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曹村小学书法教育、学道阅读齐推进,让学生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
书艺育才 塑造特色教学品牌

书法课上,学生在练习毛笔字。记者 路龙帅 摄


  □本报记者路龙帅本报通讯员杨永卫
  10月29日,德州学院与我区校城融合基础教育合作暨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揭牌仪式在曹村小学举行,作为示范学校,曹村小学加挂“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校牌,自此,曹村小学又有了一个新身份。
  始建于1956年的曹村小学以“书”立校,秉承“以书育人,以书强师,以书兴校”的办学方针,通过书法教育、学道阅读、“填空式”自主成长模式培养教师等创立学校特色文化,先后获得“开发区先进集体”“开发区教学先进单位”“开发区国学名校”“市级规范化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挂牌后,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教学力量,向着开发区新时代优质特色学校的方向迈进。 ”曹村小学校长曹爱芹说。

  以“书”立校打造书法教育特色


  “这个笔锋回得有点过了,圆润一些是不是更好? ”11月3日,在曹村小学教学楼二楼的书法教室里,书法老师张艳丽正在指导学生练习毛笔字。
  作为学校三到六年级学生的专业书法老师,张艳丽对学校的书法教育感触颇深。
  1998年,张艳丽中师毕业后就来到曹村小学,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至今已有30多年时间。多年来,她痴爱书法,并致力于学校的“书法文化”品牌打造。“我们那时的老师不少都是中师或者师专学校毕业,大家都对书写很看重。 ”张艳丽说,在学校谁写的字好,谁就会很有名气。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就励志要写出一手好字。而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与坚持,她顺利通过业余书法七级考试,并在今年9月份,荣获山东省教师书法大赛三等奖。
  张艳丽坦言,2012年,学校真正将书法教育作为教学方针来实施。那一年,曹爱芹到曹村小学任校长,初到学校,她就被学校浓浓的“书法文化”所感染。“那我们就将书法教育作为学校的特色来发展。 ”曹爱芹说,任职后,她推出了“书艺育才墨香沁人”的教育理念,创办书法特色教育,从学生到老师,从学校到家庭,用书法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现在,每天中午学校都拿出15分钟时间作为书法课,指导全校学生练习硬笔书法。同时,学校还成立书法社团,专门对学生的软笔书法进行指导。不仅仅是学生,曹村小学还在每周三的下午对学校老师进行书法培训。
  如今,走在曹村小学的教学楼里,到处悬挂学生及老师的书法作品。“书法不仅能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审美情趣以及细致、专注、沉着、持久的品质,还能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我们全校齐抓共管,通过书法特色教育,立德树人,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曹爱芹说。


  学道阅读搭建学生读书新平台


  如果说,书法教育是曹村小学的立校之本,那么学道阅读则是强校之基。“什么是教育?教育是干什么的?教育就是爱读书的校长和爱读书的老师,带领着学生一起读书,教育就是让学生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 ”这是曹爱芹最常说的一句话。
  曹村小学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阅读工作,如何借助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学校阅读,形成生生会阅读、人人爱阅读的良好氛围?也是曹爱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9年起,曹村小学成立学道阅读研发中心,专门针对学生阅读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曹爱芹介绍,学道阅读即学生阅读,是以考核、评价学生的阅读成果为落脚点,用输出检测输入,用结果检测过程,以阅读考级制和读书运动会为载体,构建的学生阅读新平台。“这个是古诗绘画,这个是阅读存折,这个是阅读答辩成绩单……”在曹村小学教学楼二楼的大会议室里,各式各样的读书笔记整齐存放。学校语文老师集体出谋划策,集思广益,研究出了阅读考级机制,设定星级段位(12星六段),从低到高依次逐星级考核。学生在小学毕业时须集齐12生肖考级卡,即可获得“阅读结业证书”,作为学生领取毕业证的必要条件之一。“我们学道阅读项目覆盖全校900多名学生,全体语文教师参与,取得非常显著的阅读效果。 ”曹村小学副校长王胜华说,不少其他县市区的学校都到曹村小学参观学习。
  不仅如此,曹村小学还创新阅读形式,在学道阅读的基础上举办阅读运动会,将阅读检测与运动竞赛相结合,采用“先运动、后阅读”的比赛方式进行。“阅读运动会既让学生们锻炼了身体,又体会到了阅读带来的成就感。阅读成长+运动快乐,让孩子们畅游在运动和读书的海洋里,越读越愉悦。 ”王胜华说。


  “填空”式培养激励师生共成长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辛勤培养,而兴教之道在于师,教师乃教育之本。“老师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只有老师不断成长,才能更好地发掘学生的成长潜力。”曹爱芹说,曹村小学和其他农村学校一样,45岁以上的教师居多,年轻教师少,且男女教师比例失调,师资力量一直匮乏。
  因此,曹村小学十分注重引进培养年轻教师,他们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推出教师“填空式”自主成长工程,探索农村小学教师的自主成长路径。
  曹村小学结合教师实际,整理了《教师“填空式”自主成长指南》,提出了远期目标,制定了具体翔实的考评细则,绘制了基于求真、崇善、尚美的内容体系思维导图。教师结合个人教学生活实践,通过自我规划,出题布空,自主学习,自我评价和调适,自觉自愿答题“填空”,实现自我专业发展和自我更新。
  曹村小学副校长赵志艳在自我更新中找到了适合自己专业特长的发展之路。她站在学生的角度,树立起“把最适合的教育给孩子”“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的教育意识;为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合作精神、竞争意识,她研究推广了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她还试行并推广了“小草币”奖励制度,鼓励学生在行为、习惯、态度及学业各方面求取进步。而且,赵志艳自学绘制了曹村小学第一张“填空机制”树状图,完美地诠释了教师“填空之道”。
  “曹村小学的‘曹’与‘草’谐音,所以我们把参与教师‘填空式’自主成长的团队称为百草园团队,其中的每位教师称之为青青草,曹村小学就是由一棵棵青青草凝聚而成的百草园。 ”曹爱芹说,教师“填空式”自主成长成就了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师,为学校探索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书艺育才 塑造特色教学品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声 】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