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缓解上下游企业融资难题——
1.9亿元注入4家链上“尖兵”

  记者李榕本报通讯员韩哲
  2月8日,在英望科技生产基地10万级洁净车间里,5条SMT(表面组装技术)贴片生产线有序运行,3天后这批货物将出口到沙特。
  “没有了资金压力,公司就可以轻装上阵专注生产经营了。”英望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子恺说。
  这份轻松源自区属国有企业德州市开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融公司”)创新实施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旨在有效缓解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难题,解决企业短期资金需求。目前已累计为我区4家企业循环投入资金1.9亿元。
“及时雨”精准滴灌
为企业纾困
  英望科技是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主营手机和数码配件的研发、生产和品牌运营,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2020年5月落户我区,当年9月即实现量产,2021年3月公司将总部从深圳迁入经开区。
  “2021年公司总销售额达8亿元,同比增长100%,特别是下半年,销售额达6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12亿元,真正实现了手机主板德州造。”黄子恺表示。
  而就在去年年初,黄子恺却为一笔订货款焦虑万分。“一方面,去年芯片市场整体处于缺货状态,芯片涨价的同时,公司向上游供应商付款的方式也由原来的‘先拿货再付款’变为‘谁付款给谁货’,资金前置期长达2个月。”黄子恺介绍,另一方面,其产品90%以上出口到沙特、印度、埃及、泰国等36个国家和地区,至少需要30天至45天才能回款,这意味着整个资金缺口期至少需要3个月。
  黄子恺坦言,作为新落地企业,固定资产抵押率低,与银行谈融资没有优势。一次,区财政金融部工作人员到英望科技调研,得知企业困难后,当即靠上服务,指导开融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与企业签订5000万额度合同,首笔资金946万已于去年5月21日投入企业。
  “目前已累计向企业循环投入资金1.1亿元,这笔钱真是‘及时雨’。”黄子恺拿到的正是供应链金融落地第一单,他连连感叹自己是“经开效率”受惠者。
  德州海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也曾面临资金周转难题。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端智能装配式建筑集成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含量高,研发投入大。“公司处于装配式建筑行业,回款周期长,我们初步测算,随着公司发展运营,资金缺口在2000万至3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崔华波说。
  就在企业为资金发愁时,开融公司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与其签订5000万额度合同,目前已投入1000余万元,助力企业把握市场发展机遇、加速发展壮大,进而推动企业上市发展。
定位两大类企业
破解短期资金需求
  当前,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对经济增量、产业体量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尤其是在与优质资本形成合力后,往往能够极大提升产业化市场化速率,短时间内带动起相关产业链的延展和充实,成为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同时,这类项目孵化周期较短,对传统的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敏感度低,但是对资本的需求非常迫切。
  无论是英望科技,还是海天机电,均是产业链上重要一环,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初衷,正是为了满足这些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的融资需求。“与传统信贷业务相比,供应链金融围绕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的信用为依托,以真实交易为背景,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可以快速盘活其应收、预付、动产等主体资产, (下转B2版)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1.9亿元注入4家链上“尖兵”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