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80615期 >> 第03版:往事
贾生与义犬
  《齐河县志》记载了一鸟一狗忠贞殉主的感人故事。
  光绪末年,在齐河县城北(此县城指老齐河城,在黄河边)孙耿村住有一贾姓人家,这贾生无儿无女,性格孤僻,“与人交则落落难合一”,夫妻关系好像也不太和睦,妻子王氏常年住娘家,和他朝夕相处的是一只画眉鸟和一只不足尺长的小黑狗,这两只小动物成了贾生的生活全部,他在每日清晨或夕阳西下时,徜徉于河畔,一手提鸟笼,听画眉婉转啼鸣,一边逗小狗如戏小儿绕膝,日子过得倒也悠闲自在。
  一年冬天的一天,丈人家忽然传来口信,说是妻子病重,让贾生赶紧接回来。贾生立即带着这一鸟一狗,向丈人家赶去。冬日昼短,不长时间,天就黑了下来,不巧又下起大雪。风雪交加的夜晚,贾生提鸟抱狗,踉踉跄跄、跌跌撞撞地往前赶,路经池家庄时,一个不注意,连人带鸟和狗一起跌到路边的坑中,这坑“广可数亩,深亦数丈”,当时贾生摔得不省人事,鸟笼子也散了架,这时天寒地冻,要是不能及时获救,不死也要冻伤。
  然而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只见那只画眉和小狗不仅不走,反而围着贾生一个喳喳嘶鸣,一个汪汪乱吠,怎奈贾生摔得实在厉害,毫无反应。
  此时小黑狗略一迟疑,忽地连滚带爬,终于爬出坑来,往池家庄奔去,到一户门前狂吠挠门不止,那凄厉的叫声混合着狂风的呼啸声,格外惊心,把全村的人都吓醒了,还以为是风雪夜来了强盗,家家点着火把跑到街上,却发现一只脏得像泥蛋子一样的小狗在那里乱叫不止,见人来了,不断地摇尾、点头,样子十分可怜,咬着人的裤腿往村外拉,众村民“群相诧异,随之至坑中,赫然一人卧雪泥间,抚之心口尚温”,而身上还躺着一只小鸟——那画眉鸟早已冻僵。
  村民忙把贾生救到村中,一碗热姜汤灌下,人终于醒了过来,但冻伤十分严重。第二天一早,妻子王氏已死的噩耗传来,贾生悲痛欲绝,更是奄奄一息,不到三天也撒手人寰。双棺运回家,凄凄惨惨,小黑狗卧地不吃不喝,只是低声呜呜哀鸣。
  贾生的邻居王老头家里养了一只母狗,平时与小黑狗常常结伴玩耍,形同“伉俪”,人们打算让王老头收养小黑狗,哪知道“送者未返,犬已奔回”,小黑狗依旧孤零零地趴在灵前不走,人们不禁慨叹“盖伉俪之情,不敌其忠义之气也”。而更壮烈的事还在后面,三日后,贾生下葬时,小黑狗竟狂奔至墓旁,长嘶一声,气绝而亡。
□郭峰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贾生与义犬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