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沁人心脾韭花香
  □李沁蔓
  下班回家路上,偶遇一筐雪白——承载我童年美好记忆的韭菜花。难得的佳遇,我如获至宝,赶紧悉数买下。
  春韭香,夏韭辣,秋韭苦,冬韭甜。同样的韭菜,因时令不同,味道各异。爱韭菜的人不管香辣苦甜,都喜欢吃。韭菜一年四季绿莹莹,香喷喷,随时想吃都不是问题。韭菜是我们餐桌上一年四季都少不了的,或做馅包饺子、或鸡蛋炒韭菜、或烙韭菜饼,不一而足,怎么做都是美味。
  最难得的是立秋之后的韭花,那是韭菜吸收四季雨露,浓缩的天地之精华。韭花花期很短,只有一个星期左右。花期一过,韭菜结籽,韭花就过季了,再想吃韭花,只能耐心等到来年秋天。作为居住在城市的人,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我记得小时候,外婆在屋后菜园种了几畦韭菜,韭菜生命力旺盛,很快就能窜出一大片,割得越勤长势越好。外婆管理得好,菜园里的韭菜一年四季都是胖乎乎,绿汪汪的。我们兄妹几个几乎是吃着韭菜长大的。每年金秋时节,韭菜依时开花。每棵绿油油如麦苗的韭菜,会从中间抽出一根长长的苔茎,苔茎顶端长出一簇洁白泛青的花骨朵,在韭花还没完全绽放时,就必须采摘,再晚,就老了,失去食用价值。
  有时农活忙,心里想着过两天就去摘韭花。谁知,等终于得空来到韭菜地,只见大片的韭菜地如天降雪花,白茫茫一片。尤其有风路过时,那片雪花起伏荡漾,甚是美丽、壮观。韭花很快凋谢结籽,籽成熟后,可以收回去储藏,来年春季播种,也可以不收,它自己会没入泥土沉睡,来年春天再萌发新芽。
  每年秋天,外婆都会摘满满一筐韭花,先做一盘韭花炒蛋给我们吃,有时候是韭花炒肉。我们兄妹几个如风卷残云,一扫而光。余下的韭花,外婆会处理好储存起来。她先将韭花洗净后晾干,切碎,加上一些切碎的青红椒,和上很多盐,装进陶罐里,压紧,封坛。随时想吃随时舀出来,或蒸或炒,特别开胃下饭。我们更多的是用来煮面条,加了韭花的面条格外香气四溢。一季韭花,往往能陪伴我们好几个月。在缺少食物的年代,无疑是难得的美味佳肴。
  离开老家后,我家阳台上从来没少过韭菜的身影。种上两大盆,郁郁葱葱,既养眼,又养胃。既是调料,又是主菜。每年秋天,韭花也能摘一大把,我都是用来烧汤,朵朵韭花漂浮在汤盆里,赏心悦目,几乎不忍心把它们吃下肚去。
  我提着一兜小白花回到家里,迫不及待地炒了一盘肉丝韭花。那熟悉的味道,让我泪水盈眶,那是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是梦里梦外外婆的味道啊,我分明看到了外婆慈祥的笑脸。余下的韭花,我根据外婆腌制韭花的步骤,将韭花处理好,盛进保鲜盒里,再放进冰箱。我期待着自己亲手做的韭花面里,也有儿时的韭花香。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沁人心脾韭花香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