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黑陶工艺大师王宪利——
传承弘扬陶鬲制作技艺

王宪利和他的陶鬲作品


  □本报记者李晓楠本报通讯员赵庆川
  今年57岁的王宪利,拥有中国黑陶艺术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陶瓷协会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等多个身份。作为黑陶工艺大师,他凭借一手高超的黑陶制作手艺,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德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成名已久的王宪利最近再次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他制作鬲的工艺被评为经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我学习黑陶烧制方法后,父亲跟我说他会制作鬲,我非常惊讶,因为父亲从来没有跟我提起过。他还把鬲的制作方法告诉了我,让我试试看还能不能做出来。 ”王宪利回忆,家族一直有制作鬲的传统,先辈们制作的鬲曾被不少文人收藏,制作工艺也有文字记载,随着时间流逝,鬲的制作工艺一直在王宪利家族口口相传,流传至今。
  而究竟什么是鬲,它的作用是什么?王宪利给出了答案。鬲是古代的一种炊具,样子像鼎,多为圆口,三足中空。在夏商和西周初期,有一个部落活跃在今德州一带,为了能吃上煮熟的食物,部落发明了烹饪器皿——陶鬲,通俗地讲就是古代人的锅。陶鬲袋足容量大,和火的接触面积大,大大提高了食物加工的速度,所以这个部落被古人所尊为“有鬲氏”,与“神农氏”“祝融氏”齐名。“与其他陶制品不同,鬲的制作步骤要多一些,制作工艺也相对复杂。体积较小的鬲也得制作三五天,体积大的则十天半个月。 ”王宪利介绍,鬲有两种制作方法,一种是先用三块调配好的软硬适中的胶泥做成中空的圆锥形,也就是鬲的三个袋足;然后再用一块较大的胶泥制作一个半圆型器皿,将器皿底部掏出三个圆形,大小、距离与袋足相同;另搓粗细适当的泥条沿器皿开口处,把袋足连接起来,随后用泥盘条加捏塑的方法制作出造型。
  这种制作方法虽然复杂,但能制作体积较大的鬲。而另一种方法相对简单,比较适用小体积的鬲。取适量软硬适中的胶泥,用手工捏塑的方法制作一个罐子,把罐子翻转过来,底面朝上,用特制的工具拍打底面,把底面拍出三个等距离的凹面,就形成了三个袋足;再手工捏塑加工,使其更加美观和稳固,一个精美的鬲就形成了。
  自从开始学习鬲的制作工艺后,王宪利前后制作了上千个作品,最小的高20厘米,而最大的高60多厘米,直径50多厘米。他制作的鬲作为德州历史文化的代表作品,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山东省文博会展出。“鬲有非常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因为它的出现,为我国烹饪文化奠定了基础。希望通过我的手艺将这种工艺及文化传承和弘扬下去。 ”王宪利表示,他将继续开展鬲文化普及讲座,讲好德州历史及鬲的烹饪文化。同时,搜集和完善历史资料考古信息,纪录鬲文化相关史实,通过努力,组织和修建鬲文化博物馆,建立德州市在我国民族文化源流中的地位。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传承弘扬陶鬲制作技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声 】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