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做一个懂得生活的人

  杨志强
  相比我们父母那一代人,当今的社会经济进步是巨大的,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变成了现实。母亲跟我闲聊时说,她小时候,家里有台收音机,是全村唯一的一台,当时就有一个大爷说,现在是坐在这里能听,以后说不定还能看到说话的人呢。确实,我小的时候,家里就开始有电视机了。现在,各式各样的电子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现在物质越来越充裕,可是,生活节奏加快,各方面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那就得让自己成为一个懂得生活的人!
  首先,生活要有仪式感。张爱玲说:“生活需要仪式感,仪式感能唤起我们内心自我的尊重,也让我们更好地更认真地去过好属于我们生活里的每一天。”
  《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和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在结婚纪念日,为爱人准备一份精致的礼物,享受一顿美餐,会给生活添加色彩,心情也会变得明朗。家人生日,在家里或者去外面庆祝一下,留下一些美好时刻的照片,积攒久了做成相册,当我们翻看时,往事历历在目,我想,看照片回忆时也是嘴角往上扬的吧!在忙碌的工作时,不妨挤出十分钟,品尝一杯咖啡,让大脑放松片刻,过一会又会活力满满了。有仪式感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精致,让我们的内心更丰盈,可以帮助我们释放自己积极的情绪,化解掉那些负面情绪,让日常的琐碎变得有意义。
  其次,让自己变得有趣起来。梁启超曾说:“人要活在趣味之中。”活得有趣的人,更能感受到平凡生活中的诗情画意,找到心灵的归宿。人越有趣,活得就越幸福。想要变得有趣,就得要有幽默感,“幽默感”并不等同你逗笑大叫,它有着更加丰富的内涵,是一种更加乐观的人生态度。有位相识的教授总爱讲一些笑话或者激励的话,每次听了都豁然开朗,记忆最深的一句话是“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得都不错”。我们抱怨生活难,情绪不好,但是每年不也都在过吗,开心是一年,不开心也是一年,为什么不开开心心呢。人们常说:“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快乐。我们就像是走在沙滩上,不能只看到满眼黄沙,而是要挖掘藏在沙砾之中的美好与惊喜。也许是精致的贝壳,也许是可爱的鹅卵石,都是藏在平凡之下的生机与灵动。每次跟孩子在沙滩玩,孩子都会在那里挖沙子,最后收获一堆可爱的贝壳和石子,小嘴巴还说这块石头像什么,那块石头像什么,这些贝壳是不是可以拼一个贝壳项链……让我们像孩子一样保持童心,保持好奇之心,会发现更多的快乐。很多时候,我们忽略了内心深处那个有趣可爱的自己。
  会生活,还要养成读书的习惯。有一句话说得好,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读书,可以让我们渐渐摆脱肤浅与无知,让我们在碰见问题的时候,多一些思考和权衡,少一些盲从和轻信。读书,让生活更丰富多彩,能让你眼界变得辽阔。在书中,你也可以去领略世界各地的美丽风景和风土人情。如果不读书,你的眼里只有很小的一片天空,你的思想只限制于你能够领悟到的那一小部分,读书可以拓宽你的视野,增长你的见识,让你的思想更广阔。所以,不管怎样繁忙,养成读书的习惯,每天至少花上半小时读书,你获得的思想和力量,谁都拿不走。
  余生,让我们做一个努力懂得生活的人,把身体照顾好,把喜欢的事做好,把重要的人待好。人生很短,让我们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享受简单而幸福的生活。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做一个懂得生活的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