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60812期 >> 第01版:一版
走科技创新之路,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产品已4次挺进奥运会,成为全球体育产业的领跑者——
泰山“登顶”
□本报记者高红岩本报通讯员郝坤马俊良

▲卞志良(左七)和赛事服务人员在里约奥运会赛场


▲运动员在泰山集团自主研发的新型跆拳道运动垫上进行测试赛


  8月6日,全球开启“里约时间”。
  虽远隔重洋,但德州与里约却息息相关。奥运赛场上,一支来自德州的“代表团”正进行着“夺金”之战。与体育竞技有别,他们代表的是“中国制造”。
  里约奥运会开幕前一周,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卞志良集结了一支100余人的团队,远赴里约进行赛事服务。作为本届奥运会最大器材供应商,泰山集团为田径、自行车、摔跤、柔道、跆拳道、足球等11个项目提供体育器械、产品近万件。
  这不是泰山第一次“登顶”国际顶级赛事。
  自里约奥运会开幕前2个月一直到现在,泰山集团访客不断,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中央、省、市各级媒体,都试图找到泰山成功的秘诀。
  对此,卞志良总结得干脆利落:一切缘于科技创新。
  这与德州市今后的核心工作不谋而合。 7月29日,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确定把科技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8月9日,全市科技创新暨人才工作奖励大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对泰山集团坚持科技创新、对外发展战略赞不绝口。也是在此次大会上,泰山集团荣获德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不断成长壮大的“泰山”,是德州科技创新的一扇窗。
从“炕头”到“全球”
  用卞志良自己的话说,他是一个做了近40年垫子的人。直到现在,他对垫子的“执拗”不减当年。到达里约奥运村的第一天,他就到柔道训练馆,看看自己做的柔道垫,听听各国运动员的使用感受。
  “一个好的垫子不能太硬,运动员在激烈对抗倒地时不能受伤;又不能太软,影响发力、移动速度。 ”卞志良说。这种对质量执着的背后,是“真金白银”的投入,泰山集团每年用来产品创新的投入超亿元。
  “从十几种复合材料的选择,到上百种的结构优化,再到某一小块材料的力量系数调整,工作人员24小时盯班值守,前后两位博士后,用4年时间专注攻关这一件事。 ”泰山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韩晶这样介绍专供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垫。
  虽然都是做垫子,回首38年前,却是今非昔比。
  1978年,在乐陵市杨安镇一个小村庄,卞志良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当时,工人只有两名——卞志良夫妇,他们坐在炕头上一针一线地缝制垫子。 1983年,成长为乐陵县泰山器材厂的“泰山”仍然没有摆脱家庭作坊的稚气。“我从3米多高的房上往垫子上跳,我的命没事,运动员才会安全。 ”卞志良回忆。
  1989年北京举办泛太平洋柔道锦标赛,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泰山运动垫类产品从训练场正式进入国际大赛赛场。大赛筹备期间,进口垫子断货,柔道协会主席安部一朗发现了两块做工精良、弹性适中的泰山垫子,脱口而出:“你们有这样的垫子,还需要进口吗? ”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卞志良热血沸腾:“北京奥运,百年一遇,泰山一定要参与。 ”虽然那时泰山集团已经开始服务亚运会等大型国际赛事,但进军奥运会,卞志良心里没有底,“连一个专业技术人员都没有,必须引入科技的力量,不能再凭经验蒙着头干了。 ”
  卞志良带着团队南下北上,最终借助中国科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山东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这些人才聚集的高校院所走出科技发展第一步。接着,泰山集团在科研上加大投入,聘请国内外科研专家、建科研机构,慢慢地,泰山产品达到国际标准。
  北京奥运会上,泰山提供了8个大项、几万件器材。 302枚金牌中,有122枚是在泰山器材上产生,比例超过40%,所有器材实现了“零失误、零故障、零投诉”。这被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罗格称之为“奥运史的奇迹”。
  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内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6个国家级科研平台,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兼职研发人员近千人,国内外专利近千项,如今的泰山,已经走过学着做产品、自己做品牌的阶段,进入制作比欧美标准还高的泰山标准时代。
  用造飞机的材料和技术造自行车
  在里约奥运会,泰山也像所有参赛队员一样,不断刷新着属于自己的纪录。“本届奥运会,我们为中国国家山地自行车队提供比赛专用车,这是我国自行车民族品牌首次登上奥运赛事,打破了欧美国家对竞技自行车的垄断历史。 ”这件事,卞志良一直津津乐道。
  在泰山体育博物院,这些品牌为“泰山瑞豹”的自行车着实吸引眼球。一架单车3.5公斤,普通人单手就能抓起,但是它的强度是钢的4至50倍。
  为了在自行车领域做出大文章,泰山集团建立了国内最大的碳纤维自行车生产基地,聘请了中国航空领域复合材料权威专家龙国荣,引进国际最先进的一体成型碳纤维自行车生产技术,将制造飞机的航空材料和技术应用在自行车上。“自行车的国际安全检测标准是10万次,泰山执行的企业标准为15万次,远远超过国际标准。也就是说,我们已经把国际标准从欧美标准提升到了泰山标准。 ”龙国荣说。
  6月16日,山东召开全省品牌建设大会,作为山东省5家重点培育的企业代表之一,卞志良获邀发表主题演讲。
  谈到奥运会为什么选择泰山时,卞志良在演讲中说,“瑞豹自行车仅是上万件泰山产品中的一件, 38年来,泰山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已经发展成为全球体育产业的领跑者。今天的泰山,拥有一个‘驰名商标’,三个‘中国名牌’,一个‘国家免检’,是中国体育产业唯一的‘五冠王’。泰山器材占中国竞技体育市场的90%以上,营销和服务网络遍布全球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牌价值达133亿元。 ”
  服务过4届奥运会、两届青奥会、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5届亚运会及近千次世界单项锦标赛和国内大型体育赛事,这份厚重履历印证着,这家由在炕头缝制运动垫子起家的民营企业,已经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体育产业集团。
  让“奥运品质”走进寻常百姓家
  将二代身份证放在指定位置,智能系统通过人脸采集、指纹识别,为你建立属于自己的健身档案;进入体测一体机,在这里完成身高、体重、体成分、心率、柔韧性测试;有了这些数据,智能系统会根据你的体质数据和健身需求提供健身指导。
  这一切,发生在泰山集团爱动科学健身馆。整个健身馆除了健身的人,全部工作交由“智能”。这种“无人”健身馆已经在德州、深圳及瑞士洛桑等地崭露头角。
  正是凭借智能体测一体机,泰山集团捧得德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7月28日,2017年台北世界大学生运动组织委员会与深圳泰山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智能化体测器材成为赛事指定设备,届时将为运动员体能恢复、体质检测提供专业健身指导。同时,也将开创“互联网+体育”服务国际顶级赛事的先河。
  作为深圳泰山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力作,泰山爱动由泰山集团和中科院共同研发,融合了智库300多位科研人员的努力,拥有100多项技术专利。“奥运品质全人类共享”,泰山集团的发展理念表明,他们一直朝着让高质量健身产品走下奥运神坛、走入寻常百姓家的方向努力。
  2012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爱尔兰,当他在都柏林球场上一展身手并对中国足球许下3个愿望时,脚下踩的正是由泰山集团生产的人造草坪。
  泰山自主研发的负离子人造草坪,摩擦后能释放负离子,在封闭式的场地就仿佛身在森林或者海边。现在,这款草坪已被指定为全国校园足球支持产品,在全国校园足球活动中广泛使用。
  在泰山集团,工作人员不乏来自美国、俄罗斯等国家,产品市场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里,更容易让人感觉“地球就是一个小村庄”。
  随着北京成功申办2022 年冬奥会,泰山集团又有了下一步努力的目标。
  “一个滑雪板很轻很薄,但应用的材料却有10多层。现在,我们正在研发智能头盔、滑杆、滑板等产品,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 ”韩晶说。
  以高端市场倒逼产品研发,铆足劲的“泰山”力争让中国运动员在高科技冰雪运动器材上也用上“中国造”。到那时,泰山集团将成为全球唯一一家服务过夏季奥运会、青年奥运会、冬季奥运会的“奥运大满贯企业”。
■记者手记
民族品牌腾飞需坚持科技创新
  相比运动员,体育器材是赛事无声的配角。但在奥运会这样的顶级赛事,各国体育器材制造商也在进行实力的角逐。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体育用品生产国,但在和欧美标准产品竞争中,国产体育用品并不占优势。
  如何撕掉中低端的标签,进军国际顶级赛事?泰山集团科技创新的探索实践颇有借鉴意义。
  在泰山集团,随便一件检验设备就几百万元,建一间不大的实验室投入就能顶上一个普通的大车间。
  本届奥运会,泰山集团自主研发的中国国家山地自行车队比赛专用车,打破了国外对这一项目长达一个多世纪的垄断。摔跤垫、柔道垫……摸爬滚打38年的泰山集团已经成为运动垫领域的“大拿”。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泰山集团一直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悬挂在厂区。的确,于顶层设计,科技创新犹是强国之不二法门。具体而微,科技创新也是每个企业铸成民族品牌的强大动力。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泰山“登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一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