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科技项目——
全生态服务体系“筑巢引凤”
作者:专利

天川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检测产品质量


杨丹红博士在进行产品实验


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已成为我区高端人才聚集地。 记者路龙帅摄


  □本报记者路龙帅本报通讯员刘梅洁张衡刘铭
9月10日,在山东科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杨丹红博士正进行产品实验。最近一段时间,杨丹红的心情格外好,因为公司迎来一件大喜事:她带领团队研发的医用消毒超声耦合剂顺利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济南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预计明年初就可以大规模生产。“公司科研项目能够这么顺利推进,这跟经开区优惠政策及贴心服务密不可分。 ”杨丹红说。
  我区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和动力,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围绕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发展战略,全方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科技成果项目,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创新发展。
  政策扶持
引来高层次人才和项目
  杨丹红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曾是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2018年,在我区创办了山东科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消杀产品生产销售。截至目前,公司已实现产值约500万元,疫情期间达到300万元左右。
  杨丹红坦言,来德州发展,完全是被当地的营商环境及对人才的重视所吸引,而开发区对企业的优惠政策更是坚定了她在此发展的信心。
  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工作期间,杨丹红曾主持和参与完成“Ishii体系改进及应用”“烃类选择催化氧化”“Schiff碱金属配合物催化氧化环己烷的反应”等省部级和大中型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并以第一作者在SCI、EI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科技论文10多篇,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在有机化合物的绿色氧化反应方面取得了具有一定学术价值的创新成果。
  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杨丹红看到了德州的人才政策“黄金30条”及经开区“安澜产业领军人才计划”等人才政策,很是动心,决定放弃原来的工作,在德州创业,并最终将公司地址选在了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来这里,我们可以说是‘拎包入驻’。 ”杨丹红说,之所以选择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不仅是因为这里有软硬件齐全的办公设施,更重要的是园区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十分优惠的政策。
  作为一家生产医疗器械的科技公司,科宏医疗对生产厂房有特殊的要求。为保证企业迅速落地,节约企业建设成本,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直接协调园区内现有的洁净车间供科宏使用,让企业引进设备就能生产。不仅如此,园区还在场地租赁、税收、住所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政策扶持。
  我区以“提升创新驱动力,打造产业新高地”为目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扶大培强等工作,围绕人才认定、人才(团队)引进培养及企业队伍建设多方面,完善支持政策体系,充分发挥服务作用,不断吸引高端人才到我区创新创业。“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可以说是开发区高端人才最为密集的一个园区,截至目前,已吸引65位博士硕士到园区创新创业。”区科技创新部部长、中元科创园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兴说。
平台建设 促产业集聚发展
  同样被吸引到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创业的山东天川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樊晋宇对经开区的人才政策及服务也是称赞不已。
  2017年初,在广州考察多次的樊晋宇,决定放弃一线城市布局的初设目标,开启了自己在德州的创业之路。天川精准医疗落地后,我区主动对接德州市科技局、德州市卫健委、德州市发改委、德州市质量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为企业的发展开山辟路。
  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天川公司已拥有博士9名、硕士6名,建有山东(德州)人类遗传资源细胞库、德州(天川)区域细胞制备中心、德州市干细胞与生物治疗重点实验室、干细胞与免疫细胞技术企业技术中心,可为各研究机构/客户提供可靠的细胞相关产品与服务。
  “在经开区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在细胞储存与临床应用方面已具有完备的技术体系、软硬件条件及强大的研发能力,在全省细胞生物行业崭露头角。 ”樊晋宇说。
  高端人才的集聚,带来的是高科技项目的涌入。目前,天川精准医疗、鲲程电子、建盾云科技等52个项目陆续进驻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形成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大数据、军民融合、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5大板块的产业聚集。
  有人才,有产业集聚,如何让项目留得住,发展得好?我区以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为依托,引进品牌孵化平台提供专业孵化服务,建设京津冀鲁综合科技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咨询、代理代办、项目申报等综合服务。同时,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和央企强企,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持续为入驻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服务,助企业快速发展。
  9月11日,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当得知天川精准医疗近期正在研发某种生物制品时,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的相关负责人当场便为公司联系了同样位于园区、从事相关研发的另一位博士,为企业提供帮助。
  大到科研项目的审批建设,小到企业间的沟通联系,我区尽最大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平台,打造全生态体系,为项目和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资金保障 助企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
  对于引进的新产业、新项目,资金无疑是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难题。
  以科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例,企业落户后,资金不足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的服务人员得知后,不仅对企业租金进行减免,还牵头带他们参加了银企对接会,解决企业信贷问题。而且,由于获得“金种子项目”二等奖和“知识产权贯标”,企业还得到了12万元的补贴……
  我区通过开展科技金融结合贷款贴息,发起设立集合资金信托系列计划,启动科技保险试点工作,出台针对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种子基金等方式,对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科技信贷为主干、种子基金为支撑、科技信托为补充、科技保险为保障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据赵兴介绍,目前,全区已建成各类科技基金、资金6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达到4000万元,建成兴德等科技支行4家。经开润启创业投资基金共决策项目6个,通过决策项目4个。已经完成德州深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投资,项目均运转良好。高创中心首期注资海淀军融产业基金900万元,享受原始合伙人权益。目前已完成投资项目评审13个,实际出资项目7个,出资金额4300万元,8个项目正在进行尽调和评估。
  9月11日,在奥来救援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孙梁博士正在对研发的新一代消防机器人进行测试。作为奥来救援与山东大学产学研项目合作技术首席代表,他们联合研发排爆机器人项目,已申请专利2项,产品已研制成功,进入推广量产阶段。“经开区不仅主动对接省、市相关部门,争取科研项目,带动人才、技术、资金汇聚。同时,通过政府奖励为导向、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方式予以科研项目资金支持,鼓励企业申报科技奖项及知识产权(专利)成果转化,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很大的帮助。”孙梁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培育计划,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品牌效应,通过设立‘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专项资金等方式,推动创业孵化载体提档升级,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赵兴表示。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生态服务体系“筑巢引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