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北方应急(医疗)救援产业示范区二期项目开工——
打造全球应急产业集群“灯塔基地”

北方应急(医疗)救援产业示范区二期项目效果图


  记者李榕本报通讯员赵庆川韩哲
  3月26日上午,北方应急(医疗)救援产业示范区(二期)项目在我区正式启动。
  北方应急(医疗)救援产业示范区是由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准并配发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的项目,也是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65亿元,计划分5期完成建设。该项目以公共卫生医疗救援、生活生产救援两大产业主线为园区运营方向。其中,二期项目基础设施投资35.7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应急(医疗)救援产业装备技术研究院、检测认证中心、应急(医疗)救援产业国际商务中心、应急(医疗)救援产品链智造生产基地、数字化智慧展厅、智慧应急“云物资储备库”、职工公寓及其他配套设施。
20余个优质项目
入驻示范区二期
  目前,北方应急(医疗)救援产业示范区一期项目已完成招商工作,独角兽企业广州华银、瞪羚企业山东爱升、香港世博等11家企业成功签约落地。一期项目配套研发的“应急中国.cn”平台,充分发挥共享信息发布和线上应急物资“云仓储”功能,在河南水灾及德州、莱西抗疫中,以“点对点”订单输送方式为重点地区提供了信息、物资、防护支持。
  “二期项目在此基础上将着力于应急(医疗)救援产业科研+智造,通过高端智慧化、标准化、科技化的产业引入、生产、研发、输出,拓宽示范区产业链结构完整性,以延链、补链、强链带动入园企业技术示范上的溢出效应,形成区内‘多级带动发展’的产业生产环境,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和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德州园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招商部部长荆涛说,目前已与上合组织秘书处、中白工业园、国家应急管理大学(筹)等机构组织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以法国球蛋白生物提取、新冠病毒国际标准核酸检测、人体常见疾病病毒检测为代表的20余个优质项目将入驻示范区二期,聚力应急产业发展。
与应急管理大学(筹)合作
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区
  据介绍,示范区已与应急管理大学(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创新产教融合方式,创立以人才与项目为核心的应急救援高科技领域产教融合示范区,采用“前厂后校”运营模式,实行“政府-学院-园区-政府”闭环链式融合结构,以示范区作为载体促进德州高科技产业聚集。
  同时,示范区将与引领全球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机构深度合作,并引进港澳台、新加坡现代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和优质现代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基础,利用其资源优势和赋能功能,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与应急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信息化应急管理产品,推广“互联网+应急产业”模式应用,加速应急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辐射带动我国应急产业发展,促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我国应急技术、装备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示范区总体布局
“一院、三基地、四中心”
  “示范区总体规划布局为‘一个研究院、三个基地、四个中心’,即应急(医疗)救援产业技术研究院,应急(医疗)救援产业装备生产基地、应急产品链生产基地、应急培训基地,应急数据中心、区域救援服务中心、应急装备检测认证中心、应急产业会展业中心。”荆涛告诉记者,示范区项目二期与一期将共同组成应急(医疗)救援产业“孵化研发智造赋能”科技智慧园区综合体。综合体致力于推动中国应急(医疗)救援领域发展,对标英美等发达国家地区,引进国内国际龙头企业和组织,涵盖研发、智造、培训、产品输入输出、再加工、深加工等全业态模式,将打造成为全球应急产业集群“灯塔基地”。“所谓‘灯塔基地’,即打造行业内的标杆示范区,也标志着园区将达到4.0版本智慧产业园区标准。”荆涛说。
  “为全力推进二期项目建设,我们组建项目推进专班,持续优化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实行挂图作战,三个标段同时开工,各项目间交叉作业,协同并联推进。整个工期约720天,我们力争明年11月二期项目主体完工,比原计划提前150天。”德州园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赵静海说,二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容纳50余家招商企业入驻,带动就业人口约3300人,预计年产值可达45亿元,年利税约4.5亿元,对促进德州企业发展和推进区域经济稳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造全球应急产业集群“灯塔基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03】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