看书,《中国青年》杂志和人物传记是他的最爱,图书阅览室里的这类藏书他一本也不愿意放过,有时还要从自己本就不多的生活费中拿出一部分去订阅最新的杂志。“通过书本,我了解了当时中国青年的最新思潮,也寻找到了自己励志模仿的标杆,一生受益无穷。 ”寇建功说,他的眼界随着读书而愈加开阔,心也放飞到远方的世界。
  那段时期,寇建功一心想考上大学,学好本领,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想为改变家乡贫穷面貌做些贡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高考时他填报了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的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可天不遂人愿,1984年,寇建功高考失利。摆在面前的是一道选择题:复读继续考大学,或者是读中专。
  经过痛苦的思索与挣扎,他最终选择了后者。“童年时营养不良,导致我身体素质很差,高中还因此休学一年。”寇建功担心身体不能再承受复读的紧张和压力。最终,他被淄博第二卫校卫生财会统计专业录取。
  虽然没有考上心仪的学校与专业,但对家乡父老贫困原因的追问,激发了他对经济学理论的热爱。在校期间,学习专业课之余,他仔细研读了《资本论》以及大量中外经济学经典著作,这为他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立足岗位献良策
  1987年,寇建功毕业后被分配到山东省花园庄医院,在医务科负责医院统计工作。
  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利用自身经济理论储备,寇建功分析了本院和全国医疗系统的大量数据资料,据此给管理层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涵盖广告宣传、医疗市场营销、医院品牌建设等方方面面。“比较典型的是关于医院更名的建议,‘花园庄’无法说明医院的擅长领域,且容易让人感觉这是家社区医院。 ”寇建功介绍,“我研究了全国多家医院更名的案例,有明确数据证明更名的必要性。 ”1991年,山东省花园庄医院正式更名为山东省胸科医院,驶向新的发展轨道。
  之后几年,寇建功与别人合作开发出了医院首个病案首页管理系统,实现了医院统计工作的电算化。
  出于工作需要以及对经济学的热爱,寇建功开始利用医院的统计资料,开展关于结核病医疗的传染病经济学研究。 1995年,他撰写出《论政府对结核病医疗成本的合理补偿》,首次提出结核病医疗相对结核病专科医院不经济性问题,引发广泛关注,他因此被邀请在全国卫生统计大会上发言。不仅如此,这项研究影响了当时对结核病专科医院的财政补偿政策。直到如今,结核病医疗成本的合理补偿问题仍是医学经济学的重要研究课题。
  这之后,寇建功开始从事会计工作,在1997年考取会计师资格的基础上,完成了会计学本科的学历教育,期间几乎干遍财务科所有具体会计岗位。 1998年,32岁的他通过竞争上岗,成为全院最年轻的中层干部。
  2001年到2012年,寇建功主要从事医疗物价管理工作,他运用平时积累的市场经济知识和实践经验,将市场经济的传播者和实践者作为自身定位,助推医疗行为价值的市场化。 10多年中,医院的业务收入从1000多万元增长到2.7亿元,其中离不开寇建功的努力。
醉心学术结硕果
  2013年后,寇建功逐渐把工作重心放在学术研究上,发表、出版了一系列研究报告与学术专著。 2014年,完成近5万字的关于非营利医院财务管理战略的研究报告。 2016年,与人合作出版了《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学术专著。
  2017年,寇建功被省财政厅聘为山东省政府会计咨询专家,开始对政府会计和医院债务问题进行潜心研究。他认真履行职责,为政府会计制度建设和医院的债务问题研究做出了贡献。 2018年度,他又入选财政厅高级会计师评审专家库专家。他对《政府会计准则第X号——负债(征求意见稿)》的咨询意见被国家财政部采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50年来,想要摆脱贫穷的梦想,牵着寇建功的手一路走来。他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农村孩子,变成已是知天命之年的财务专家。最初,他以为这只是自己个人的一个小小梦想,直到在追求个人梦想的道路上,遇到越来越多的同路人,他才渐渐明白,每个人的小小梦想凝聚在一起,会变成推动中国梦实现的伟大力量。“年轻时总想着什么时候家乡的父老,可以不再靠天吃饭,人人都过上红红火火的日子。很遗憾我没能靠自身所学为家乡发展做什么贡献,但欣慰的是,这个梦想靠着国家的繁荣昌盛,靠着每位父老乡亲的努力慢慢实现了。 ”寇建功说,这些年每次回到家乡,都能发现有不小的变化,记忆中村子旁的沙土地上,早已种上桑椹,长成了郁郁葱葱的一片林地,成为黄河故道森林公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采访的最后,寇建功深情地向家乡送上祝福:“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相信家乡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
参加省胸科医院东院区启动仪式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记山东省政府会计咨询专家寇建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人物】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