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70609期 >> 第01版:头版
夏津积极培育“绿动能”,通过生态旅游带动,打造特色桑产业——
千年故道的“绿色新生”
作者:中国
  紧挨德百温泉度假村,一片开阔平整的土地上,几台挖掘机正在忙碌着,不久的将来,占地1200亩的德百旅游小镇将拔地而起。虽然这一项目正处于建设初期,却早已声名远播。 6月7日上午,来自乐陵的观摩团来到这里,“震撼!高大上!”是他们对这一项目最多的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夏津县勾画的新的发展蓝图中,生态“绿夏津”占据着重要位置。今年,全县在发展生态旅游上的投入达1.5亿元,超以往七年的总和。
  “我们通过生态旅游等新兴产业带动,改变分散、粗放、传统的生产方式,培育新动能,打造特色桑产业,使农业产业‘接二连三’。 ”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说。
  让好项目、大项目带着“跑”
  建设土楼、地坑、蒙古包等特色民宿,设计特色游乐、演艺活动,引入古代戏楼、牌坊、多宝塔等木质古建筑……德百旅游小镇项目集特色民宿、地方小吃、民俗体验等多元素为一身,整体的设计透着“时髦”的气息。
  项目由德百集团投资32亿元建设,在前期规划中就与上海、青岛、曲阜等地的设计团队合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乡村生态游越来越认可,同时要求也越来越高。“夏津拥有世界级的文化遗产、良好的生态环境,底子厚,但缺乏‘顶天立地’的大项目。 ”谈到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县旅游局局长刘树文认为。
  在考察了周边旅游景点后,刘树文对旅游小镇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在河北的太行小镇,景区一个卖酸奶的商户,一年就能赚40万元,旅游小镇带来的经济效益很值得期待。 ”
  生态休闲一直是夏津旅游发展的金字招牌。今年,夏津县突出顶层设计,制定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重点突破黄河故道生态旅游区,全力提升4个单元,即开工建设德百温泉单元的影视小镇和森林游乐园项目,实施平安湖单元的湖区升级、桑文化博物馆、左堤民俗文化村项目,启动大云寺单元的佛教文化园项目和香雪园单元的农耕体验项目。
  5月19日,第十届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椹果生态文化节开幕,开幕仪式结束后,天使音乐学院项目、中国“一带一路”桑文化博物馆项目进行了奠基,还有4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据刘树文介绍,今年,共有8个旅游项目签约、奠基和在建。
  深度开发,推进桑的全元素利用
  眼下,山东圣源绿色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叶祖光团队合作研发的“大健康”保健品已经顺利进入中试阶段,这意味着,不久将投放市场。
  祛黄褐斑、增强免疫力、缓解视疲劳、通便保健、改善睡眠、降血糖,6种不同功效的保健品涵盖了桑椹的多个保健功能。在公司董事长张建福看来,桑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就是摒弃初级产品,向附加值高的功能性食品方向进发。
  不仅如此,公司生产的两款椹果酒也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打开市场,每瓶卖到300多元。谈及此,张建福说,这是不断淘汰落后生产设备、改进工艺的结果。为改进白椹果酒的口感,他们已经累计投入上千万元。
  椹果是个宝,但因为不耐储存导致下游产品的“易碎”。“每年椹果集中成熟期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加工户收购到手,极易腐烂,缺乏足够的研发时间。 ”张建福表示。
  今年,占地1万亩的万吨椹果低温冷藏库及冻干车间就要建设,上述问题将得到缓解。除此之外,万亩椹果林、万吨椹果酒及椹果饮料加工生产基地也在筹备当中。推进桑的全元素利用,夏津不遗余力。
  除去椹果酒、椹叶茶等市场上常见的产品,一味桑树上出产的中药材也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桑黄。
  桑黄主要寄生在桑树干上。其实,桑黄作为我国传统的中药材,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书中这样描述桑黄的功用:主要用于止泻、脾虚泄泻,还能利五脏、排毒、活血。当代的医药学研究认为,桑黄的药理学功能有20多种,包括抑菌、消炎、抗氧化、抗肿瘤、降血糖血脂等。
  通过与西南大学等机构合作研发,桑黄药用技术正越来越成熟。据夏津县桑产业研发中心主任李正阔介绍,目前,桑黄的市场价每克卖到30元。
  椹叶可作的“文章”也很多。椹叶除了制作椹叶茶,还能做成饲料,鸡食用后,所产的“本草鸡蛋”微量元素硒、锌、钙的含量大大提高,是妇婴食品的首选。除此之外,近期京都念慈庵总厂有限公司也正在与夏津接触,尝试合作研发椹叶凉茶等产品……
  在李正阔看来,夏津的桑产业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名气、产业基础,但也有问题值得注意。“我们的产品应该避免‘粗大笨壮’,在细化产品中贴近受众需求。 ”李正阔建议。
  擦亮“绿夏津”金招牌
  “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椹。 ”据考证,《诗经》中共有19篇提到桑的意象。桑树是古人寄托情思的重要对象,将桑树与诗歌结合在一起,夏津县进一步擦亮了自己的文化名片。
  6月4日,为期一个月的首届中国夏津椹果诗歌节圆满落幕,诗歌节以“千年梦古树情”为主题征集原创诗歌作品,从5月初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旅美华人的诗歌作品1126首。值得关注的是,诗歌节邀请了著名诗人叶延滨、舒婷、欧阳江河等名家担任评委。
  椹香飘千里,诗意满鄃城,诗坛大咖齐聚夏津参观了杏坞园、香雪园,品尝桑椹、甜杏,体验了“撑包晃椹”,夏津丰厚的人文底蕴令他们赞不绝口。
  今年第十届椹果生态文化节期间,夏津精心组织策划了“十百联”精品工程,通过“百家媒体联访”“百名诗人联颂”“百名艺术家联创”“百地健儿联赛”等活动,充分挖掘古桑树群的品牌效应和资源价值。
  总面积12.8万亩的黄河故道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61.8%,百年以上古椹树2万余株,此外还有古枣树,古山楂树、古杏树等。随着时光的洗礼,这些古老的资源沉淀的价值愈加丰厚。
  6月5日,第四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工作交流会在夏津开幕。来自农业部、中科院、省农业厅以及浙江省、江西省等11家遗产地代表对古桑树群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问题进行了研讨。继2014年获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后,今年,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将冲击“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称号。“在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中寻找增长点、注入新动能,我们要继续更新理念、健全机制,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中,推动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 ”夏津县县长高善玉说。
□本报记者高红岩本报通讯员邓美平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千年故道的“绿色新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