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80615期 >> 第03版:往事
古城观景胜地振河阁
  振河阁是古城德州著名的赏河景观,也是古城德州的著名景点。它坐落在德州大西门以北、小西门以南约100米处的西城墙上,由明代署济南府同知、德州知州孙森遵照山东巡抚黄克缵的指令,于万历四十年(1612年)修建。
  为建此阁,孙森将此处30米长的城墙在原宽9米的基础上向外加宽5米,墙头顶部呈现“凸”字形平台。振河阁为二层方形,高约10米,底面宽约6米,砖木结构,斗拱重檐,筒瓦方攒尖顶,小巧玲珑,挺拔秀美。沿木梯可上阁顶,阁顶四周环廊,绕以木栏。
建阁源于德州城大修
  德州振河阁的建造与万历四十年德州城的大修有关。德州砖城修建于明洪武三十年(1397年),由于运河水不断泛滥,特别是弘治年间连续几次地震,使旧城城墙多处坍塌,多个敌楼颓圮,城门倾斜,到了万历年间已经破败得不成样子。
  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山东巡抚黄克缵认为德州地势险要,不仅是北京的南大门,而且是漕粮重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不能任其这样破败下去。
  当时,正逢万历三大征(平定哱拜叛乱的宁夏之役、平定日本丰臣秀吉入侵的朝鲜之役、平定杨应龙叛乱的播州之役)之后,国库空虚,加之连年灾异,百姓尚不能丰衣足食。仅仅靠德州一州或济南一府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于是黄克缵便决定集山东全省(六府)之力,对德州城进行了重修。这是继明洪武三十年(1397年)建成德州城后的第一次大修。工程完工后,用所剩余物料修建了振河阁和城东南城墙上的雁塔。
  德州城的这次重修,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所需物料皆是通过水运,将所需木材、石板、石块、石灰等物资通过运河由天津和通州运来德州。
  据时任武德兵备道佥事陈亮采《修德州城记》描述:由于德州地处平原,木材及石料均需外运,因此,最初工程预算为金钱5万,工期3年。后大家集思广益,全部物料经水路运达德州,实际用钱3万,用时2年,既保证了工期,又大大节省了费用。
曾为山东巡抚黄克缵生祠
  为感谢山东巡抚黄克缵对德州城的维修,州人曾自发地将振河阁作为祭奠山东巡抚(后历任兵、工、刑、户、吏五部尚书)黄克缵的生祠。
  从明代禹城翰林刘士骥所作《振河阁私祝记》可知,当初德州父老曾向德州知州要求为黄克缵修建生祠,泣曰:“公德泽遍东土,而以城工,故尤注意广川,吾侪安能忘昔贤有遗爱者,往往生而血食,愿为公建特祠。 ”
  地方官则认为:“公谦谦君子,不近名,不居功,俨然社而稷之,且大拂公意。 ”于是,德州父老便要求将振河阁作为黄克缵的香火之地:“吾何以致吾情矣。即不创祠,必择地而寓香火焉。夫嚣尘之区,不可以辱公。是阁也,缥缈天际,四望廓然。西则河流滉瀁,暎带平野;东则宫墙数仞,春树万家;南则雨帆风缆,千艘鳞次而来;北则帝阙,五色之云依稀在睫。亦一方之雄概乎。愿以阁奉公,岁时率子弟诣焉。百稽首以祝公戬谷,是吾侪区区私念,公所不能禁也。 ”
  老百姓发自真心的肺腑之言跃然纸上,读来使人感慨万分。难能可贵的是,振河阁和这次修城留下来4段文字,即刘士骥《振河阁私祝记》、邢侗《大司马御史中丞黄公城德州碑记》、陈亮采《修德州城记》、李诚明《重修德州城记》,是德州其它名胜古迹所没有的。
文人骚客吟诗题咏
  振河阁作为德州赏河最佳地点,修成后引来无数文人骚客吟诗题咏。程先贞在《秋日登州城西楼》里写道:“城尖缥缈挂飞楼,极目天涯一望收。 ”清朝诗人李雯,在登德州城看到小西门外的美景时,情不自禁地写道:“地尽东藩接北平,高楼南望暮云横。天波近落明河水,飞鹢斜临却月城。 ”
  康熙年间的诗人田同之,在他的《德州竹枝词·振河阁》中写道:“阁中思渺渺,阁下水沄沄。 ”站在廊栏内,眺望运河、古城、驿道,美景尽收眼帘。
  特别是眺望那奔流不息的大运河,从西南方向顺流而下,河面上一行行长蛇阵般的漕粮船,摇橹鼓桨,白帆片片,向德州城驶来,近了又绕城北去。码头停泊着画舫舷窗的官船、竹篷瓦盖的客船、南北货运的商船,舟樯如林,密密麻麻,衔尾相连。俯瞰城内,炊烟袅袅。沿河街道的店铺、客栈、饭店鳞次栉比,酒旗高挑,幌子醒目,白天熙熙攘攘,夜晚灯火万点。尤其是晨光熹微或晚阳夕照时分,城堞楼阁、古道驿马、大河桅樯,融为一体。清代学者卢见曾的《里门感旧诗》生动地描述了这一景象:“登高凭眺见河桥,历历帆樯入望遥。古寺烟稀春水断,离离禾黍长秋苗。 ”
运河挑直后风光不再
  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为避免运河对德州城的冲刷,遂将城西运河弯曲河道挑直,大运河远离德州城西3里之外,振河阁由于远离河道而丧失观景功能,昔日登攀的盛景不再,逐渐走向冷落荒凉。乾隆初年德州诗人刘友田的《登振河阁感怀》反映的是此处的破落景象:“剑冢一堆荒草合,连城十二野云平。风传画角秋呜咽,霜落长河水独清。 ”
  到民国时期,振河阁已成了危楼。1937年10月,日本鬼子进攻德州,在轰炸小西门时将振河阁给炸塌了。 1959年,开拓迎宾路时,振河阁所坐落的那个墙台,正好处在迎宾路上,也被夷为平地,存世300多年的振河阁彻底消失。
□张明福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古城观景胜地振河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