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前4个月进出口总额全市居首

聚力焊接药芯焊丝车间工人正在打包产品。记者李榕摄


  记者李榕通讯员张好
  5月9日,位于天衢新区的山东聚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企业正在赶制一批价值500余万元的药芯焊丝产品订单,3天后这批货物将经天津新港场站出口至北美市场。
  “这是一种高效焊接材料,具有耐高低温、耐腐蚀等特性,各项性能指标远超行业标准,可广泛应用于桥梁、造船、海工装备等领域。目前这款产品主要出口欧洲、中东、拉美等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量达2万多吨,是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占据公司总出口额的20%左右。”在该公司展厅内,聚力焊接技术部负责人魏超指着一轴药芯焊丝自豪地介绍。
  聚力焊接是天衢新区的本土企业,致力于高品质新型焊接材料的研究与生产。自1997年成立以来,由最初只能生产实心焊丝等初级产品的小工厂,成长为在国内国际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自主研发的新型硬面堆焊焊接材料、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材料等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是国内知名的高品质焊接材料生产、出口基地,焊丝出口量常年位居行业第一位。目前,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企业如何实现逆市上扬?聚力焊接国际业务部副总高云飞直言:一方面不断加大产品自主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去年以来累计研发投入约9500万元,在高价值产品创新方面成效显著;一方面创新线上、线下互补式融合营销模式,抢抓“出海”机遇,赴境外参加展会、拜访客户,不断拓展新的外贸“朋友圈”。“今年前4个月公司出口额超1.78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新突破。预计全年出口额将突破5.5亿元。”高云飞介绍。
  与聚力焊接一样,新区许多企业将目光投向全球市场,赶展会、抢订单、忙生产,外贸内生动力激扬。山东恒芯电子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高端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外资企业,生产的AI智能机器人、健康助眠型机器人等处于高端智能机器人龙头地位。目前,公司主要出口产品有智能机器人、医疗设备、智能穿戴等10余个大类。
  “要实现与国际市场的真正对接,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深耕本土经营融入当地市场。”恒芯电子总经理助理吕云龙称,在不断进行技术研发、争抢订单的同时,公司主动求变,进一步布局海外营销网点,缩短贸易链条,目前已在欧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地设有销售网点,具有稳定的客户资源。“今年以来公司出口势头强劲,实现出口总额4.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0%。现在企业满负荷生产,订单已排到了6月底,预计全年出口额将突破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0%。”吕云龙说。
  在企业苦练“创新”内功、积极出海抢订单的同时,各相关部门联手优化外贸环境,引导企业扩大“朋友圈”。“我们从通道畅通、贸易创新、政策扶持等多方面发力,打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天衢新区发改统计部部长刘胜国说。去年以来,新区积极宣传省、市、区外经贸政策至全区“三外”(外贸、外资、外经)企业,详细解答企业有关疑问,促进企业政策应享尽享;先后组织30余家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日本进口博览会等展会,并对外资业务流程指导与具体办理、数据申报与纳统等做好全流程跟踪服务。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区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200余家,外贸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市第一。“我们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对重大外经贸项目的引进力度,不断健全完善投资服务体制,助力全区外贸外资稳增长。”刘胜国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前4个月进出口总额全市居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