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我区持续推动服务改革往深处走——
3张“首证”见证经开速度

小晓麦铺负责人展示新拿到的营业执照


  □本报记者王志强本报通讯员吴海华庞英顺
  “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推动服务往深处走、实处走,让我们辛辛苦苦培养起来的企业在开发区实现更大跨越。”不久前,市政府党组成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震秀在全区一次会议上掷地有声地指出,要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作为政务服务部门,区行政审批部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打破惯性思维,创新审批模式,为小晓麦铺公司办理营业执照;服务职能下沉,社区服务中心配备智能终端设备,个体营业执照实现秒批秒办;积极承接省级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审批,企业不用再往返济南,多种业务实现“区内事区内办”。
  打破惯性思维颁出德州首张新业态执照
  山东小晓麦铺博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是德州经开区的招引项目,公司主要从事智能餐饮零售服务,致力于通过“集群式食品工业园+中央厨房+移动式前端门店”等方式,结合全新供应链(冷链)、“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服务于餐饮行业发展升级和智慧城市供应链。
  该企业是智能新零售企业,因为“新”,企业营业执照面临审批盲区。该公司工作人员孙万里回忆,办理业务时,区政务大厅窗口的工作人员皱着眉,摇起头,说:“没办过。 ”
  孙万里心里咯噔一下:坏了,没办过,会不会影响办证,进而影响企业运营……一连串不好的想法在他脑海里转来转去。
  窗口工作人员看出他的焦急,安慰他说:“别着急,虽然我们没有办过,但是我们马上向领导汇报,尽快办理。 ”
  窗口工作人员向区行政审批部的负责人进行了相关汇报,区行政审批部负责人又向区领导汇报后协调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会商,他们先熟悉“智能新零售”。这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将零售行业线上服务、线下体验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实现“零售+科技+媒体”一体化的零售新模式,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涌现的线上服务新模式发展企业。
  为更好地服务其落地,我区多部门集体研究论证,从激发市场活力出发,区行政审批部以包容审慎的原则对待新业态、新模式,打破惯性思维,勇于担当,大胆尝试,创新审批模式。
  不久,孙万里便顺利拿到营业执照并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他笑容堆满脸上,连说感谢。想着请几位工作人员吃顿便饭,却被他们连连摇头拒绝了。孙万里耳边响起的是令他感动的话语:“急企业所急,使我们应该做的,我们最乐意看到的,是企业的发展壮大。 ”
  此后,孙万里逢人便说自己办证的经历。“你说这服务,这营商环境,帮了我们企业的大忙了! ”
  小晓麦铺公司的总部公司北京小麦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外地投资办理营业执照时,各地均把德州经开区办理方式作为模板。
  12月7日,北京小麦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京鲁数谷数字经济产业园签订了入驻协议。孙万里脸上挂着笑容:“当天签约企业,德州市领导、经开区领导都参加了,为我们企业站台。 ”他感受到的是德州市、经开区对企业的重视。
  12月9日,孙万里从一份领导讲话中找到了德州经开区重商营商的缘由。王震秀在全区“聚焦主责主业、决战四季度、全力打造三大高地”动员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把现有企业培植摆到与招商引资同等重要的位置,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推动服务往深处走、实处走,让我们辛辛苦苦培养起来的企业在开发区实现更大跨越。
  “把企业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我们心里更踏实了。 ”孙万里说。
全市首家社区办照东风社区颁出第一张
政务服务越来越便民,看着电视上放的、报纸上写的、微信朋友圈转的,市民李媛媛没有感觉,认为宣传大于实际。
  直到她的亲身经历,才使她改变了这种看法。
  今年10月,她准备开一家便利店,便先到离家500多米的东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咨询办理营业执照相关事宜。让她没想到,社区工作人员李红告知:现在只要携带身份证即可在社区服务中心办理。
  于是咨询变成了办理。在李红的帮助下,李媛媛当场在智能审批终端完成身份校验、人脸识别等操作步骤,不到5分钟就拿到了个体营业执照,并感慨“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营业执照,太方便了”。
  令李媛媛想不到的是,她领取的营业执照,是我市首张在社区通过智能审批设备“秒批秒办”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随着德州经开区改革步伐的加快,实施审批权限集中化、扁平化改革,最大限度便民,目前已有116项职能下沉社区。
  区行政审批部向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城市社区下沉服务重心和端口,依托大数据应用,为区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部分城市社区配备了企业开办“秒批秒办”智能审批自助终端设备,并配备专业帮办代办人员,提供业务指导、咨询等服务,打通了企业开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提升帮办服务效能,提高帮办服务标准和水平,日前,区行政审批部对派驻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的帮办代办队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以办事群众身份直入便民服务中心现场体验帮办代办队伍办事效果,并与办事群众深入交流办事体验和便利度提升情况。
  从现场体验检查情况看,自今年9月派驻帮办代办专员进驻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试运行2个多月来,帮办人员都能以专业的服务标准为辖区群众提供企业、个体登记、食品经营许可、变更、注销等业务的帮办代办服务,有效节约了群众的办事时间和成本,提高了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入驻事项的审批效率,避免了办事群众来回跑、多头跑,切实为基层群众办事解决了不少难题,受到了广大经营者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问题现场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立改立行。“政务服务比媒体上宣传的还要给力,我要为这种便利给政府点赞!”李媛媛说。
承接省级下放行政事项经开区开出首单
“以后办理《医疗器械广告审批》终于再也不用往济南跑了!以前办理这个业务需要往返省城,现在不出开发区就能办理了,这样既节省了路途成本和时间,又使我们的新产品能及时发布,开发区的政策真是太好了! ”这是11月18日山东利尔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代表马丽志在德州经开区行政审批部窗口领取到由该部承接的省药监局下放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医疗器械广告审查批复件时由衷发出的感慨,这也是经开区承接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第一单。
  今年以来,德州经开区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抓住山东省全面减权放权授权国家级开发区机遇,深化“放管服”、“扩权强区”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推动体制机制、服务理念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实施审批权限集中化、扁平化改革,最大限度实现“区内事区内办”。
  经开区采取精准定向“菜单式”赋权,申请下放省、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区行政审批部第一批承接了涉及市场准入、食药医疗器械、环保等18项省级行政权力。
  为确保省级行政权力事项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办得快,区行政审批部主动与省业务主管部门对接,安排专人系统学习、全面掌握下放行政许可权力事项的审批标准,设置承接事项系统审批流程、权限,扎实做好赋权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
  截至目前,区行政审批部参加省级部门培训4场、领取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印章3枚,完成工作手册和服务指南10余份。
  今后,区行政审批部将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和事项融合,切实把省级行政权力承接工作做细、做实,提高办事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3张“首证”见证经开速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