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高铁从俺村后过

  “光儿,高铁要从咱村后过了。”
  昨天晚上,娘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从电话这头都能感受到娘声音里抑制不住的兴奋。娘的声调,就和童年的我第一次见到汽车时是一样一样的。
  我们村地处两县交界处,离得最近的县城也有几十公里。娘这大半辈子去的最远的地方就是镇上,更没见过火车。她为啥对村后建高铁这事那么兴奋呢?我猜可能是因为爹年轻的时候和娘说过很多乘火车的精彩故事,娘都记在心里了。
  我也笑着对娘说:“娘,等高铁修好了,您就可以坐着高铁去兜风了呢。”娘没有说话,她在那头突然沉默了一下。
  “娘,如果乘高铁,您最想去哪里?”
  “北京。”娘脱口而出。
  我知道娘的心思,她想去看看爹以前去过的地方。爹年轻的时候在北京当兵,是坐火车去的,也是坐火车回来的。爹把北京带回了家,放在了娘的手里。那一张张黑白照片,如今娘还保存着,那都是爹穿着军装的照片,从天安门到颐和园,从八达岭到故宫,英姿飒爽的照片,留下了永恒。娘的心里,记着爹和她说过的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爹还曾对娘许下诺言:“等到孩子们成家立业后,我就带你坐上火车去北京,看看那些我曾经去过的地方。”
  娘相信爹说过的每一句话,也相信爹绝不会食言,娘每天都在心里憧憬着那些美丽的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父亲很早离开了母亲,离开了这个世界,从此北京就成了娘的一个梦。
  “娘,等高铁修好后,我带您一起去北京,去天安门,去颐和园,去故宫,去八达岭,咱们去圆了您那多年未了的梦,好不好?”娘没有说话,她轻轻地叹了口气。
  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梦见高铁修好了。娘每天站在村后,望着高铁,望着北方,却不肯上车。直到高铁驶向北方,娘还在张望。我顺着娘的目光,看到了一个土丘,那是爹的坟,就在离高铁路不远的地方。
□黄廷付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高铁从俺村后过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今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