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91220期 >> 第02版:柳湖
冬至大如年
  □王志文
“冬至大如年”,这句话源自《清嘉录》。从此可以看出古代人对冬至节的重视程度。每年的阳历12月22日(或前后一日)是冬至。今年的冬至是12月22日,正像《吕氏春秋·有始览》说的“日行远道”一样,冬至是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自此以后,夜消昼长。
  冬至堪称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三礼义宗》认为:“冬至有三义:一者阴极之至,二者阳气始至,三者日行南至,故谓之冬至也。 ”中国古代的许多节气都是从冬至这一天开始算起的。《荆楚岁时记》:“去冬至一百六日,即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 ”《淮南子》:“距日冬至四十六日而立春。 ”《说文解字》里也把腊日定为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数九消寒也是从冬至日开始算起的,“算不算,数不数,过了冬至就进九”。也就是说,只有到了冬至,才真正进入了严寒时期,民间就有“夏至未来莫道热,冬至未来莫道寒”之语。
  《礼记·月令》说冬至“日短至,阴阳争”,它要求“君子斋戒。处必掩身,身欲宁,去声色,禁嗜欲,安形性,事欲静,以待阴阳之所定。 ”冬至这一天,从天子到百姓,都要放假休息。《周易》:“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 ”《五经通义》:“冬至寝兵鼓,商旅不行,君不听政事。 ”《后汉书·礼仪志》:“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择吉辰而后省事。 ”《白虎通义》还对冬至日“休兵、不兴事、闭关、商旅不行”的原因进行了如下解释:“此日阳气微,王者承天理物,故率天下静,不复行役,以扶助微气,成万物也。 ”冬至这天,上学的学生也要放假,至今民俗里还有“冬至大似年,先生不放不给钱”的说法。
  冬至这天,普天同庆。《东京梦华录》:“十一月冬至。京师最重此节,虽至贫者,一年之间,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官放关扑,庆祝往来,一如年节。 ”这一天与过年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大家互相走动,“提筐担盒,充斥道路”。还要“履长”,即对长辈表示礼敬之俗,《太平御览》:“近古妇人,常以冬至日上履袜于舅姑,践长至之义。 ”《醉翁谈录》里还记载了冬至守夜的习俗:“守冬爷长命,守岁娘长命。 ”从下面一首民歌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古代冬至的热闹景象:“相传冬至大如年,贺节纷纷衣帽鲜。毕竟勾吴风俗美,家家幼小拜尊前。 ”
  冬至皇帝祭天荐太庙,老百姓祭祖。《周礼·春官·神仕》:“以冬至日,致天神人鬼。 ”《中华全国风俗志》也有“冬至节,祭扫坟墓”之说。还有冬至这天北方人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等习俗,这些都与春节没有什么区别。白居易就把冬至称为“小岁”“新岁”:“一杯新岁酒,两句故人诗。 ”所以说古人“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是一点也不为过的。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冬至大如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